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玩創作:影像教育帶領孩子擺脫自卑、表達自我

影像創作需具備說故事能力和視覺傳達的知識,我們的孩子能否在數位時代為自己加值,創造出這不容小覷的隱形優勢。

近年因手機、各式載具與App的快速發展,也使得要能創作出一部有趣的高畫質動畫或是當個youtuber、網紅,透過影像來展現自己,變得不再如過去想像中困難,但影像創作需具備說故事能力和視覺傳達的知識,我們的孩子能否在數位時代為自己加值,創造出這不容小覷的隱形優勢。

 


◥ 在未來,每個孩子都應學習「影視傳達」是素養的建立、是媒體識讀的重要能力。

許多人即是透過螢幕上一個個的影像去了解、關心事件,甚至投身其中。吳彥杰強調「影視教育不應該只是高中職大學裡的職業訓練」應該從小學習,應用在任何一個科目及生活當中。當越多好的內容充斥在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將會更加美好!

 

數位時代的隱形優勢:說故事能力+視覺傳達知識

我們可以想像:將來,透過影像來表達跟塑造自我,將是必備能力。申請學校或是找工作,校方或雇主或許不再讀履歷或看影碟,而是要觀賞你的頻道!

雖然影音App免費,上傳Youtube也免費,但多數孩童對視覺傳達認識有限。因此,共玩創作試圖以容易理解的逐格動畫,帶孩子熟悉科技跟表達,以動畫的創作呈現自我,並在團體創作中尋求社會共識,讓臺灣的孩子能在影音內容百花齊放的盛宴中不要缺席!

 

讓孩子明白創作不難 激發自信心

共玩創作試圖以容易理解且有趣的逐格動畫,帶著孩子認識定格動畫的技術,教孩子用黏土和剪紙創造出心目中的動畫角色。

孩子們利用平板、手機、動畫及特效App,搭配黏土、剪紙等美術材料,拍攝出一段段黏土動畫、剪紙動畫、真人動畫等。甚至不只是基礎動畫製作,更延伸到藍幕合成、特效、聲音後期、剪接等領域。

一步步帶領孩子熟悉運用科技並懂得利用影像來表達自己。讓每個孩子能從做中學,培養藝術跟科技運用能力,用與眾不同的方式與世界溝通,從而建立自信。


主題發想 培養孩子有深度的思考

在發想影片主題的同時,也能藉此帶進社會公共議題,例如:溫室效應、人口爆炸、生態浩劫、貧富失衡、老人社會……等難題,讓孩子明白自己並非局外人這些都需要人類齊心解決。並讓孩子體認在創作過程中不僅是追尋個人價值,還能透過團體討論尋求社會共識,進而明白影像傳遞對於「形塑社會共識」的重要性。

所以在共玩動畫課程中著重培養獨立思考,開辦「共同創作專題」,希望透過創作來認識問題,促進社會思考!今年,更與永齡教育基金會將此教學帶入偏鄉小校,推廣科技影音教育,並開辦樂齡課程,舉辦祖孫共創影片的比賽,用創作促進跨世代溝通。

 

影像教育可以讓站在不平等起跑點的孩子,能後發先至,運用切合潮流的軟件來表達思想,用最精采的視角讓世界知道他們想法,擺脫自卑創造自信。
 


看完整《逐格動畫推廣教育》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我的影音達人夢就在TMS!

《視角》媒體識讀教育工作坊

創客FUN一夏~學生燈光設計與舞台展能呈現體驗營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