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悠遊:任何google來的圖片 都比不上讓孩子親身看一遍

「我們帶孩子走出教室,以大自然為學習環境,並以遊戲的方式,激發孩子的好奇心與求知慾,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自然生態科學,並期待能進一步逐漸養成孩子各面向正確的學習態度,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起孩子正向的科學涵養。」

科技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便利,許多知識訊息能隨時上網搜尋、取得。但螢幕資訊是平面靜態的展現,而讓孩子接近自然,實際感受到陽光、風、溫度與味道,引導孩子以視覺、聽覺、觸覺、味覺等感官進行生態觀察,知性印象更能烙印在孩子的學習經驗中。

 

認識動物百科 一點也不難

以「戶外就是最好的自然教室」為宗旨的《自然悠遊NatureWalker》,藉由舉辦各種認識動、植物的戶外課程,邀請國小一至六年級的孩童與家長一同參與,依照不同季節話題、生態生長期等,不定期舉辦活動營,內容囊括大自然各種有趣的生物;團隊多元而有趣的活動,不僅能開啟孩子的視野、鍛煉體適能,更培養孩子對萬物的觀察力和專注力、學習賞析自然美感,建立孩子與土地、生命的連結。

 

孩子樂在其中  知識自然就能融會貫通

走進森林裡,講師們會發動「動物大搜索」、「觀察動物特徵」、「介紹動物的命名方式」、「幫動物命名」等活動階段,在實體體驗中融入分類的目的、原理、方法及應用,然後讓孩子分享搜尋與觀察動物的學習經驗,與為動物的命名的成果。

藉由實地體驗和遊戲,像是:「動物的分類方法」、「如何觀察與描述動物的形態特徵」、「培養辨認動物之能力」、「學習動物的命名方式」、「啟發學生觀察動物的興趣」等方式,讓孩子們開心地玩,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是在「上課」,但知識就這樣無形中已經烙印在孩子的腦海裡!


▲ 哇!大頭蛇躲在蒲葵的棕鬚裡睡覺。噓,別吵醒牠,下課可以邀請同學一起來看蛇,這是難得一見的生態觀察唷!

 

重要的是樂於分享的心

孩子們參與活動的積極度很高,但大多數孩子卻不習慣分享自己的經驗及成果。這需要時間慢慢友善地引導他們,家長們會發現,孩子逐漸願意和共學夥伴分享他們的觀察。在活動過後,自主學習延伸到孩子的課餘時間,包括孩子會留意周遭生物、觀察所尋獲的動植物,並以自己獨特的見解向同儕分享所見。

 

親身體驗後 更能珍惜自然界難能可貴的美

尤其是高中孩子,能從過去的戶外學習經驗轉為友善環境的保育觀念;像淨山活動,雖無法立即消除所有的廢棄物,但為了我們的健康以及野生動物的續存,孩子仍會期許未來在他們的工作崗位上,能考慮到環境愛護而不再製造會傷害環境的產品,或許未來有機會服務公部門,更能以公權力來導正現有錯誤的決策與法條。

自然悠遊NatureWalker進一步表示:「我們帶孩子走出教室,以大自然為學習環境,並以遊戲的方式,激發孩子的好奇心與求知慾,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自然生態科學,並期待能進一步逐漸養成孩子各面向正確的學習態度,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起孩子正向的科學涵養。

 

看完整《城市自然小偵探—發現動物與命名》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

花開滿天香,結籽才驚人

美好教育的起點~用腳學習

 

數位編輯:吳佩珊、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