除了大量閱讀,認識文化更有幫助

英文到底該怎麼學,才能打好根基?凱斯英語學校有別於其他補習班的作法。

英文到底該怎麼學,才能打好根基?凱斯英語學校有別於其他補習班的作法。

 

坊間英文補習班愈來愈多,各有專攻,其中,凱斯英語學校很特別,以英文閱讀及跨國文化學習為重點,與傳統講究學習效果的英文補習班大異其趣。


凱斯英語學校教務長吳敏蘭,擁有美國哈佛大學雙語教育碩士學位,因個人經驗及所學專業,以新思惟架構出凱斯的教育核心。


上高中後,隨外交官父親派駐瑞典,她的生命開始大轉變。「瑞典讓學生同時學三、四種語言,小學學母語,國中學第二外語,高中學第三外語,」吳敏蘭回憶,她必須讀全英文的小說,例如《麥田捕手》生字之多,讓她剛開始查英文字典查到掉眼淚,然而,這種有意義的閱讀開啟了她對語言的興趣,也是她英文進步最快的時期。


另外,從小母親帶著她和姊姊大量閱讀中文資料、英文繪本,以說故事的方式陪讀,讓她不會懼怕英文,也為她的英文奠下基底。


「在有意義的情境下學習,對孩子比較好,」吳敏蘭指出,語言與文化同時學習,是更深、更廣的學習,然而,不少台灣的孩子光會背誦單字文法,卻對國際事務的了解很少。有一次,她用一本談非裔美國人過感恩節的英文繪本教孩子,內容講到他們到市場買火雞、萵苣,回家準備晚餐,孩子問她:「非洲人不是都很窮嗎?怎麼吃得起這些?」讓她震驚又難過。


所以,凱斯強調英文的閱讀,是要「在閱讀中,同時了解世界,希望給孩子有意義的學習、生活化的學習」吳敏蘭決定捨棄有系統的英文教材,以另套思惟教學。


當然會有家長擔心,不教文法生字,怎麼應付學校功課?「這的確是我們的瓶頸,」她坦承,但強調這是種「慢學」,孩子學久了,英文學習的效果自然能顯現。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未來Family》10月號 「在家學出英語力」

兒童英語教育大調查:42%學齡前,每週學6.3小時

陪讀時,不要把自己當老師、別把家變成另個教室(英文繪本推薦書單)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