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私房錢由小變大?

放在櫃子裡的私房錢只會被通膨愈吃愈薄,善加利用基金理財,才能積少成多,累積財富。

放在櫃子裡的私房錢只會被通膨愈吃愈薄,善加利用基金理財,才能積少成多,累積財富。

 

以前人藏私房錢泰半是藏現金,從理財角度來看的話,並不算頂聰明的作法,因為扣掉通貨膨脹的話,根本就是負利率。因此,攢私房錢最好還是要懂得理財方法,長期下來才能將小錢變大錢。

 


定期定額最穩當


一般人的私房錢來源,多半是靠平日一點一滴節省而來。日盛證券經紀事業處財富管理部專案副理李佩潔建議,如果每個月能夠拿出3000~5000元的私房錢,就可以定時定額購買基金,依照自己的投資風險屬性選擇標的,長期下來可以發揮聚沙成塔的作用,將原本的小錢慢慢累積成為一筆不小的資金。


選擇私房錢的投資工具時,須依個人風險承受程度、擁有多少錢、時間多長、期望報酬率而定。平均有超過一半的人會將私房錢拿去買股票或基金,如果投資個性積極或是擁有大筆金額的私房錢,可以選擇高獲利的工具,如:境外基金、海外股票、結構性商品等。


台灣人偏好買境外基金,尤其是穩定配息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前幾年台灣買基金的實力,在全球銷售排名竟擠進前三名。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去年台灣人持有境外基金規模屢創新高,最高達3.4兆元,至去年底也有3.32兆元,較前年底增加超過兩成。


李佩潔分析,台灣人愛買境外基金的原因,除了過去五年報酬率可達二位數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購買海外基金、股票等海外所得獲利超過100萬元,才需要報稅,因此大受投資人青睞。

 


不配息商品,數位化操作


不少人存私房錢,並不想讓另一半知道,因此海外獲利100萬元內免稅正適合他們。李佩潔也提醒,如果想藏私房錢的話,選擇投資商品時,千萬不要選配息型的商品,而應選報酬累積型的商品,如此報稅時才不會被識破。


拜網路及智慧型手機之賜,投資的隱密性變得更高,像是對帳單可以選擇寄電子郵件,另外,科技也提供很好的投資理財輔助,如停利、停損通知用手機傳達,降低被發現的機會。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