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大學,可以做什麼?

既然已經決定暫時不上大學,當然得想清楚我接下來要做些什麼,繼續學習是一定要的,此外,就是工作最好能跟自己的興趣結合。

不上大學,那我要做什麼?

既然已經決定暫時不上大學,當然得想清楚我接下來要做些什麼,繼續學習是一定要的,此外,就是工作最好能跟自己的興趣結合。

前面提過,我從小就很愛滑雪,同時我也希望長大後每年冬天可以去日本滑雪。由於我爸很早就讓我有金錢觀念,所以我知道如果要每年長時間滑雪的花費並不便宜,那我該如何養活自己?是不是能靠滑雪吃飯呢?

原本我想當職業滑雪選手,但2009年參加了「雪精靈少年滑雪營」,在日本訓練了整整一個月後,發現我並不適合當競速的高山滑雪選手。

在日本受訓的那一個月,我發現自己雖然很喜歡滑雪的速度感,但我的個性不喜歡競爭,並不適合當選手,於是我想或許可以當滑雪指導員。一有想法,我就馬上行動。我開始上網查找考滑雪教練的資料,發現加拿大考滑雪指導員的年齡只要15歲,是世界上門檻最低的國家,而其他國家至少要16、17或18歲以上,台灣和日本甚至要滿20歲才能考指導員。於是我就拜託爸媽帶我去加拿大魁北克省,陪我去參加考滑雪指導員證書的課程。

準備考試的課程很有挑戰性,也頗好玩,我的教練Patrick除了看我的技術之外,還會看我的教學方式。Patrick教練教導我如何看出學生的問題、如何去協助學生處理這些問題,以及如何針對學生的狀態和學習方式改變我要教的內容。準備考試的過程非常辛苦、非常累,每天都在練習滑雪、上課學習滑學的知識,除了睡覺、吃飯,幾乎無休,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段過程。

 

曾考慮在滑雪度假村工作

我9歲時,我們全家去日本的Club Med滑雪度假村,眾所皆知,Club Med的服務非常周到,設施也應有盡有。他們對待小客人更是熱情不已,吃飯的時候工作人員都會過來跟我聊天,走到哪裡也都有人幫忙。在那裡,小孩在滑雪及安親時,爸爸媽媽可以放心把小孩交給服務生照顧,自己去滑雪或喝杯茶放鬆一下。

我們在度假村住了一整個星期,除了去滑雪及玩耍,我也觀察到Club Med的工作人員對待客人的態度,親切有禮並讓客人覺得貼心。度假村雖然在日本,但員工來自從世界各處,看得出來員工訓練很嚴謹,並沒有因為員工的各種國籍而出現散漫的感覺。

最後一天早上,我們家準備要離開了,所以沒參加滑雪行程。我跑去滑雪課程櫃檯跟他們說,我沒事做想要幫忙;他們說「好啊,妳來幫忙」。他們也不能給一個9歲小女孩太多責任的工作,所以就讓我幫第一天來到度假村的人簽到及貼姓名貼紙。

我17歲去紐西蘭時認識了一位英國朋友Jamie,很巧的他前一年在Club Med的滑雪度假村工作。他知道我對滑雪工作很有興趣,建議我可以試著投履歷去Club Med,看看有沒有機會去那裡工作。我馬上就上網搜尋Club Med的工作機會和條件,發現除非我是超高階的教練,學校才會願意幫我處理工作簽證,不然我就必須使用一生只能用一次的打工度假簽證。幸運的是,我沒有為這件事苦惱很久,因為後來我認識了Perry,然後我們決定一起開一間自己的滑雪學校—野雪塾。

 

我喜歡做觀察人的工作

從很小的年紀,我爸媽就希望我培養出好的金錢觀念。9歲那一年,我們家買了一台麵包機。偶爾會在廚房幫媽媽做蛋糕、餅乾的我,覺得這台麵包機好神奇,只要把材料丟進去,兩小時後,就有新鮮的麵包可吃了。當時我們一家四口,吃不了這麼多麵包,所以我爸爸就建議我嘗試在社區販賣?我高興的答應,沒想到賣麵包的過程不是只有做麵包和收錢兩個步驟。

首先必須找出材料的價格,算出麵包的成本,再決定價格。接下來要設計海報,在社區的運動中心叫賣,收訂單。麵包做好了以後,還要一大早騎著腳踏車把麵包送到客戶家,好讓他們在早餐時能吃到熱呼呼的麵包。讓我最緊張的是麵包做失敗的時候,必須打電話給陌生人向他們道歉。

靠著這個小生意,我賺到了幾千塊的零用錢,而且那時候學到的能力,比如計算成本、宣傳、客戶服務……等,都是現在經營滑雪學校所需能力的基礎。

國小高年級階段,我在兩廳院擔任志工,販賣國家音樂廳表演的節目單及發問卷。在這個時候,我開始對服務業有興趣,也學會如何販賣產品,以及如何與社經地位不一樣的人溝通。

觀察人的能力很重要,尤其是教滑雪課時更需要有觀察學生的能力。我帶學員上滑雪課時,更深刻體會到以前教練、教官為什麼要教我這些訣竅。例如,教「這個動作」有哪些訣竅、教法有哪些,以及如何觀察學員的滑雪動作。

我學到最重要的是,如何看出一個學生的肢體動作怪怪的,以及為什麼會怪怪的?我可以馬上就知道學生的問題在哪裡,以及要怎麼去修正他的動作。例如,初學者,如果是比較怕速度的人,重心就容易往後,也容易往後坐下去;鞋子太鬆,腳就容易發抖;運動神經好的人,有時反而會用力過度導致身體僵硬而無法放鬆,就滑動不了;肌力不夠的人,就會煞不住車。

每次上課前,我都必須先觀察所有學員的動作,課程中也還是得持續觀察他們;教他們滑雪,同時也找出他們的問題,然後想辦法用不一樣的方式教會他們標準動作並修正姿勢。因為每個人的問題都不同,所以滑雪教練必須備有「觀察人」的能力,才能提供最好的教學。

 

摘自 陳明秀《我20歲,在日本開滑雪學校》/商周出版

 

圖片提供:商周出版

數位編輯:吳佩珊、吳怡蓓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