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孩子們,才找得到通往那段時空的鑰匙

重要的並不是在於「遺忘」和「記得」,而是在「忘不掉」。失智症就像是人生停格了一樣,會停留在那段他們最忘不掉的時空。

這是一本讓孩子提早認識「失智症」的繪本

這位新同學好不一樣!

「她的背比一般同學還要駝、她的眼睛比一般同學還要瞇、她的頭髮比一般同學還要白,最重要的是她臉上和手上的皺紋比許老師還要多!」

我們都叫許老師「晴男」,最近許老師常請假,聽說是家裡出了些問題;有天,許老師說要介紹一位新同學給我們……這位新同學是我們的第二十一位同學,而且她……非常「不一樣」!

從《第21個學生》體會同理不同、感受家人失去記憶而帶來的不便、懂得珍惜與至親相處的每分每秒……

 

反轉時空的鑰匙,與「被遺忘的時光」共舞

推薦序/導演 楊力州

因為我曾經拍攝過相關題材的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所以對於失智症並不陌生。本書《第21個學生》對我來說非常容易閱讀,即使不是每個人都那麼了解失智症,也不是每個人家中都有罹患失智症的親友,但是我們都有爸爸媽媽,都有阿公阿嬤,所以也都能理解故事裡各個角色所面臨的困境。

在我拍攝《被遺忘的時光》之前,曾請相關單位幫我了解失智症是什麼樣的疾病。他們為我介紹了患者的腦部結構,也提到許多海馬迴或是蛋白澱粉酶這些醫學名詞,一度讓我心裡非常抗拒,甚至不想繼續拍攝下去。我覺得本書的讀者們很幸運,儘管這是個相當沉重的議題,但作者卻成功地將它轉譯成了一篇容易閱讀的故事,尤其是小朋友的角色都很鮮明、很有層次、立體感十足,讓我們可以透過本書用一種比較簡單、溫柔的方式去認識失智症,也去了解它對於患者的親友會造成的心理糾葛。

在我拍攝《被遺忘的時光》的期間,曾經因為找不到方法表現「遺忘」,每天都不知道要拍些什麼,而感到相當痛苦。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理解到,想要呈現失智症真正的面貌,重要的並不是在於「遺忘」和「記得」,而是在「忘不掉」。失智症就像是人生停格了一樣,會停留在那段他們最忘不掉的時空。所以我認為,如果我們想和失智症的人相處,方法無他,就是找到一把鑰匙去開啟通往他們時空的門。你認為的真理和價值,在他們的時空中並沒有意義。但是,就像本書裡的孩子們一樣,他們不像大人已經被太多社會假象所洗滌,可以很自然地去找到這把鑰匙,進入那段時空中和他們共處。

我想,如果我是這故事裡的孩子之一,我會扮演類似櫻桃小丸子裡的野口那樣平時沉默、觀察力卻很敏銳的角色,最後就像是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的孩子一樣,說出一句關鍵的話戳破大人世界的假象,讓那些大人們感到羞愧而無地自容。

只是那句話是什麼呢?我還是沒能想出來。(笑)

 

摘自 徐嘉澤《第21個學生》/聯經出版

 

圖片提供:聯經出版

數位編輯:吳佩珊、吳怡蓓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