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孩子一起走讀「地圖」

如果你將帶著孩子一起出發,在出發之前,請試著用輕鬆愉快的方式,陪伴孩子一起把即將到訪處的輪廓,映入孩子的腦海中,你們到了當地,就可以去尋找、驗證你們在書中得到的知識與經驗。對孩子們來說,這樣的旅行,會因為他「懂」了,而變得更有意思。
  • 文/ 舞菇
  • 2017-12-25 (更新:2017-12-25)
  • 瀏覽數5,454

現代人喜歡旅遊,去看看歷史傳說故事的發祥地、去拜訪媒體網路爭相報導的美麗景觀、去拜訪文人筆下熠熠生輝的人文風情……,如果你將帶著孩子一起出發,在出發之前,請試著用輕鬆愉快的方式,陪伴孩子一起把即將到訪處的輪廓,映入孩子的腦海中,你們到了當地,就可以去尋找、驗證你們在書中得到的知識與經驗。對孩子們來說,這樣的旅行,會因為他「懂」了,而變得更有意思。

閱讀地圖繪本,是一種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人文史地常識」的建構歷程;同時也是為未來的旅行儲備相關背景知識的最好入門書。一起來看看以下這幾本地圖書,也請大、小讀者們一起想一想:最近自己或者親朋好友去那兒旅行呢?翻開那個旅行的地點,跟旅行歸來的親友們一起討論那個地方吧!

 

《地圖》(增訂版)

這是獲得眾多大小讀者青睞的一本地圖大書,以六大洲分類後再細分介紹各洲的主要國家,包含山川、動植物、食物、人們的生活習慣或著文化特色等。台灣限定版增訂了台灣、韓國、越南、土耳其的手繪地圖,除了呈現各地的地貌、疆界外,對於特色城市、知名人物、原住民族、獨特的動植物、文化習俗和重大歷史事件也做了概略介紹。琳瑯滿目的每一個小圖背後,都隱藏著一段可以說很久很久的故事,等待著閱讀者去探訪尋找答案。

圖說 : 《地圖》(增訂版) | 亞歷珊卓‧米契林斯卡、丹尼爾‧米契林斯基 |小天下

 

《不只是地圖》|  尼克.柯倫|東方

以地球村的概念打破國界的限制,依地理區域劃分介紹各區域,強調「人」和「環境」的關係,可以看見作者要表達凸顯這個星球生物鏈的企圖心。因為其具備地理百科全書的概念,也發展出一系列的有聲電子書  《Barefoot World Atlas》 APP (英文版)https://appsto.re/tw/u4okD.i,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依其分類,找到自己感興趣的議題,付費下載電子書來看。

圖說 : 《Barefoot World Atlas》 APP (英文版)

 

《時間地圖》

以「時間軸」穿越地理概念的地圖書,若能把這本書一頁一頁按照順序拼貼接續起來,環繞在一面長長的牆壁上,你就可以看見一條長河,貫穿從古至今每一個世代的圖像,每一幅圖像描述了一個時代、紀錄了一樁歷史事件。其內容敘述不僅包含了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科學史,也可以很清楚的看見事件之間的關聯或者互為因果的脈絡。

圖說:《時間地圖》| 彼得高斯 | 國語日報

 

《勇12  戰鴿的故事》(附勇12冒險遊戲地圖)  

作者藉由一隻軍用信鴿「勇12」的成長歷程,還原130年前發生在台北、基隆、淡水的清法之戰。藉由小小的信鴿,從鳥瞰俯視的角度帶著讀者看見100多年前大台北地區的地形地貌與外海,附贈的勇12冒險地圖,以一張「大清國光緒拾年台北府基隆滬尾形勢圖」引領讀者一起鳥瞰淡水河的出海口,大台北多山地貌 ,以及北門、紅毛城、基隆地區古砲台的分布位置,除了發思古幽情外,也是個與近代史結合的有趣地圖書。

圖說 : 《勇12  戰鴿的故事》(附勇12冒險遊戲地圖)  |李如青 | 小天下

 

勇字營第12號戰鴿的基隆故事~清法戰爭在台灣

Photo:vborodinova ,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