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法讓學習計畫好周詳

功課好多,寫不完!這是許多中小學生的痛點;而無法準時畢業,拿不到學位,則是許多大學生、研究生的無奈。原因當然很多,沒有做學習計畫的習慣就是其一。

功課好多,寫不完!這是許多中小學生的痛點;而無法準時畢業,拿不到學位,則是許多大學生、研究生的無奈。

原因當然很多,沒有做學習計畫的習慣就是其一。

從小依照老師的指派,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指定的作業,空檔不是去補習班加強學科,就是被安排去上才藝班、興趣課。孩子們長期在這種被動狀況下學習,不用動腦筋思考要學什麼?該如何學習效果比較好?不僅無法享受學習的樂趣,一旦離開學校,恐怕就很難再重拾課本。

我小時候念書也是苦於功課寫不完,但我卻能在美國拿到一個碩士學位、臺灣兩個碩士和一個博士學位,而且快樂得不得了。轉折點是什麼?除了我會用心智圖整理讀書筆記之外,還有一個秘訣就是做好讀書學習計畫。

例如考上臺灣師範大學博士班的時候,我就以心智圖列出畢業需要達成的幾個主要標準總覽圖,然後根據每個標準再展開一張較詳細的心智圖(例如「學分」),並依自己的期望與能力,標上預計完成的學期時間點。有夢當然最美,但有計畫才能落實,也因為有了心智圖做為求學期間的基本架構,讓我逐步詳細規劃每一學期的學習進度,才能順利在五年的期間拿到博士學位。


(圖2-7a-1 博士班讀書計畫里程碑:總覽)


(圖2-7a-2博士班讀書計畫里程碑:修學分)

 

在【學分】這張心智圖當中,雖然是平面的圖,但我呈現出立體(3D)思維的概念,也就是課程的必修、選修,以及修課的時間表。我所應用到的技巧就是色彩。必修學分是紅色,代表很重要;給人舒服感覺的綠色,用它代表選修學分,意思就是輕鬆地選一些自己有興趣的科目。這張心智圖在分支主題上還加了不同顏色的外框,海闊天空的藍色代表一年級上學期,高貴的紫色代表一年級下學期,溫暖的橙色代表二年級上學期,有點憂鬱的藍灰色代表二年級下學期。

像這樣類型的學習計畫也可應用到日常生活中每月、每週的學習。接著這個案例是一個媽媽陪伴孩子一起規劃連續假期學習計畫的心智圖,相信這是很多家長關心的,也希望大家不妨試試看!

 

孩子的學習計畫


(圖2-7b孩子的學習計畫)

 

MindMapper吳珊珊(珊妮)

心智圖法技能傳播者、孫易新心智圖法職場應用基礎班(2017年)

孩子的作業平時都是他自己獨力完成,到了三年級,碰到他人生學習的第一次障礙,就是鋼筆字寫不好,而且明顯感受到他心裡已經有挫敗感。加上連續假期,每個老師都交代了不少作業,面對這些問題,我與孩子決定用心智圖做一個梳理。

首先,在中心圖上畫兩個綠色的人,代表媽媽與孩子;周圍再畫上好多好多的愛心,讓我們的假期充滿溫暖和愛;將心注入,希望這段時間是遼闊的,所以在心的圖形外再畫了一片蔚藍。從中心圖上我們可以看到:圖像顏色在三色以上,且貼近主題,充分代表了中心思想。

第二,製作內容與分類。學習的內容有語文、數學、英語,而英語又分為校外和校內的。按照這個內容,我們可以畫成四個分類。校外的英語是老師直接發在微信,為了讓孩子方便攜帶,不用拿出電子產品,於是就決定讓需要學習的內容都在這個心智圖中呈現。這樣一來,我們發現將內容變成兩個分類會更好,即校內和校外。歸類清楚,內容也就不會凌亂,可以清晰的呈現在面前。

於是我們把整張圖用預判方式分成兩個分類,校內與校外。根據心智圖的閱讀習慣,從右邊一點鐘方向出發,順時針旋轉,所以我們先畫右邊,安排畫上校外內容,包括聽、讀、寫,並且以相關聯的耳機、麥克風與毛筆來強化印象。

在整個樹狀結構說明分類內容的總結,必須要做到以上統下,同時充分代表分類的中心思想;而在繪製技巧呈現上,線條則要由粗到細,自然彎曲,下一線條是從上一線條的頂尖部位出發,且一線一個關鍵字。

接下來我們繼續製作校內作業部分。

由於校內的作業是語文、數學、英語,我們將它們在校本部的分類下再分成三個分支展開。第一個分支「語文」,其下延伸出抄寫、聽寫詞、改作文三個次級內容;第二個分支「英語」,我們用了創意畫法,孩子覺得英語是一片綠色的葉子,就畫了片葉子做分支;第三個分支「數學」,則是畫了一個算盤做為分支,後來發現那個算盤看起來更像一個長方形花器,我和孩子不禁哈哈大笑。一起下筆玩創意,親子就擁有了快樂時光。

就這樣,假期7天作業整個呈現在一張紙上了。你可以從中觀察到,每個線條上面都只有一個短短的關鍵字,或者只有一個關鍵圖。為了便於記憶,我們用關鍵字或關鍵圖呈現,的確是心智圖的妙處。在寫關鍵字時,大大節約了時間;而關鍵圖的呈現,又增加了圖形的美感和下筆時的愉悅心情。從整張心智圖我們看到它的五大元素是由中心圖、分類線條、關鍵字、關鍵圖和顏色組成。

好了,長假有關學習內容的心智圖都畫完了,孩子開心的說:「哇,好美噢!我的作業已經剩下不多啦!」我說:「那讓我們再來檢查看看這張心智圖有什麼不足的地方需要補充吧。」這時候孩子說,還有他的弱項在這個圖上沒有展示。我知道他指的是練習字帖的事情,就跟孩子說:「來,看媽媽怎麼變身。」

中心圖的上方不是還有一片空白嘛,所謂留白天地寬呀,這時我們就可以在這個地方補充一些內容。於是我們增加了一個分類,叫做「學習總安排」,加在中心圖上方那片領地。在這個總安排下面畫出兩個次級分支:一個是每天總學習時間,畫完心智圖之後,發現作業其實很少,每天只要學習30分鐘,其他時間全是自由安排。

有一天就在我們出門的時候,把這張心智圖順手往進門的牆邊一貼。只是這樣一個小小的舉動,沒想到孩子在出門換鞋時,居然把圖上的單字又複習了一遍。從外面回到家,進門就一目了然的瞧見那個沒有畫笑臉的區域,他洗完手便去補充學習。我感到,繪製這張學習計畫的心智圖,是這個十一假期最明智的決定。

 

孫易新老師點評

心智圖法是提升思考能力與學習能力的方法,這方法主要的工具是心智圖。珊妮充分發揮了心智圖法的效能,也讓心智圖展現出它的方便性與實用性。

珊妮透過這張心智圖,不僅在畫出美美心智圖的過程中增進親子關係,更重要的是達到心智圖法的主要目的,也就是「解決問題」。珊妮解決了孩子十一長假期間學校功課的問題,並且讓孩子養成做學習計畫與主動學習的習慣。

顏色的應用。如果希望透過色彩的情緒感受激發出更多的創意、幫助我們記憶心智圖的內容,那麼在繪製線條與書寫文字時,最好採用能代表那個主題(或類別)感受性的顏色。我們從珊妮這張心智圖可以看出,一開始全部是以黑色筆來畫線條、寫文字,有些線條看起來加了些色彩,但那應該是事後補上顏色的,只是把心智圖裝點得好看一點,色彩在思考的過程卻是起不了作用的。透過美化心智圖的線條,可增進對線條上關鍵字的記憶,這點是沒有錯,但這張心智圖主要功能是在構思學習計畫,在繪製心智圖筆記的過程中,創意的激發與縝密的思考是重點。因此,讓帶有情緒感受的顏色融入思考與繪製心智圖的過程吧!

最後小小的溫馨提醒,當寫錯字的時候,不要塗成黑黑的一團,例如這張心智圖正下方就出現這種小瑕疵。其實只要在錯字上畫一條斜線,代表這是錯字,然後在旁邊寫上正確的文字即可。

 

摘自孫易新《心智圖法的生活應用 》商周出版 

 

圖片提供:商周出版

數位編輯:吳佩珊、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