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教育現場的體罰和霸凌,父母可以怎麼做?

體罰、霸凌、功課壓力太大,這樣的問題,從來都沒有在教育現場消失過,我們可以怎麼幫助孩子,去面對這樣的狀況?

(編按)新北市國小二年級男童,因為受到導師處罰,長達一年必須在中午的時,將桌椅搬到陽台去午休,後被醫師診斷導致精神壓力過大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面對這樣的情形,家長可以如何思考和應對,以免同樣的憾事發生,未來Family邀請了幾位Family專欄和大家一同討論思考。


孩子要在愛中成長—需要大家的溫暖和關懷
每次出現虐嬰、虐童的新聞與案例時,不知道會讓多少父母,流下感同身受的傷心眼淚。每一個孩子,即便不一定都是在期待中降臨的孩子,但都是上天的恩賜,都有權利,接受著大家的祝福與關懷,在人世間,好好的體驗人生。
 
小二的男童,因為被班導師處罰,長達一年的時間被隔離在陽台獨自午睡,而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父母察覺有異,跟老師對簿公堂。事件發生在快四年前,我比較關心的是,現在,這個孩子,還好嗎?
 
體罰、霸凌、功課壓力太大,這樣的問題,從來都沒有在教育現場消失過,我們可以怎麼幫助孩子,去面對這樣的狀況?


第一、家長要積極地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
自己的孩子,自己要多關心。每天跟他聊一下學習的狀態,順便問問學校發生的事。因為有些孩子,回家甚麼也不願意說,如果你的孩子,喜歡跟你分享,就多聽一點。也許,你聽到了不合情理的處罰,就可以幫助到其他人的孩子,避免再受迫害。

 
第二、教導孩子遵守規矩的重要
學校是團體生活,在團體中有一定的規範與行為準則,這是孩子在上學前,父母就該給孩子的基本教育。遵守規則,就不會為難到別人和自己。以前有個老師,跟我分享,她孩子喜歡在吃午餐時說話,每天都被處罰。她就跟孩子說,我們現在練習在家裡吃飯時都不說話。孩子後來就慢慢適應了,在學校午餐時,不再說話。家長的關心與陪伴,教育與引導,是孩子最重要的支持與依靠。

 

第三、參加班親會時認識其他家長與孩子 
自己的孩子,自己應該最了解。可是,也可以透過別的途徑來了解自己的孩子。認識幾個其他的家長和同學,這樣孩子比較不會顯得孤單,家長也可以透過不同的接觸,了解班導師或其他課任老師的授課情形。

 
第四、尊重老師並且良性溝通
我在孩子就讀的小學,代課五年。接觸過形形色色的班導師與課任老師,大部分的老師,都很關心學生的學習狀況。甚至願意利用下課的時間,加強輔導課業落後的孩子。而且發現孩子在學校有異狀,也願意跟家長溝通。實在無法想像那男童,被處罰了一年,才讓事件曝光。

如果,你的孩子有特殊的狀況,一定要事先跟老師說,老師有心理準備時,比較知道當孩子發生狀況時,要如何因應。不要諱疾忌醫,很多孩子的小病症,都是因為家長不願意相信自己的孩子有狀況,而延誤了矯正與治療的良機。愛孩子,要接受孩子原來的樣子,如果可以透過醫療,對孩子產生幫助,一定要及早處理。
 
第五、鼓勵孩子在學校多交朋友多幫助同學
當孩子開始進入正式的教育環境,就要讓孩子練習介紹自己。鼓勵孩子多交朋友,多幫助別人。讀國一的長子說:「媽媽,要在國中避免被霸凌,最好就是趕快交到幾個好朋友,不要讓自己落單一個人。」孩子在學校有好朋友,自然比較快樂。多幫助別人,也可以釋放出溫暖。讓孩子藉由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與加強自信心。

 

第六、跟孩子討論重大的新聞事件
藉由跟孩子討論重大的新聞事件,聽聽看孩子的想法和表達能力。新聞事件可以讓孩子對社會發生的大事有敏感度和溫度,像這則新聞,就會跟孩子討論。在討論中,讓孩子表達意見,也告訴孩子要向家長反應事件的重要性,學會表達、陳述與保護自己。

 
第七、真的遇上孩子不能適應又無法溝通的班導師,建議轉學
如果,孩子真的遇上不能適應又無法溝通的班導師,而受到不合理的對待時,建議孩子轉學。因為孩子的前途,是孩子自己的,一個班導師,接觸二三十個孩子。如果,他跟你的孩子最不投緣,又常常曲解你的孩子,為了自保,帶孩子離開這樣的環境吧!人與人之間,真的有緣分。不要拿孩子的學習機會,去當賭注。讓他在安心自在的環境中成長,他才會有良好的表現。身邊也遇過這樣的家長,帶著孩子轉學後,孩子在新環境,適應發展的都很良好。


 
第八、每天跟孩子說你愛他,並謝謝度過平順的一天
從小,我習慣在睡前,會跟孩子們說我很愛他們,也讓他們在睡前謝謝彼此的陪伴。讓我們度過了平順的一天。「家」才是教育的中心。孩子在家感受到滿滿的愛,他才有能量去釋放愛與面對挑戰。親愛的家長,賺錢養孩子很辛苦。但孩子的幸福,不是只有錢可給予的,他需要的是家人真心而不間斷的關懷與溫暖,多跟孩子聊聊天,讓孩子習慣跟家人分享,他受的委屈或是不公平對待,分享出來,才有療癒的機會,成長的路,才不會走的孤單而辛苦。
 

第九、讓孩子學會原諒與放下
學習原諒別人,其實也是寬恕自己。有時候,孩子因為跟同學發生衝突而生氣不平時,要孩子試著原諒對方。面對老師不公平的對待,也學著放下。要讓孩子明白,這世上,不會每個人都對自己好。我們也不用去討好每一個人,希望大家都喜歡自己,這樣的想法,其實並不健康。讀小五的幼子說:「媽媽,憤怒,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處罰自己,這個名言佳句很好,我們不要拿別人的過錯來處罰自己。」學會原諒與放下,自己的心才不會被憤怒與不平所蒙蔽。

 
我的孩子很幸運,在求學的路上,都遇上好老師。但是,確實有不適任的老師在教育現場執教,這種不適任老師的退場機制,也有很多人討論。我只能告訴孩子,學習是多元的,這包括我們要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老師和同學,我們要先把自己做好。遵守學校的規範,尊敬老師、友愛同學、快樂的學習,回家和家人分享一天的心情。讓孩子懂得自省與反思,就是保護自己與帶領自己成長的必要過程。唯有把孩子的心念,訓練到柔軟與強大,他才可以適應,日後更光怪陸離、更波濤洶湧的社會。真心祝福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得到溫暖與關懷,在愛中,安心的成長。

 


 
相片內文:祝福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在愛中,安心的成長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延伸閱讀>> 處罰不是讓孩子怕,而是要他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Photo:pan xiaozhe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