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要怎麼交朋友?

我們都期待遇見好朋友,卻往往忽略了自己是否努力扮演著別人「好朋友」的角色。「成為別人的好朋友,就能擁有自己的好朋友!」

作者:彭瑜亮(阿亮老師)/攝影:吳秭榆

「老師,我要怎麼才能交到朋友?」

「媽咪,我跟最好的朋友吵架了,怎麼辦?」

「都沒有人要跟我玩……」

面對孩子這樣的求救,我們該怎麼回應?我們能做什麼?

朋友,是一生的寶藏。有的人似乎天生就能擁有好人緣,但更多人是在成長過程中跌跌撞撞;別說孩子了,即便出了社會的我們,依然還是在繼續修習「朋友學分」。畢竟,從小鮮少有人會教我們怎麼交朋友,這門考試不考、課本不教,卻是一輩子的課題。

於是,我試著和孩子談論關於朋友的那些事。

 

成為別人的好朋友

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我請孩子們從自己身邊觀察,然後討論列舉出「好朋友的行為特質」,以及「朋友間最忌諱的、破壞友誼的行為」。統計前三名的結果如下:

好朋友:願意陪伴、支持、值得信任

NG朋友:出賣、自私自利、自以為是

所有人聽到結果,紛紛點頭如搗蒜。然後我問孩子,NG朋友的行為,你曾經做過嗎?你曾不小心洩漏朋友的秘密嗎?和朋友利益或意見衝突時總是自己優先嗎?

孩子們愣住了,頭漸漸垂了下去。我接著再問。

好朋友的三點行為特質,你符合幾點?你常常陪伴朋友嗎?會給朋友強大的支持?你是個值得朋友信任的人嗎?

有的孩子將頭抬了起來,有的卻垂得更低了。

我們都期待遇見好朋友,卻往往忽略了自己是否努力扮演著別人「好朋友」的角色。一味的要求與等待,最後往往是一場空,然後我們只能用一句「沒緣分」來安慰自己。確實,緣份很重要;但試著擁有更多「好朋友」特質,就會讓自己更有吸引力,更能成為他人心中那個重要的角色。

話說到這,孩子們眼睛開始亮了起來,似乎在天黑後看到曙光,有了可以思考與努力的方向。然後,我們得到了一個結論:

「成為別人的好朋友,就能擁有自己的好朋友!」

 

受傷了怎麼辦?

「在交朋友的路上,你認為自己受過傷嗎?」即便台下只是十來歲,甚至年紀更小的孩子,都有不少人舉手。其中有的人會從經驗中學習成長,也有人從此關上了心房。於是,我會這麼告訴淚眼汪汪的孩子們:

唯有付出真心,才會受傷;於是每一道傷痕,都是值得驕傲的印記。」

不付出真心,怎能交得到真心相待的朋友呢?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這麼勇敢付出真心的,不是嗎?不論是在哪一種關係之中,我們都有可能因為交付真心而受了傷,於是我們更應該為此感到驕傲,因為那是我們勇敢的記號!

有的時候,友情和愛情一樣,有開始的美麗、有過程的起伏,也有分手的悲傷。可能在某階段最好的朋友,幾年後卻形同陌路,當往事浮上心頭時總有些令人沮喪。

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會更珍惜每一段珍貴的友誼,去經營、去付出,去承擔、去面對。經過時間的洗鍊,我們將換來更勇敢、更堅強,以及更柔軟的自己。

 

給父母老師的話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當孩子對我們發出交友上的求救時,該怎麼辦?上述我和孩子探討的過程並非萬靈丹,但可作為參考的原則。而比起解決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態度

我想,最糟糕的回應莫過於:

「朋友再交就有啦!」

「不要想太多,考試快到了,你要穩下來讀書…」

或許那是我們的安慰、我們的擔憂,但孩子得到的訊息是「我所在乎的事情,在你眼中並不重要」;而在我們自己的成長過程中,朋友間的相處與互動,絕對是煩惱與掙扎的一部份,不是嗎?

父母、老師的影響太重要,但那無法取代同儕朋友的角色。若孩子在交友的路上,有我們的支持與陪伴,或許不知不覺中,我們也成為了孩子的「好朋友」呢!

以上所有和孩子一起思考、討論的過程,碰撞出了好多精彩火花。帶著孩子們將其化為動人為文字,作為《亮語No.26》的其中一個主題,和你分享。

《亮語No.26》

照片提供:亮語文創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