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民老師:數學跟你想的不一樣

台中清水國小陳維民老師所發起的《國小數學起承轉合教學系統》,重視的是學習數學的本質,以邏輯的架構,搭配教學原理,透過創課啟動孩子的數學思維;重視孩子的認知發展,安排起承轉合的教學節奏,提升孩子的注意力和學習動機。

「數學解題」一直都是數學教學者關注的焦點,但我們社會太過重視應試教育,所解的「題」都變質了,從原本攸關真實世界中生存的問題,變成了考試中的數學問題;為了應付考試,數學知識被拆解成題型、解題技巧,孩子則成為考試的機器。

 

誰說數學只是一連串的演算與計算

台中清水國小陳維民老師所發起的《國小數學起承轉合教學系統》,重視的是學習數學的本質,以邏輯的架構,搭配教學原理,透過創課啟動孩子的數學思維;重視孩子的認知發展,安排起承轉合的教學節奏,提升孩子的注意力和學習動機,並陪伴著孩子經歷求知-經驗、察覺、了解的過程,讓孩童經歷其中,從中培養孩童數學思維,涵養自學能力。

 

數學就該從生活開始

「起」的階段重點在於引領孩子進門,引入孩童熟悉的事件或議題,讓孩童樂於主動參與;評鑒的標準是孩子「肯」。在這個單元一開始,老師必須去思考孩子的基礎數學能力與其他相關背景知識與經驗,然後從孩子能進行的、熟悉的、生活中的事件或杜撰的小故事做為一個活動的引子。這樣的設計不僅能讓孩子樂於主動的參與活動,同時也符合「真實數學」的原則。

 

大家一起學 才學得更好

「承」的階段重點在於豐富孩子的學習經驗,是一系列不斷的嘗試錯誤,評鑒的標準是孩子「能做」。「老師發起的活動」未必是數學的,而孩子可以共同參與修正活動,使其成為一個「數學化活動」,透過探究、操作、程式性的思考方式來達到做中學的目的,而在做的過程中,更能激發出同儕互相協助團隊精神。

 

讓孩子在互動、思辨中有所領悟 

「轉」的階段是一系列不斷的辯證,評鑒的標準是孩子「能說理由」。老師會進一步要求孩子歸納、比較或發展出新的、精簡的、進階的解題方法。從發表與討論中,進行相同與不同意見的交換與溝通,在討論的過程中,孩子也能學習到互相尊重、彼此欣賞,也從競爭中,獲得自信與成就感。

 

學習數學的終極目標─打造孩子的分析腦

「合」的階段是活動的總結,評鑒的標準是孩子「是否依照本階段的解題方式進行解題」。透過練習一次又一次的例證,針對解題過程的去蕪存菁、解題技巧的歸納或甚至是概念的重新組織,進而培養孩子組織化的思辨能力。
 


最後,在教學過程中,老師採用「假設性學習軌道」的精神進行「診斷」。在教學過程中,老師必須監控與診斷全班孩子的學習進度,不在只是依考試的分數與成績來做為唯一的判斷,而是花費更多的精神與力氣來機發出孩子的學習動機與熱情! 
 



看完整《國小數學起承轉合教學系統》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數學魔術─改變數學學習的力量

離島孩子學數學的total solution

F4戰「數」攻「掠」專案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