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金鐘史上最年輕的主持入圍者 LuLu,卻連摃8次:「挫敗也是成長的養分,他人眼中的幸運,其實是來自於非常用功和努力」

從小不怕生、善於與人聊天,表演慾強、也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覺的Lulu,國小起就是英文說故事、演講比賽常客。她曾為了比賽時有從容的表現,在賽前寫了幾百篇不同類型主題的作文。除了有天分,她還非常用功努力,是年紀輕輕就能脫穎而出的主因。

編按:第57屆金鐘獎節目類頒獎典禮順利落幕,8度摃龜的Lulu打破金鐘魔咒,以與黃子佼搭檔的「婚禮歌手」奪下綜藝節目主持人獎,Lulu黃路梓茵上台就爆哭淚謝恩師「開心的時候為我鼓掌,難過的時候給我鼓勵。每一次的登台對我來說都是學習,謝謝大家給我機會,我會繼續努力,帶著這樣的職人精神,繼續為大家表演。」

 

從小不怕生、善於與人聊天,表演慾強、也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覺的Lulu,國小起就是英文說故事、演講比賽常客。她曾為了比賽時有從容的表現,在賽前寫了幾百篇不同類型主題的作文。除了有天分,她還非常用功努力,是年紀輕輕就能脫穎而出的主因。

年僅26歲、本名黃路梓茵的藝人Lulu,出道資歷雖不長,卻已入圍過兩屆金鐘獎,也是金鐘史上最年輕的綜藝節目主持入圍者。綜藝天王吳宗憲讚譽她是「台灣新生代最具潛力的女主持人」,更是黃子佼出道近30年、唯一認可的「徒弟」。

年紀極輕便有如此際遇,Lulu在多數人眼中再幸運不過。事實上,她除了有天分,還非常用功努力。


從小愛說話 活動主持、演講比賽都找她

Lulu的媽媽是保母,爸爸開計程車,賺的都是辛苦錢。因為太善良,爸爸常遇到奧客搭霸王車而做白工,媽媽還曾被倒會賠上百萬元,家中經濟始終不寬裕。

儘管家裡沒有閒錢讓Lulu和妹妹到處學才藝,但爸媽對於姊妹倆的興趣,都會全力支持。像她與妹妹都愛畫畫,爸媽就讓她們讀國小的美術班,假日也會陪著參加寫生比賽。妹妹後來專心朝藝術領域發展,辦過不少個展。

Lulu的美術天分不及妹妹,但遺傳到媽媽的活潑開朗個性,平時超愛與人聊天,也很喜歡唱歌,更享受站上舞台的感覺。小三時就被阿公推薦當里代表,在中秋節里民聯歡大會唱歌;同一年,她也在自己國小舉辦的母親節活動當主持人,爸爸還特地把當天活動錄下來,當做她的主持處女秀紀念。

她也是學校英文說故事、國語演講比賽的常客。賽前,媽媽總會費心幫忙製作表演道具,每天清晨6點還會叫她起床,陪她到頂樓背演講稿、練台風。「我媽媽很討厭扭扭捏捏的小孩,她覺得既然都代表班上參賽了,就要全力以赴、做到好。」


認真做足準備 只為能從容上陣

Lulu自己也很認真看待每一場賽事。國中時,她代表班上參加學校的即席演講比賽,為能在比賽時有從容的表現,她在賽前先寫了好幾百篇不同類型主題的作文,就是希望不管抽到什麼主題,都能立刻從寫過的文章中,挑出類似的內容再稍加變化成演講稿,也不怕上台時會詞窮。

為了增加演講內容的豐富性與說服力,她還會利用下課時間背小故事與名言錦句。「家中日曆本每一頁角落的名人小語,我都會剪下來貼在筆記本上,好隨身帶著背。」

談起昔日的備賽過程,Lulu自嘲「求學生涯都在搞些有的沒的」。但她也說,正是因為讀書時期的這些經歷,讓她現在得以自在的在人群面前講話、展現自我,也成了她演藝、主持工作的一大助力。


參加節目錄影 意外開啟演藝路

Lulu讀台中女中時加入廣播社,原因不是想當DJ,而是要追星。因為只要是廣播社成員,就有機會主持校園演唱會、近距離與明星接觸。高二時,她如願以償主持了人生第一場校園演唱會。
因為參加了廣播社,而且高中時的偶像是陶晶瑩,Lulu對廣播、電視台的工作環境很感興趣,也希望未來能做記者、主播工作。選填大學科系志願時,她優先以新聞、廣電科系為目標,最後順利考取了台藝大廣電系。

她大二時,陶晶瑩主持的電視節目《大學生了沒》在找大學生當班底,她為了一睹偶像風采,加上想打工幫忙分擔家計,便去報名參加。沒想到,她因為在節目中模仿陶晶瑩太傳神而竄紅,從此演藝工作機會大開。除了到中視模仿選秀節目《超級模王大道》當參賽者,也受邀到《康熙來了》當「新一代女丑」主題的來賓,也曾擔任三立電視的《愛玩客》節目外景主持人。另外,她還通過日本經紀公司「吉本興業」的徵選,到當地主持旅遊實境節目一年。


從不對機會說NO 用心希望做到最好

Lulu在接觸演藝圈後,發現自己很喜歡演藝工作,決定畢業後要往演藝圈發展。為了累積經歷,她從不放過任何一個上台的機會,即使是校內的主持活動也不例外。

台藝大每年會舉辦大型表演活動「創意舞劇」,Lulu從大二到大四都擔任主持人。而到日本主持節目,也讓她收穫良多。她說,接到工作時,她一句日文也不會,但製作單位要求她3週後就飛往日本錄影。倉促學了點日文後,她就硬著頭皮上陣了。「整整一年,我每個月要飛日本一週,節目全程講日文,而我日文又破,錄影的空檔都在惡補日文,真的很痛苦,但還是撐過來了。」

2013年開始,Lulu到三立綜藝節目《綜藝大熱門》,與吳宗憲、陳漢典搭檔主持,每週一至五晚間9點,打開電視都能看到她。目前她與黃子佼一同主持中視的Live歌唱選秀節目《希望之星》,另外還主持兒童節目《魔法列車Do Re Mi》。近兩年的金鐘、金曲兩大獎,星光大道主持人也是她。愛唱歌的她還發行過EP與專輯,當中有不少歌曲是她自己寫的詞。

演藝工作雖忙碌,但Lulu不改認真個性,仍會抽空充實自己。經紀人丹尼爾說,Lulu非常用功,每日必看四大報,錄影空檔也都在閱讀各類書籍與雜誌,就是希望自己在表演主持上能更具深度與廣度。


把挫敗當養分 在批評中成長

從小到大上遍各大舞台,Lulu說,過程中除了得到掌聲,也嘗過不少失敗滋味。最大的挫敗是參加超級模王大道比賽,最後只得到13名,連前十強都沒擠進。被淘汰當天,她一路從攝影棚哭回家。而2015、2017年入圍金鐘獎,卻都鎩羽而歸,尤其2017年入圍三項全「槓龜」,也讓她哭了一整晚。

不過,面對失敗,Lulu笑說其實她「哭過也就過了」。她總覺得挫敗也是成長的養分,只要經歷過,就會變得更強壯一點。

她認為,人要在某個領域做出成績,關鍵在於做事的態度。她觀察身邊在各領域發光發熱的前輩或朋友,都是一旦愛上一件事,無論再苦再累,都會認真堅持到最後。「喜歡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到極致,態度決定勝負,」她強調。

Lulu為做好主持人工作,大量的閱讀並吸收資訊,不會只靠「愛說話」的天賦。


Lulu發現天賦之路

身分:主持人、歌手

特殊表現:2015年,以《綜藝大熱門》節目入圍第50屆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當時24歲的她也是金鐘史上最年輕的綜藝節目主持入圍者。

天賦:不怕生、善於與人聊天,表演慾強,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覺。

探索歷程:
1從小愛說話、愛唱歌,小三就被推薦當里代表上中秋節里民聯歡大會表演,同年也在學校活動當主持人。
2國小起就是英文說故事、演講比賽常客,除了自己認真準備比賽,媽媽也會幫忙準備道具、陪背演講獎與練習台風。
3讀高中時主持校內的校園演唱會,讀大學時也是校內大型活動的主持人,藉各種主持活動練習。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