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本爸媽來說,小一新生開學,這天像嫁女兒娶媳婦一樣重要

日本的小一新生開學典禮卻宛如一場盛典,學校和家長都格外重視,希望孩子能快樂迎接上學的第一天!

9月是台灣開學的季節,對小一新生的爸媽們,一定感觸良多。我家弟弟也是今年入學,不過日本學制和台灣不同,是在櫻花盛開的4月開學。典禮的座位採用「對面式」的排法,讓家長和小一新生面對面坐著。因此,整個典禮過程中,我可以清楚看到兒子的一舉一動,和他那略顯緊張的可愛表情。

小一新生踏著小小步伐,列隊整齊的進場,眾人熱烈鼓掌,鎂光燈此起彼落。校長站在台上,各班導師親自一一唱名,被喊到的小朋友迅速起立,很有精神的舉手答有:「はい(是)!」這聲清脆響亮的應答,是在場所有師長們對孩子的第一印象,從表現上就可以略略感覺到每位孩子不同的個性氣質。同時,孩子也會感受到自己是主角,萌生小小的獨立意識和責任感。

小一新生的爸爸們幾乎全都出席,名正言順的請假,公司沒有不批准的。對日本爸媽來說,小一新生的開學典禮,像嫁女兒娶媳婦一樣重要,充滿了人生階段性的意義。


校長致詞重點:「早睡早起吃早餐」

唱名完後,則是校長致詞,除了恭喜小朋友和家長外,只花3分鐘簡短而慎重的叮嚀兩件事:第一,早睡早起吃早餐;第二,有禮貌打招呼,倒是沒有孝順父母、用功念書之類的要求。這不單是校長的個人理念,而是日本文部省(教育部)長年以來,積極一貫的宣導,全國各級學校大力推行「早睡早起吃早餐」。

開學典禮儀式儘量簡化,校方考慮到小一新生會坐不住和想上廁所,主要只有兩個儀式,頒發交通安全帽和教科書。

日本非常重視交通安全教育。尤其是對小一新生來說,要學習獨當一面,首先得學會保護自己。除了黃色的交通安全帽,學校還會發螢光反射護罩,規定套在整個日式書包上,讓學童走在路上,目標明顯,提醒駕駛人格外小心。

學童人身安全也不容忽視,日本孩子從小一開始,幾乎都自己走路去上學。學校會發給每位新生「防犯ブザー」隨身警報器,掛在書包上,碰到壞人,一拉就會發出巨大的嗶嗶警報聲。日本的小朋友從一年級開始都會背「いかのおすし」(花枝壽司),也就是取字首,編成容易記的順口溜:「不跟去、不上車、大聲喊、馬上跑、通知人。」用孩子熟悉的語言,讓安全教育宣導更透徹。

教科書在日本是無償免費的,校長告訴在場所有小朋友,教科書是國家送的禮物,包含了對大家未來的期望和使命,納稅人辛苦的血汗錢,希望小朋友能感恩並且珍惜教科書。

 

玩在一起,更能抓住孩子的心

大費周章的開學儀式,目的是希望讓小一新生充分感受到自己是主角,被重視、呵護、賦予期待,天天都喜歡上學。

我在日本中小學任教這幾年,觀察到學校用盡心思,不論是硬體或軟體上,努力營造歡樂的氛圍,媲美企業行銷手法,向孩子們宣傳學校有多好玩有趣,讓上學成為一件快樂的事。

學校裡還有更衣室,下課時,不論男女老師們都會換上休閒運動服,和小朋友在操場上一起玩球、跳繩,或陪文靜一點的孩子在校園裡散步、看花、抓昆蟲。

用「一起玩」和學生建立友好的信賴關係,抓住孩子的心,把必須學習的知識,轉化成趣味的表現方式,不拘形式、不枯燥,不單坐在教室裡,不局限於上課時間。多元的教學方法也才能落實因材施教,培養孩子的敏銳的觀察力和獨立的思考力,進而激發自身學習的欲望和潛能。

日本的師長們,經常會蹲下來,用孩子一樣高度的視線,去感受世間萬物。我發現自己蹲下來,心態的確會為之轉變,較能了解孩子的舉動和想法。有了同理心後,也比較少動怒;碰到問題或爭執時,輕鬆迎刃而解。

在日本,孩子們不只是開學典禮的重點,更是學校的主角,學校經營教學各方面,都是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因為30年後,社會國家要靠的就是現在就讀小學的這群小朋友。把他們塑造成什麼樣子,這把關鍵的鑰匙,握在你我的手上,培育他們有責任感、快樂扎實的正向成長,大家才有未來。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