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他已不再是孩子,而是真正的決策者:遊戲中談戰爭、負責與人民

在五天營隊裡,我們不斷的陪孩子自我對話,協助群體釐清狀態,以及建立一個真的「沒有不行」把選擇權和責任還給孩子的教室,更重要的是引導者本身,必須真實的真誠的接納與相信孩子,相信他能為自己做出最好的選擇,在這樣的環境下,孩子才能展現真實的自我。

和平的假象

這個故事是在玩轉營隊中發生,那時世界即將毀滅,戰火在各國不斷發生,引爆核彈和動兵似乎成了常態,在<逆轉未來>遊戲世界中看不到的人民們痛苦著無奈著,卻仰賴這群小閣員所下的每一道決定。隨著世界末日的警鐘逼近,原先好鬥的各國、或把士兵戰爭當成兒戲的孩子們,突然變得和平了起來,為了讓遊戲贏,前面受的委屈彷彿都沒發生,然而仍然有的國家不願意照做…

[圖一,小閣員正在調整國土上的軍事分布,商量國防策略]

「破壞者!!!破壞者!!!他一定是破壞者」好幾個閣員激動的指控破壞者,這是我們在遊戲中安插的特殊角色,他是唯一一個和全世界有著不同目標的隱藏人物,「讓世界破壞」是他唯一勝利條件,這個角色最主要是讓孩子體會到世界有不同的面向,人們對世界可能有不同的期待與價值,所以自我判斷獨立思考的重要性。破壞者的出現,如同在現實世界,讓猜疑、妒忌、指責和不信任紛紛突顯,在這段影片前,孩子們因為危機複雜與急迫性,轉而不斷的猜疑周圍的人,而忘記了真正的目標。


壓力之下的推卸責任,事情解決了嗎?

「你們面對挫折就只會怪別人!!面對自己的人民又做了什麼?!」引導員阿屁沉重的、大聲的對大家喊著,絲毫不客氣不保留,如同面對真正的成人,周遭空氣正醞釀著什麼。

「C國你快點撤兵!遊戲才會贏」各國閣員急切的指揮C國。
「我不要!你憑甚麼!!」C國首相氣憤地不願意讓步。
「你們六顆核彈爆炸,死了我國這麼多人民,你們不用負責嗎?」

[圖二,各國首相正在和C國談判]   

C國的首相堅持不要撤兵,之前A國出兵攻擊的事件輕鬆落幕,這位閣員固執的頂著全世界的質疑和不滿不願妥協,其他閣員嚷嚷著「就撤兵就好啊!人家都道歉了」,「就撤兵就好啊,你看誰誰誰不是也打我!」,其他面對快要毀滅的世界,快要失敗的遊戲,急了!!

「看看你們現在在做的,為了要贏得遊戲不擇手段!你們真的為你們的人民著想嗎?」引導員挑戰孩子,沉重的激動的點醒世界。

毫不客氣,毫不手軟的丟出質疑!在此時我們不把這群孩子當成孩子,而是當成一群有著同樣權利能為自己負責的,閣員,一個必須全然為自己負責的人,然後平等的,檢視這個大家一起造就的世界!引導員激昂地反問,堅定的挑戰,周圍的其他人們同樣也進入這樣的氛圍,沉默的思考,這個看似虛擬卻又如此真實的世界。

 

在信任的環境下,引發孩子最深層的情緒

若是不熟悉玩轉的人,會擔心這樣是否會嚇壞孩子?對孩子會不會太殘忍?看到表面以為這只是大人在訓斥孩子。然而,這樣的場景其實不是我們刻意營造出來,而是在場全體的孩子閣員,因為投入所以在乎,因為全力以赴所以深刻,然後,再用一點點引導的力度,把這樣矛盾的情緒頂上高峰。這樣的畫面,一直到營隊結束後一年,從孩子訪談與家長的回饋當中,以及我們工作夥伴的記憶裡,都深深的認同,是如此珍貴與深刻。

先提醒大家,這樣的引導,是沉重且需要非常專業的鋪陳,一直是玩轉最珍貴的核心,請不要輕易仿效嘗試!若是在信任感與投入度不足的狀態下操作,很可能會真的變成權威施壓與說教,引起孩子反彈什麼也沒思考進去。在五天營隊裡,我們不斷的陪孩子自我對話,協助群體釐清狀態,以及建立一個真的「沒有不行」把選擇權和責任還給孩子的教室,更重要的是引導者本身,必須真實的真誠的接納與相信孩子,相信他能為自己做出最好的選擇,在這樣的環境下,孩子才能展現真實的自我,而非大人期待政治正確的行為,來過營隊的孩子是這樣形容:「在玩轉我真的感覺到,被如同一個負責任的大人一般對待,我可以放手去選擇,放心的去體會,沒有不行,他們是說真的!。」讓大人退後幾步吧,唯有放手讓孩子屬於自己創造世界,真實的體會每一個細節,在遊戲末的此時,每一個衝擊、失敗、眼淚與悔恨,才真實的屬於他們。

在激昂後,我們邀請所有人一起靜下心來,最真誠的問問自己:

孩子們,你們真的為你的人民著想嗎?還是為了輸贏本身,為了短暫利益忘記還是把人民當作了空氣,或僅僅只是一個塑膠士兵
生命的消逝,可以用金錢賠償就解決嗎?

口口聲聲說的為國家著想,是當真還是口號?

照片提供:玩轉學校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