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私款?我的還是我們的?─私房錢其實不只屬於你

就法律層面而言,其實並沒有所謂的「私房錢」,凡是婚後有償取得的財產,都得視為夫妻共有,一旦離婚,雙方皆可請求均分。

就法律層面而言,其實並沒有所謂的「私房錢」,凡是婚後有償取得的財產,都得視為夫妻共有,一旦離婚,雙方皆可請求均分。


你有沒有存私房錢?根據調查,平均兩個成人就有一個存私房錢,尤其是家中經濟非掌權、被「管理」者,或多或少都有私房錢。「但就法律層面來看,其實並沒有所謂的私房錢,」威盛保險經紀人公司董事長王信力說。


依民法夫妻財產制的規定,夫妻財產制有三種,如果結婚前後,夫妻雙方沒有另外「約定」分別財產或共同財產的話,就採用「法定財產制」。


依法定財產制,夫妻的財產是歸各自名下所有,各自管理、使用、收益及處分其財產。婚後財產視為共有,如果離婚,可請求均分,除非一方可以證明另一方未負擔相關責任義務。這是為什麼在法律上,並沒有「私房錢」的概念。


究竟私房錢和夫妻共同的財產該如何區分?以下列舉一般夫妻常見的財產認定問題,邀請法律和財富管理的專家,幫大家解開心底的疑惑:


Q1結婚以後,我賺的錢是我自己的,還是屬於夫妻共同的財產?


按民法的法定財產制,婚前的財產和婚後無償取得(如父母贈予、繼承等)、撫慰金(如保險理賠金、受益金)等,都是屬於自己的財產,不算夫妻共同財產,離婚時不需列入剩餘財產的分配。


依法定財產制,夫妻離婚時,屬於「婚後共同擁有的收入」可以要求剩餘財產差額的一半,婚後賺得較少的人可以請求雙方財產差額的一半,如:一方婚後財產有400萬元,另一半有100萬元,較少的人就可以向另一半請求差額300萬元的一半,也就是150萬元。


王信力指出,夫妻最好一開始就分清楚婚前或婚後的財產,「婚前財產最好以獨立的戶頭管理。」認知落差是很多夫妻爭吵的根源,像是「老婆買名牌包的錢到底是花她自己的錢,還是我們的錢?」感情一旦生變就吵不完。

 


Q2我是家庭主婦,我的名下沒任何財產,如果離婚是否拿不到錢?


依民法法定財產制,夫妻財產是各自所有的,一般來說,財產在誰名下就是誰的。


知名部落客「律師娘講悄悄話」指出,不少家庭主婦擔心自己既沒收入、名下也沒有財產,離婚是不是就一毛錢也拿不到,其實多慮了。離婚時,有權利向對方請求分配雙方婚後剩餘財產差額的一半,因此,即使是家庭主婦也能分得對方婚後賺的錢,這是法律為了保障從事家事勞動的一方對家庭所做的貢獻。

 


Q3我瞞著另一半偷藏私房錢,對方知道了,是否有權要求這些錢呢?我一定要讓另一半清楚我的財務狀況嗎?


以前藏私房錢多半藏在家裡隱密角落,現代人多會把錢拿去存銀行,或買股票、基金、儲蓄險等。不想讓另一半知道的人,會申請電子帳單、存摺和保單,或是乾脆租保險箱,但這些都只是取巧方法,依法,離婚時這些還是得拿出來分配。


「現在國稅局的服務做得太好,在財產總歸戶下,登記在你名下的財產一定查得到,」王信力指出,就算是海外戶頭也會有資金流出紀錄,利息超過報稅免稅額度27萬也會被發現。


也就是說,把私房錢放在國稅局查得到的地方,就只是放在你的帳戶下的錢,而不是私房錢。
若離婚後發現對方藏有私房錢,且確定是婚後所賺的錢,可以要求對方將這筆錢拿出來分配,但必須在知道有可分配財產的兩年內或離婚後五年內,向對方提出請求。


至於該不該讓另一半全盤了解自己的「實力」,律師娘指出,依民法第1022條規定,夫妻對婚後財產互負報告義務,實務上也真的有人向法院提出請求對方報告婚後財產狀況的案例。

 


Q4我和先生婚後一起用公款買房子和車子,都登記在我的名下,房子和車子是屬於我的財產嗎?


律師娘指出,依現行民法的法定財產制,夫妻財產登記誰的就是誰的,除非一方能舉證,證明該財產只是借名登記在其中一方名下。此外,如果真的分不清楚財產的來源,依民法規定,不能證明為婚前或婚後財產者,就推定為婚後財產;不能證明為夫或妻所有的財產,則推定為夫妻共有。

 


Q5結婚之前,先生買了房子,婚後的錢幾乎都拿去繳房貸,由我支付家庭開銷,如果離婚,我可以請求分配房子的錢嗎?


律師娘指出,剩餘財產分配的大原則是,「婚前財產不用拿出來分配,婚後賺來的錢,必須拿出來分配。」


此外,「以婚後財產清償婚前債務,也要列入婚後財產計算」,如果先生婚後薪水大部分拿去繳房貸,太太還是可以請求將繳房貸的錢一起列入婚後剩餘財產分配。


若房子頭期款為男方或女方父母贈與的話,「因婚後無償取得的錢不列入婚後剩餘財產,因此不用拿出來分配,」律師娘指出,很多人誤解,以為離婚可以分得房子的一半,其實可以請求的只是財產價值差額的一半,而非房子的所有權。

 


Q6婚前買的房子或買的股票,在婚後所收房租或是收到股息股利,算是婚前或婚後財產呢?


律師娘指出,依民法第1017條第二項,夫或妻婚前財產,於婚姻關係存續中所生之孳息,視為婚後財產。因此,婚前買的房子或買的股票,雖是個人財產,但以此在婚後所收房租或是收到股息股利,還是要列入婚後剩餘財產做分配。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