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軒太太Cardin優雅育兒祕訣 高效率運用時間, 把家庭當團隊

作家劉軒的太太Cardin外型亮麗,有2個孩子的她看起來總是優雅。身為忙碌的職業婦女,Cardin努力維持家庭、工作和生活間的平衡,也分享忙不過來時的法寶。

很多人認識Cardin,是因為她是作家劉軒的太太;不過,她不僅是劉太太而已,她在FB經營的粉絲團「千川二寶+卡登媽咪」,有不少粉絲追蹤。Cardin的外型亮麗,有2個孩子的她看起來總是優雅、從容,兼顧工作與家庭遊刃有餘,令人好奇她是如何辦到的?


優雅的背後是高度效率

實際接觸Cardin,會發現她的個性和外型反差不小,說話很快、做事講求效率、行事簡潔明快。工作之於她,是很重要的成就感來源。女兒千千剛出生的前半年,Cardin曾經請過半年育嬰假,「發現全職媽媽真的不適合我,」除了家庭之外,Cardin也需要工作來肯定自己的價值。

打開Cardin的行事曆,只見行程一個接著一個、排得剛剛好。Cardin最討厭時間被浪費,習慣有效率的運用時間。她的高效率,從家庭生活可一窺端倪。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梳妝打扮、做早餐各15分鐘,7點整叫孩子起床吃早餐,7點半準時出門。學校距離不遠,走路幾分鐘就到,Cardin騎腳踏車送2個孩子上學,「騎車比走路快,也可以當運動,」Cardin說,她喜歡早點上班、早點下班。

Cardin凡事做好時間規劃,把所有大大小小的事都放進行事曆。如每隔一陣子要整理廚房,她也會在行事曆中預留時間,確保不會因為沒時間而沒做。


媽媽不用什麼事都自己來

Cardin盡量在家開伙,她認為,只要善用工具及資源,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像麵包機、洗碗機可以減輕許多家事負擔,週末可以事先準備一些食材。另外,她也會跟著社區媽媽團購食物。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Cardin要求他們幫忙做家事,像是自己整理床鋪,用過的杯碗拿到廚房、沖洗過後放進洗碗機,省掉媽媽很多工作。Cardin笑說:「我只要負責檢查,按個洗碗機的鈕就好。」

Cardin常跟孩子耳提面命:「每個人都有自己該做的事,你們也有。我們全家是一個團隊,如果你們把事情做好,我們就會有更多的親子時間,玩桌遊、說故事。」Cardin認為,要求孩子做好該做的事,可以教他們學習負責任及培養生活自理能力。

什麼是孩子該做的事?不是媽媽說了算。為此,Cardin特別召開家庭會議,全家坐下來一起開會討論,而相關的獎勵機制則是下次會議的主題。

劉軒和Cardin夫妻倆工作都忙,除了各自的行事曆之外,兩人還有個共同的行事曆,只要關乎孩子教養、家庭生活的議題需要討論,就會放進去,預留家庭會議時間。


重視孩子的品性及運動習慣

Cardin的2個孩子學的才藝不少,包括:畫畫、體操、鋼琴、街舞等,每學期Cardin都會跟孩子坐下來討論:下學期哪些課要繼續、哪些課要停?像他們最近開始學程式設計,可能某項課程就要先停,「畢竟時間有限,必須適度做取捨。」如果小孩沒有認真上課,Cardin會下通牒:再不專心學習,就暫停課程。和爸爸相比,Cardin是比較嚴格、紀律分明的媽媽。

Cardin讓孩子學體操已有2、3年,一開始是希望他們每週至少有1個小時不受天候影響的運動。夫妻倆都愛運動,他們認為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健康的心靈,看事情的角度比較正向。接下來計畫讓女兒學溜冰、兒子上足球,取代原本的體操,以不同的運動練習肢體的協調性,並養成運動的習慣。

除了運動習慣之外,夫妻倆最在意孩子的品性、自理能力和主動性(Self- motivation),「不管未來的世界怎麼變,這些都是最重要的,」Cardin說。

管孩子才藝、管品性、管做飯……,像很多職業婦女一樣,Cardin想辦法兼顧,但也分享忙不過來時的法寶。Cardin說:「尋求適當的幫助是必要的,當媽媽的不要什麼事都往自己身上扛。」她工作忙不過來時,會請媽媽支援接送小孩和煮晚餐,減輕壓力。畢竟媽媽也要身心均衡,才撐得久。

不要因為義務,要出於真心的做

很多粉絲以為Cardin原本就有好廚藝,但其實婚前、和劉軒交往7年多時間,她從來沒有下廚煮過飯。直到當了媽媽之後,她才開始學著煮飯。

劉軒形容Cardin:「巨蟹座的個性在當媽媽後大爆發。」Cardin自己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她說,開始做就發現不難,愈做愈上手,而且做得很開心。像她週末忙半天做個國王派,先生和孩子都說好吃,就值得了。

身為忙碌的職業婦女,Cardin努力維持家庭、工作和生活間的平衡。節慶來臨時,她還會花時間做應景的火雞大餐、雪人手撕麵包和耶誕花圈。她強調:「做任何事情,不要只是因為義務,而是要出於喜歡,這樣才會開心!」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