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試探及技藝教育 幫孩子找對未來的方向

傳統思惟看重考試成績,生涯發展單一化,追求好學歷、找好工作。近幾年觀念漸漸改變,著重生涯教育,無論是民間或政府,都開始往下扎根,幫助孩子認識自己,也認識工作世界及所需的一般知識與能力,透過職業探索及技藝教育,幫自己的未來找方向。

傳統思惟看重考試成績,生涯發展單一化,追求好學歷、找好工作。近幾年觀念漸漸改變,著重生涯教育,無論是民間或政府,都開始往下扎根,幫助孩子認識自己,也認識工作世界及所需的一般知識與能力,透過職業探索及技藝教育,幫自己的未來找方向。

 

12年國教推動,強調「適性揚才」。過去傳統思惟看重考試成績,生涯發展單一化,追求好學歷、找好工作;如今觀念漸變,著重生涯教育,除了認識自己,也須認識工作世界及所需的一般知識與能力,透過職業探索及技藝教育,掌握自己和工作之間的適配性,幫未來找方向。

 

超越達人計畫提供role model

在民間,超越基金會於2012年起推動「超越達人」計畫,幫助孩子職業探索。超越達人計畫發起人、立法委員蘇巧慧表示,很多孩子的生活只有讀書和考試,普遍對工作世界的認識有限,也缺乏模仿學習的role model(典範)。為此,基金會邀請達人跟國、高中學生分享生命故事和職涯歷程,5年來合作達人已達100位之多,幫助孩子認識工作的多樣性。


超越達人計畫包括職場體驗、達人講座兩項。職場體驗活動以國中生為主,帶學生到達人工作場域,近距離觀察達人和工作環境,強調動手實做;達人講座則是到校分享,對象從國、高中到大專校院學生。


透過達人的分享,「打開孩子的視野,也提供更多的模範,讓孩子知道人生的路不只一條;當大家都在同一跑道上競爭,從第一、二、三名排到一百,大家都很挫折,但如果把直線拉成橫線的話,每個人都可以是第一名,」蘇巧慧說。


現在很多孩子懷抱歌手夢,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歌手。蘇巧慧指出,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這個行業,產業鏈很長、有很多工作,例如:作曲、作詞、唱片設計、宣傳、經紀人、製作人等,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位子。」


職業試探教育向下扎根至國小高年級

政府端也已開始系統性的建置職業體驗環境。為提供學生多元學習與試探的機會,新北市首創全國之先、成立「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職業試探教育往下扎根至國小五、六年級。2年多來已成立10所職探中心,2018年上半年將達15所。


結合區域高職及業界的師資,新北市每所職探中心均開設2個職群的特色課程。以五峰國中職探中心為例,開設電機與電子、應用外語職群,提供電子電路焊接、仿生機器人實作、英語show me以及日本文化體驗等課程。將大人的工作世界轉化成孩子能夠理解的情境,引導學生實作、探究以及體驗相關職業內容,提早發現自己的優勢能力和興趣。


新北市的職探中心除了對小學五年級至國中三年級學生開放,也鼓勵老師前往體驗;五峰國中職探中心自2016年3月營運以來,已有2400多位老師和學生體驗。


這些攸關孩子未來進路的選擇,新北市技職教育科股長江彥廷說:「愈多的人了解技職教育、職業群科的特性,孩子願意參與、老師有知能,將慢慢帶動影響家長的觀念,有助於孩子選擇未來的方向。」


除了新北市之外,教育部於2016年起輔導補助各縣市至少有一所國中設置「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2017年 包括嘉義、台北、台中、新竹、高雄等也陸續成立首座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


八年級參訪社區性職業學校

五峰國中校長羅珮瑜表示,高職分為6大類、15職群,近100個科別,對國中生來說,可能會不知如何決定自己未來的進路。或許可以參考到飯店吃自助餐的概念,先全面了解,再進行初步體驗,最後針對自己能勝任且感興趣的群科深入試探。


按教育部規定,八年級的學生必須到社區的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及技專校院參訪,認識各職群的課程及設備等。高雄國昌國中輔導主任蔡美蓉表示,學校希望讓孩子認識更多類科,除參訪2個職群之外,由於高雄的高職沒有醫護類科,因此與五專合作,讓學生參訪醫護職群。


蔡美蓉表示,參訪職業類科時,動手做的體驗令學生格外難忘,例如餐旅群讓學生做麵包、小蛋糕,機械群提供組裝小電風扇、小電燈等。「對國中生來說,這種學習方式完全不同於一般的學科,」蔡美蓉說,透過動手體驗,「就算沒興趣,也是很好的事情,你知道這個不是自己的方向,就再接再厲、找方向。」


九年級開設技藝教育課程

八年級參訪職業學校,若確認有心想往技職方向走,九年級可以參加「技藝教育課程」。這是抽離式的技藝教育,學生每週有半天至1天可以到高職去上課,學習相關技術。


新北市內的國中約有80所,一學期總計開250多個技藝班、約有6000個九年級生念技藝班,平均1所學校約3~4班。蔡美蓉觀察,國昌國中10年前平均約40、50人參加,如今家長觀念逐漸轉變,有愈來愈多的家長願意放手讓孩子嘗試,技藝課程的學生約占國三生的2成。

 

五峰國中提供學生 多元職業試探的機會

新北市五峰國中106學年度開設3班技藝教育課程:汽修、餐飲、美容美髮,其中,餐飲課最受歡迎,超過一半學生選修。五峰國中九年級學生450人當中,約有100名學生報名技藝教育課程,經過遴輔會議,最後參加技藝教育課程的學生約70人、占16%。


五峰國中校長羅珮瑜指出,遴輔過程主要是看學生相關領域的學習歷程、興趣、性向及職群試探評量結果,並邀請高職端老師參與面試訪談,確認學生想念技藝班的動機為何。羅珮瑜認為,技藝教育提供更深入的試探經驗,像有孩子以為自己對餐飲很有興趣,但實地去學習之後,才發現自己不喜歡枯燥繁瑣的工作、油膩的環境,「試過之後知道自己不喜歡或不適合某個職群,也是很好的體驗與學習。」


國中升高中、職,是人生第一個分流,五峰國中透過以下幾種管道,幫助學生職業試探。

1 體驗職探中心課程:利用班週會時間,以班為單位、一學期體驗一種活動,校內4項(電子電路焊接、仿生機器人實作、英語show me以及日本文化體驗)活動都可以體驗到。

2 寒暑假自辦「生涯探索營」:帶學生到高職參訪各類科,學生自費參加3~4天活動,一梯次最多可收到70多人。

3 結合校慶日辦技藝教育成果展:過去單純辦理技藝班成果展時,校內師生參與度不高;3年前結合校慶日舉辦,用闖關遊戲的方式,學生體驗手搖飲料、折口布、更換機油體驗等,讓更多人了解技職教育並分享學生的成果。

4 社團活動:社團也可以進行生涯探索,如:電銲社、表藝社、科研社、英資社等,舉辦年度社團成果發展、展演活動。

5 家長日辦教育博覽會:平常上學日辦教育博覽會,效果有限,結合家長日舉辦,家長和孩子可以一起參加,討論方向。

6 邀請家長及職場達人講座:邀請家長進班分享職涯經驗,除了讓孩子了解不同的工作職場,也可增進親子關係。這樣的活動,在國小階段也可以進行。

7 生涯特色課程:五峰國中在106學年度時,以「生涯微電影」申請通過國教署生涯發展教育特色計畫經費,期待學生透過製作個人生涯微電影的過程,體認並省思學校辦理的各項生涯發展教育課程的意義,同時也是表演藝術相關群科的試探活動。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