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錯誤的期待,造成手足的惡性競爭

「好壞」的標準是怎麼也摸不清,所以別拘泥於好壞,應該努力找出適合自己的人生路。如果你現在無所事事,應該放鬆心情,心裡自然會冒出些念頭來。

手足

故事書有個常見的模式,有三個兄弟,上面兩個挑戰某件事情失敗,經常被人嫌傻的老么卻能夠挑戰成功,為什麼傻蛋老么會成功呢?

很久以前曾經有位大學生來找我諮商,他讀的是頂尖大學,一看就天資聰穎。他說他大學書讀得不好,一直留級,再留級就要被退學了。他從小學開始就是資優生,父母也很疼他,他本身也很喜歡唸書,只要成績優異,父母就會開心,師長就會稱讚,所以他這輩子都在唸書。

他的父母沒什麼好學歷,看到孩子這麼會唸書當然開心,老了不怕沒人依靠。他本身也希望能夠讀出個好成就,好好回報父母栽培自己的大恩大德。

這位學生有個弟弟,從小就不愛唸書、遊手好閒,成績敬陪末座。但是父母認為「這個家靠哥哥撐就好」,對弟弟完全放牛吃草,弟弟讀高職,畢業之後立刻出社會工作。父母完全不管弟弟做什麼,全心關注哥哥的升學之路,哥哥也不負眾望,應屆考上頂尖大學,父母歡天喜地,卻沒想到入學之後就是厄運的開始。

哥哥本人當然很高興考進頂尖大學,但大學生活出乎意料地無趣。高中時期他還能明確掌握該讀什麼書,模擬考的分數可以證明他的成果,讓他信心十足。但是大學沒有明確的學習方向,也沒有什麼考試,同學們各自參加社團玩得開心,哥哥則是除了唸書之外不做他想。

讀著讀著,哥哥開始沒來由的惶恐,如臨深淵。仔細一想,過去他是個「資優生」才能活得那麼愜意,又只是順著師長父母的話去唸書,實際上沒有任何「自我特色」,沒有任何特點可以證明「這就是我」。這讓他突然失去信心,眼前天旋地轉,沒心情去大學上課,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活著還是死了。這份痛苦讓他不斷留級,且不見起色。

另一方面弟弟冒險創業,時來運轉大發利市,年紀輕輕就有了自己的房子,並把父母接去同住。哥哥說到這裡就問我:「醫師,你覺得誰比較好?父母總說是哥哥好,弟弟差,現在呢?」

我是這麼回答他的。兄弟兩個誰比較好呢?現在弟弟賺的錢比較多,還可以接父母同住,哥哥只會花錢,過得行屍走肉。如果因此說弟弟好而哥哥差,那麼你們小時候被父母用成績判斷哥哥好,弟弟差,不也是一樣的過錯嗎?

兄弟倆小時候,父母全心投注在哥哥身上,或許反而讓弟弟自由茁壯。而哥哥現在的行屍走肉,或許激發了弟弟的幹勁。「好壞」的標準是怎麼也摸不清,所以別拘泥於好壞,應該努力找出適合自己的人生路。如果你現在無所事事,應該放鬆心情,心裡自然會冒出些念頭來。不需要逼自己仿效「好弟弟」,按部就班往前走就好。 大家聽了這對兄弟的故事,對「幸福」有什麼看法呢?

 

摘自  河合隼雄《幸福眼鏡:點亮人生路的59個心靈觀點》/時報出版

 

Photo:Graeme,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吳怡蓓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