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分享,也別忘了教孩子學會尊重!

要不要分享是孩子可以自己決定的,而他也該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某一天,在早餐店用餐時,看見隔壁桌一對兄弟在玩小車車,弟弟玩了一會兒後,突然想拿哥哥的車子玩,哥哥不想借弟弟就哭了起來,這時,一旁的媽媽說:「哥哥不要那麼小氣,你就跟弟弟交換玩一下,分享最快樂了呀!」

最後,哥哥聽話跟弟弟交換了車子,但,我看不到他臉上有任何”快樂”的神情,忍不住思考,當我們希望孩子分享的時候,如果沒有考慮到孩子的心情,如果不是打從心底願意,那,真的是「分享」嗎?其實就像批著羊皮的狼一樣,以分享之名行搶奪之實吧!

家裡有兩個小傢伙,生活中不管是吃喝玩樂,為娘的當然也希望兩兄妹可以互相分享,但我也知道,事實上,本來就不可能每件事都可以分享!

人,總有私心,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只要不危害人就好。為娘的也有個人的收藏品不想跟別人分享的,相當可以理解孩子也有他自己想要好好保護的任何物品,偶爾我也有想要一個人看書的時候,所以我也可以體會孩子想要自己一個人玩的時候。為什麼要為了分享兩個字讓孩子沒了自己?要不要分享是他可以自己決定的,而他也該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為娘的跟兩個小傢伙說,只要是他們自己的玩具或任何物品,他們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分享要不要借別人,今天他可以說不借,但明天如果對方不借他,他也得學會尊重,這是一種互相的概念。

另一方面,想跟對方借的這個人,也要知道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並不是你開口別人就一定要把東西借你,或把玩具分享給你玩,偶爾讓孩子試試看運用一點技巧來跟人溝通,例如,「哥哥你的車子可以借我玩嗎?我的積木也借你玩。」讓孩子知道很多事不是理所當然的。

甚至,當孩子希望對方分享卻遭到拒絕時,其實也不是壞事,相信爸媽們一定可以想像,無法接受拒絕而出現不當言語或行為才是大問題哪!適當的機會下,讓孩子學習被拒絕時的心情調適與應對,對孩子長大後,在人際關係的相處有很大的幫助。

話說回來,其實分享是人的天性,只要當下的氣氛和諧,彼此的關係融洽,相信不管是大人小孩,每個人都會很開心的跟對方分享。當孩子吃了好吃的食物想跟父母分享時,就大方一起吃吧;當孩子看了有趣的書想跟父母分享時,就輕鬆一起讀吧;當孩子玩得正開心邀請父母一起玩時,就開懷加入吧!

孩子學習分享的第一課,是從父母身上學習來的。希望孩子學會分享就要懂得把握時機,讓孩子清楚感受到因為「分享」大家「一起」而更開心,孩子便能真心想要分享,真心覺得快樂!



小舖子「為娘的生活幸福手扎」新開幕,歡迎大家一起來聊聊^^

Photo:choya415,CCLicensed.
數位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