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問題當前,我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

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情緒的起伏絕對是生活的常態,大人會失控,會難過也會生氣,這些都很正常也合理,而每一個跟孩子之間的衝突,其實也提供了一個讓我們重新覺察並審視自己的機會,讓我們學習如何適當的表達自己,作為孩子模仿的對象。

我在學校長期與家長及老師合作下來,發現我們大人在面對孩子各式突發的不當行為或問題時,總是會有許多負面情緒,而這些情緒往往又回頭影響大人和孩子的互動方式與品質,進一步惡化了彼此對立與緊張的局面,原本或許可以好好處理的問題,結果當大人小孩都在情緒當下時,結果事情不但沒有處理好,有時候反而換來更嚴重的後果。

因此我就自己在校園中的實務經驗,彙整幾點原則,提供家長或是老師參考,讓我們能夠以平靜的心情來面對孩子的問題:

 

一、先深呼吸十口氣或暫時離開

通常人們在高張的情緒下,大腦出於本能的反應,會立刻啟動我們全身「戰或逃」的生存系統,其速度之快,超過我們可以覺察的能力。而大腦「戰或逃」系統被啟動的情況下,往往容易出現攻擊或衝動的反應。這時候若可以先深呼吸十口氣或暫時離開當下的情境,將會讓我們前額葉的理智系統有機會重新接管大腦的運作,緩和激動的情緒,理性的來處理眼前的問題。

一旦你發現自己情緒很難下來,可以直接跟孩子說:「我現在實在是非常不舒服,對這件事情很生氣,我沒辦法好好跟你說,等我冷靜完再討論。」這讓孩子跟大人都能夠暫時找到一個平復的機會,有些孩子反而會在大人這麼說的時候更加靠近或吵鬧,多半是為了吸引大人的注意力,這時候就可以反問孩子說:「你覺得為什麼我需要冷靜? 因為發生了什麼事情?」透過反問的方式,讓孩子去具體的反思自己的行為。

 

二、別忘記您當初的目標

策略與手段是跟著目標走。當您在面對孩子令人困擾的問題,而做出任何舉動或回應前,請先問問自己:「我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 是要幫助孩子能在事件中有所成長? 還是只在處理我自己不滿或生氣的情緒? 」。釐清目標將有助於您看清楚自己的立場與方向,並且選擇適當的反應,大人純粹的發洩脾氣,對孩子的成長並沒有幫助。

處罰孩子或許可以讓問題暫時減緩,自己也會好過一些,但任何一個情緒失控的行為或語言,就像灑在白襯衫上的黑咖啡,很可能對孩子帶來長期而深遠的負面影響,也讓自己後悔。

 

三、建立自我壓力管理的能力

孩子的問題總是層出不窮,大人的心情難免容易受到牽引,若這時其他生活瑣事再加進來,要保持冷靜談何容易? 因此平時培養壓力管理的能力就相形重要。透過找出您個人獨有的壓力訊號指標(像是胃痛、肩膀僵硬、肌肉緊繃或感覺火氣上升等等),並搭配肌肉放鬆技巧或是以下所介紹的正念呼吸,這都有助於我們在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時,保持穩定的情緒。

 

四、正念呼吸

正念是指把注意力只放在當下的呼吸上,每天持續五到十分鐘,如果注意力跑掉了,也只需要輕輕把它再拉回來放在呼吸上即可。這是目前許多臨床研究証實能夠有效減緩焦慮、防治憂鬱以及疼痛控制的放鬆技巧,作法相當簡單好懂。由於我們每天有太多無盡的思緒在心中流竄,情緒受到思緒的干擾而起伏,因此當把注意力專注放在呼吸上時,就能逐漸的阻斷這些思緒的干擾,讓情緒平靜,同時長期下來,你會發現對於自己的情緒也會變得容易接納許多。

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情緒的起伏絕對是生活的常態,大人會失控,會難過也會生氣,這些都很正常也合理,而每一個跟孩子之間的衝突,其實也提供了一個讓我們重新覺察並審視自己的機會,讓我們學習如何適當的表達自己,作為孩子模仿的對象。

Photo:Olichel,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