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小學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中心:縮短政府與教育現場的距離

想要做好孩子的教育,那麼建立完善課程教學研發及教師專業支持系統,增進教師專業知能才是根本。而協作能彼此共學、具有整體觀與共榮感,進而達到新課綱所標舉的「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目標。

過去,在推動課程綱要的過程中,教育部各單位因為橫向與縱向聯繫機制較為不足,配套無法到位,導致許多立意良善的政策不易落實,還可能成為學校教學實施重大負擔。但在愈趨多元與複雜的教育事務時代,為了能夠系統性、綜觀性的解決過去的問題,教育單位的跨系統整合,並以有機制的協作取代機械式的分工,是迎向新教育的重要理念。

 

跨平台整合 3.0教育時代正式啟動

因此,《教育部中小學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中心》因應而生,要促成影響課程教學最具關鍵四大系統:「課程教學研發系統」、 「師資培用與教師專業發展系統」、「課程推動與教學支持系統」、「評量與評鑑系統」的整合,建構起跨系統間的連結機制與協作平台,讓政府的政策到了民間才不會有「距離感」。

 

談孩子的教育前 要先教育老師

想要做好孩子的教育,那麼建立完善課程教學研發及教師專業支持系統,增進教師專業知能才是根本。但因應儲備教師過多與少子女化問題,許多大學紛紛停辦師資培育學程,面對師資培育能量下降的趨勢,以及師資培育應朝向實務教學的趨向,協作中心更加強地方教育行政機關和中小學的緊密夥伴關係,形成師資培育聯盟,啟動「培育」與「致用」合作循環機制。

 

結合外部專業及現場實務人員

協作中心的目的在去除本位主義,強化與教育實務第一線的連結,促進跨系統、橫向與縱向的連結與協作。因此,在組織人員編制上,除了教育部系統人員,也延聘來自學界、學校現場具豐富專業及教育行政經驗的人才加入,讓每個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都能跨域連結與夥伴協作;協作中心的成員與各系統同仁也能彼此共學、增能、互信,進而成為支持教育現場的重要關鍵。

協作與合作最大的差異在於是否具有整體觀與共榮感,有別於以往的鬆綁與分工關係,協作中心更希望能促成政府單位能夠生成系統思考、系統內/間的協作文化與習慣,了解自己處於整體系統的哪個位置,以及與其他單位的關聯性,進而達到新課綱所標舉的「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目標。

 

看完整《邁向教育3.0─系統整合夥伴協作》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小校聯盟,打破教育疆界

AMA教學訊息設計專案

玩轉教學推廣計畫

 

數位編輯:吳佩珊、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