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讀時,不要把自己當老師

專家李宜倩提供了家長四大主題的英文繪本書單,讓孩子剛接觸英文時,可以更有系統性的學習,輕鬆無負擔。

專家李宜倩提供了家長四大主題的英文繪本書單,讓孩子剛接觸英文時,可以更有系統性的學習,輕鬆無負擔。


師大英語系助理教授李宜倩,專門研究兒童英語早期讀寫發展,並且在自己的學前孩子身上「做實驗」,結合理論與實踐,下了很多功夫蒐集、分析英文繪本。


她建議兒童按初級英文學習的四大重點來挑繪本:Phonological awareness(聲韻覺識)& Phonics(發聲學)、Alphabet(字母)& Phonics(發聲學)、簡單文法句型&主題式字彙、創意&表達能力(無字繪本),有系統的進行學習。比起零星隨機閱讀要完整。


英文繪本是目前家長讓兒童開始接觸英文的新工具,李宜倩同樣很推薦,並且給家長一些英文學習陪同及繪本閱讀的相關建議,以及她精心研究的英文繪本四大主題學習書單。

 


英文不好,就讓孩子當老師


現在英文學習強調自然發音,不少在幼稚園階段就開始教26個字母,對沒有補習的學生會有些吃力。這時父母在家中以陪玩陪讀的方式,給孩子一些英文的環境,會有幫助。


一開始可以透過遊戲做主題式字彙練習,例如動物、交通工具、水果等,每次一種主題就好。小三、小四以後,孩子已不喜歡跟父母共讀,因此小學中高年級以後,則可以透過生活化的英文學習協助孩子。


家長對自己的英文發音如果沒信心,可以找有CD的英文繪本,每天花半個小時陪讀,或是一個星期讀兩、三本;或是在家裡自己先聽CD、看繪本,等孩子回來再一起學。家長英文真的不好的,甚至可以請孩子教你,孩子做老師時,自己也在學習。


李宜倩觀察到,家長陪孩子讀中文繪本就只是共讀,但讀英文繪本時比較像是在教東西,心態不同。事實上英文繪本不是教材,而是生活經驗,共讀英文繪本應該當作講故事、親子對話。


別把家變成另個教室,而應該是很生活化的體驗學習,讀英文繪本如果學到昆蟲,就帶孩子去昆蟲博物館,讓孩子感覺到英文是生活化的;別把自己當成另個老師,這壓力太大,而是陪同學習、個人再學習的角色。


有一派外語學習理論是要求先學好母語,有一派是強調要把握黃金期,發音愈早學愈好。無論如何,閱讀習慣對外語學習、口語表達是很有幫助的。

 

第一類:Phonological awareness(聲韻覺識) & Phonics (發聲學)

《Alligators All Around:An Alphabet》by Maurice Sendak
《Dinosaur Roar!》by Paul & Henrietta Stickland
《Goodnight Moon》by Margaret Wise Brown
《How Do Dinosaurs Say Goodnight?》by Jane Yolen & Mark Teague
《I Scream Ice Cream!》by Amy Krouse Rosenthal (進階)

 

第二類:Alphabet(字母)& Phonics(發聲學)

《Alphabet City》by Stephen T. Johnson
《Kipper’s A to Z:An Alphabet Adventure》by Mick Inkpen
《LMNO Peas》by Keith Baker
《Once upon an Alphabet:Short Stories for all the Letters》by Oliver Jeffers(進階)

 

第三類:簡單文法句型&主題式字彙

《Big!》by Tim Hopgood
《Lemons Are Not Red》by Laura Vaccaro Seeger
《Monkey and Me》by Emily Gravett
《Rosie’s Walk》by Pat Hutchins

 

第四類:創意&表達能力(無字繪本)

《Good Night, Gorilla》by Peggy Rathmann
《Pancakes for Breakfast》by Tomie dePaola
《Tuesday》by David Wiesner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未來Family》10月號 「在家學出英語力」

英語力,父母伴讀是勝出關鍵

Cool English閱讀王林千祐:看電影,讓湯姆克魯斯教英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