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早和孩子談錢?(下):生活中建立儲蓄好習慣

引用書裡的研究,「儲蓄能力只有三分之一與基因有關,剩下三分之二端視父母怎麼教」,那就成為讓孩子進步的力量吧。重點是,「就算自己不是理財天才,還是可以教出理財天才」,這句著實有安慰到我。各位爸爸媽媽,我們一起來教出理財天才吧~

延續上一篇「要多早和孩子談錢?(上):從等待學會儲蓄」提到,要教孩子儲蓄先從教孩子學會等待開始,接下來,跟大家一起來分享如何在生活中建立孩子儲蓄的好習慣。

 

全家一起來存錢

只要設置一個家庭存錢筒,就能跟孩子展開共同的計畫。最好在客廳或廚房等顯眼的地方,擺個鞋盒或餅乾罐,告訴全家人都要有所貢獻。剛開始先設定容易達成又吸引幼兒的目標,像我家有認養三隻貓,所以會跟該總說存錢幫貓咪買罐頭和牛奶給牠們吃喝、或到兒童樂園玩。

剛好最近他開始迷上我之前因沒學好理財在美國亂買的「貓咪版大富翁(Cat Lover's Monopoly)」,本來以為要很久以後才能玩,結果因為這本書的啟發提早開始玩,而且會有意識的加入書中的金錢對話,結果發現他真的會重複我們的對話,拿紙鈔給奶奶說要買罐頭、牛奶給貓咪們。

雖然學齡前孩子只能貢獻少少的部份零用錢,但是金額並不是重點。真正能收到效果的是找機會存錢的巧思,並且記得常常提到存錢筒:「我剛才去買菜拿到好多零錢,打算全部都放進存錢筒喔!」屆時存錢的目標達成,再叫孩子幫你算裡頭多少錢,看夠不夠多坐幾次投幣式的遊樂設施。

 

教孩子認數字和硬幣

說到這件事,我們倒是誤打誤撞的做對了,因為我們剛成立零阻力公司時,我從美國訂了好幾個寶藏箱存錢筒、玩具金幣做節日行銷用的,剩下一組就拿來給他當玩具(有先見之明?),可能也因為他抓週時有抓到「算盤」,從小就培養他投幣、存錢的能力。

還有過世的公公因為收藏了很多的錢幣,在整理給收藏家時,也有留下要給他認識的一整套台幣和一些給他直接當玩具的紀念幣。我還拎著他和一卡裝滿硬幣的登機箱去銀行換了1萬多回來。(有幾個媽媽覺得我勇氣十足,因為光是機器數錢就超過半小時,更不用說他一進銀行、聽到叫號,就以為是門診開始放聲大哭)。

 

很多小習慣都是在生活中一點一滴建立的

「奠定學齡前兒童的理債力」中的「不能想要什麼就買什麼」,則讓我心有戚戚焉。前面有提到我爸爸比較節省、不太懂得愛自己、不太過節、帶家人出遊等,所以當我生了該總後,老愛買給他我小時候沒有享受過的:生日、聖誕節、新年&農曆年、甚至平常時候都會準備一些東西給他。不過書中提醒家長:「到了商店不代表就得買東西」,教孩子節制對他長大後開始刷卡也會有幫助。(圖為我十年前在澳門亂買的電子版大富翁,被他挖出來練習刷卡XD)

「培養學齡前兒童的投資力」,這目標也太遠大,但其實可以很簡單,例如:當孩子完成一幅拼圖或美勞作品時,順勢帶入「投資」的概念:「哇!你真的投入了好多時間和心血呢,拼完的成果是不是很棒呢?」(看圖也知道媽媽我也投資了不少XD)

書裡還提到「懂得回饋社會」,看到的第一時間想,這麼小還在飯來張口的階段,是要怎麼回饋啦~結果也是很簡單,例如:助人的錢罐。剛好在懷他時就有拿到一個「喜樂小兒麻痺協會」的DIY球型存錢筒,前期是我固定投一元硬幣,他稍大一些後我會拿硬幣給他自己投,等到滿了之後,剛好過年就以他的名義零錢劃撥給協會。

翻完書後覺得這是一本至少要放到孩子23歲以後才能拿去二手拍賣或送給別人的教戰手冊,其中的訣竅和偷吃步都能陪伴孩子一輩子。雖然我只分享學齡前兒童的部分,但因為對照自己的原生家庭和自己及弟弟來看,其實也看到了一些之後要避免重蹈覆轍的重點。

引用書裡的研究,「儲蓄能力只有三分之一與基因有關,剩下三分之二端視父母怎麼教」,那就成為讓孩子進步的力量吧。重點是,「就算自己不是理財天才,還是可以教出理財天才」,這句著實有安慰到我。各位爸爸媽媽,我們一起來教出理財天才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王莉莉shila - 啟動你的夢想吸引力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ilywangshila

Photo:Skitterphoto,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