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教,讓孩子願意主動學習

學校只是「外包單位」,父母要拿回孩子教育的「自主權」看這位日本單親媽媽如何用「經商模式」的管理心法帶孩子,不是資優生、不補習,也能應屆考上國際名校!

學才藝要重視「選擇」與「集中」

女兒學小提琴的同時,三歲開始學古典芭蕾,但是我詳細調查成為專業芭蕾舞者的條件後發現,家裡沒有能盡情跳躍的大場地,也沒有能照到全身的大鏡子、芭蕾練習把杆等,練習相當困難,因此我「選擇」讓女兒停止學芭蕾,「集中」在能更有條件與機會學好的小提琴上,充分運用了有限的時間。

 

幼年期學習才藝的三項優點


1. 增加與成人相處的機會

因為是跨出學校、補習班及家長的家庭學習範圍,所以和其他人接觸的機會大增。對孩子而言是新鮮的刺激。藉適當機會寫謝卡給才藝班的老師,有禮貌地打招呼等,都是必須養成的禮節。


2. 獲得成就感

昨天還不會的事,今天就做到了,只要認真投入,一定會進步,就能帶來成就感。從學習的才藝中體會到成就感時,就能成為積極學習的契機。不論是多麼小的選拔會或比賽,只要能夠領到某個「獎」,都是貴重的成功體驗。


3. 履歷表變得更充實

並不是每個學習才藝或音樂的孩子,都能成為音樂家。但是,今後的社會只顧在學校課業用功,學業成績取得高分,也不會因此受到高度肯定。應該讓孩子在多重領域都能學習而保有柔軟性。今後教育及社會都將更重視多樣性,除了課業學習也能投入才藝學習,履歷表上的資歷能變得更充實,一定能產生正面的評價。

 

生活的每一件小事,都是讚美孩子的理由

讓孩子願意主動學習需要注意的重點:第一個是讚美孩子,提高孩子的幹勁及增強自信。得到父母誇獎的小小成功體驗累積,能增強孩子的幹勁及自信。不論多麼年幼的孩子,受到父母誇獎都會很開心,並且產生驚人的成長。對孩子而言,受到父母的讚美誇獎,等於啟動了幹勁的開關。

日常生活的一切事物都可以成為讚美的理由。不僅是閱讀、書寫、計算等家庭學習,或是孩子稍微收拾整理,都不妨給予讚美。與其罵孩子好好收拾乾淨,不如在孩子稍微收拾的時候,就讚美孩子收拾得好棒。

 

成功經驗愈多,孩子愈有自信

在日常生活中,幫助孩子累積小小的成功經驗,讓孩子變得擅長收拾、喜愛整理。能夠產生「我做得到,今後也做得到的自信」,而且,成功經驗愈多愈有自信。課業上能達到一半目標就是極大的成功,達成百分之四十,就讚美孩子「你好厲害」。例如,某天的英文學習目標是記住十個英文單字,但是孩子只記住四個,如果能讚美孩子記住四個單字耶,很厲害喔,對孩子而言,就是累積一次成功的體驗。

不斷重複這樣的學習並持續,記住的英文單字就能從四個字增加到五個,五個增加為六個,然後累積到七個,最後把十個單字全都記住。為了提升孩子的學習力,父母應該要徹底成為一個讚美高手。

 

在孩子厭倦的前一分鐘適時喊停

無論是看著孩子讀書、寫字或算數學,重點是必須在孩子「厭倦的前一分鐘」就暫時告一段落。就算父母事先分配讀寫三十分鐘、計算練習三十分鐘,但孩子一旦膩了,專注力就無法持久,當孩子已經不耐煩,還強制他還有十五分鐘,繼續做完,會讓孩子失去幹勁,對讀書感到厭惡。

原本膩的感覺就是大腦疲倦的訊號,當大腦疲倦缺乏意願的狀態,成效無法提升,如果因而導致失敗,反而得不償失。陪在孩子身邊,發現孩子的言行舉止看起來「差不多膩了」、「現在是專注力最高的時候,接下來就會往下降」,就是孩子快要不耐煩的訊號。

發現這些訊號,就立刻讓孩子停止讀書學習。這就是在厭倦的前一分鐘停止的意思。換成其他學習項目,或是乾脆停止讀書,讓孩子到外面玩遊戲、跑一跑,或是吃點心來轉換心情。

請你想想看電視台的晨間連續劇,明明是長年累月老套的劇情,觀眾卻很容易沉迷,就是因為每天的劇情總是在觀眾膩了以前巧妙地結束,打出「明天請繼續收看」的字幕。

同樣的,如果能在孩子覺得膩了以前適時喊停,告訴孩子:接下來明天再做!孩子就能在失去興趣前,更樂意積極地投入學習。學校及補習班,都是規範制式時間,孩子覺得膩了依然照表操課,但照著這麼做其實效果欠佳,陪著孩子,仔細觀察孩子的反應並臨機應變,家庭學習才能更有成效。

 

摘自 廣津留真理《我用管理心法帶孩子,不補習應屆上哈佛》/ 采實文化 

 

Photo:Diana Feil,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