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說「老師在找碴!」父母可以怎麼做?

孩子要的是有人聽他說,父母身為傾聽者要自己避免產生壞情緒。

剛上小一的兒子,大概由於有姊姊在前頭排憂解難,如魚得水的他一向適應得非常好。

大概三個禮拜前的某個晚上,我照例找他聊天說晚安,一進房門發現不太對勁,黑漆漆的房間裡,微弱的燈光下,只見他蒙著棉被,在裡頭不斷發抖...我嚇了一跳,彎腰摸了摸他的臉頰確認,指頭觸感到了溫熱的眼淚...原來他正一邊發抖一邊哭。

連忙抱起他入懷中,拍了拍背,「嘿!寶貝兒子,天塌下來也有爹頂著,別怕!發生了什麼事呢?」我輕輕地問他。

這一問不得了,他開始傾瀉碰到的問題:原來,上了小一後這兩個月來,由於第一次運動會前,要參加國民健康操比賽,所以體育老師對孩子們非常嚴格的要求,督促著進度與動作。

但這些都沒關係...兒子在意的是:老師常常用大吼的方式,全班只要有一兩個小朋友做錯,就全班重來再練一次,他腳酸得要命,練到半夜成長痛都來了,加上班上總有一些散漫的同學心不在焉的闖禍,老師再不滿意,就用連坐罰的方式整天禁止全班下課,這讓一向認真學習的兒子,覺得實在不公平。

「這個臭老師,這個矮冬瓜,這個老師一定會越來越矮,那麼兇,每次都用罵的,最後會矮到變成小北鼻那麼矮,被大家踢來踢去...」他忿忿不平的傾瀉不滿。

在這個過程中,我不禁體會到,孩子要的不是要父母為他出氣,而是有人聽他說,父母身為傾聽者要自己避免產生壞情緒。

他的形容不由得讓我很有畫面,黑暗中我忍不住露出了笑容。抱了抱他,腦袋裡轉啊轉的想要怎麼幫助這孩子,去適應他目前碰到最難纏的老師。


協調師生衝突第一步是先幫老師設身處地

托女兒課後上舞蹈才藝的福,這老師我並不陌生,是個嚴謹又自律的好老師,由於我自己從小也被逼著練體育,棒球隊、游泳代表隊、籃球隊,哪樣過程不是被操到掉眼淚?

我知道體育科班出身的過程,他們必定經歷過更為嚴苛要求的訓練,即使這老師現在已經大大的放寬標準,但對這些初生之犢來說,整天被吼被罵被操被罰,還真的是一場震撼教育。

而關於連坐罰,健康操比賽是講究團體表現的,連坐處罰看似不合理,卻能讓這群各自為政的孩子,了解到團體的意義,從一盤散沙到凝聚向心力是需要時間的,一起練習、一起挨罵、一起處罰,當然還有一起私下罵老師(誤),孩子們會漸漸了解,只有大家一起好,才能成就驕傲。

老師正再給孩子體驗不同的人生,這些都是我自己教不來的,翻轉腦袋,增加經驗,我該插手阻止嗎?我拍手贊成都來不及了!


第二步冷靜後協助孩子換位思考

我清了清喉嚨開口說:「兒子啊!你知道電視遙控器能控制聲音吧!?」他點了點頭...「有些人的喉嚨遙控器,是沒法控制音量的,因為按鈕壞掉了,他們天生就是大嗓門,那樣的人其實很難過,加上你們班也很吵,老師因為要大聲講話,喉嚨常常會痛,你知道嗎?」

我看他半信半疑,乾脆假裝我手上就有隻遙控器,交給他模擬,他對著我按個不停,我配合他讓自己講話聲音變大變小,終至啞口無聲...大概是太有趣了,把他逗樂了,笑個不停。看他笑了,我知道他釋懷了一半。


第三步協助孩子幽默看待人生

「不能下課,我讓你帶些畫筆,你就在教室裡畫畫嘛!你把老師畫成踩到大便的噴火龍,來逗大家笑啊!腳酸,就自己揉揉,回家泡泡熱水,這些事都能解決的,重點要擺回自己身上,你只要專注學習,總會讓老師看見你的認真表現,好嗎?」

有了新的計畫,又能出氣,他高興的嘰嘰喳喳與我討論起來!


最後,耐心讓子彈飛一會兒

就這樣,隔沒幾天的下課後,他一見我面就興奮地說:「今天我因為跳舞認真,被老師誇獎,還讓我提早坐下休息。」

爭取到老師認同的他,終於卸下了心中的大石,儘管因為表現好而被調往第一排當門面,讓他感到有些新壓力,但我知道,這孩子已經了解到一件事,就是人生並非事事如意,也有不快活的時後,有些人事不必逼自己喜歡,但必須學習著不討厭,我們是能掌控自己的命運,靠著轉念、智慧與幽默,就能捱著挺過一段低潮!要切記,人生起起落落,低潮過後,就是歡笑豐收的時刻啊!

附記:期中考後的本週,兒子班級最終得到了健康操比賽年級冠軍。

全文經作者 粘迪舜《粘拔的幸福碎碎念》授權轉載,原貼文標題為《陪伴孩子一起雨過天晴》

Photo:Cel Lisboa,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