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傾聽彼此,化解夫妻間的緊張關係

當兩人之間的關係糾結緊張時,想要化解衝突太難了,連想理出一絲頭緒都難上加難。不過我想告訴你,在這種情況下,你們之中一定要有一個人先去倒那杯酒。如果你愛對方,就不要等待、希望、夢想著他或她去為你做什麼,你要先行動起來,為他或她做點什麼。

用愛傾聽彼此

有一對夫妻結婚已經十二年了。婚後的前兩年他們過得還算幸福,但孩子出生後,他們的生活變得拮据,兩個人都忙於生計,工作很辛苦,彼此之間相處得越來越不愉快,關係也就漸漸疏遠了。過去她是一個沉默、堅強的人,現在變得冷漠無情。曾經他是一個充滿激情與愛的人,現在變得做作、苛刻。他們開始互相厭惡,不再關心對方,心裡只想著自己。

他們兩個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遙遠,到了後來,即使兩個人共處一室也不會觸碰對方。結果有一天,她對她的好友說:「我不再愛他了,我覺得這樣很可怕。」他也對他的好友說:「我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沒有愛過她。」於是她的朋友和他的朋友都建議他們去接受心理治療。但他們之間的問題好像太糾結了,很難解決。

有一天晚上,她下班回家後,先給孩子們做飯、吃飯,然後照顧孩子們上床睡覺。忙完這一切,她已經筋疲力盡,而他還沒有回來,他總是很晚才回來。她知道,即使他一進門就看見家裡一團糟,也會先倒一杯葡萄酒,悠然自得地坐在廚房的餐桌邊放鬆一下。他一定要坐下來休息一會兒,而她已經不記得休息是什麼滋味了,無論如何,家事總得有人做。每天她先是累得半死,然後就像個死人一樣睡過去。

她呆呆地凝視著他放在櫃檯上的酒瓶,然後目光漸漸移到牆上他們兩個人的結婚照。那時我們很天真,她思忖著,儘管未來一片朦朧,但我們卻很開心。那時我們對未來充滿希望,我們很快樂。上帝啊,請幫幫我們吧,她在心裡默默祈禱著。

「唉!」她歎了一口氣,走到櫃檯前,倒了一杯酒,放在餐桌上他的書旁——他喜歡坐下來休息的地方,然後無可奈何地上樓睡覺去了。十五分鐘後,他躡手躡腳地進了家門。他知道自己沒在孩子睡覺前回來,她肯定又在生自己的氣了,他又要忍受她冰冷的沉默。他把外套掛好,輕輕走進廚房,突然發現她已經為他把酒倒好,把書放好,把椅子拉出來。他站在那兒,呆視著眼前這一切,深深地陷入了沉思中。

他覺得似乎這是很久以來她第一次開口和他說話。

他坐下來,拿起酒杯,舉到嘴邊,但今天他沒有邊喝酒邊看書,而是一直在思索。他腦海中浮現出她辛勤工作的樣子,每天黎明起床,送孩子們上學,之後又匆匆趕到公司去上班。想到這些,對她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喝完酒後,他走到咖啡機旁,裝好咖啡豆,把自動計時器設定在清晨五點半,這樣她起床下樓時就有煮好的咖啡喝了。接著他把她最喜歡用的馬克杯放在櫃檯上,然後踮著腳尖走上樓,輕輕地躺在了她身邊。

第二天清晨她起床後,迷迷糊糊地帶著睏意下樓走進廚房。咖啡機咕嘟咕嘟的聲音使她停住腳步。她盯著咖啡機呆了片刻,一時之間無法回神。她覺得似乎這是很久以來他第一次開口和她說話,心中升起一絲感激之情。

那天晚上,他們一起準備晚餐,胳膊輕輕地互相碰觸,誰也沒有退縮。孩子們睡覺以後,她並沒有立刻睡下,兩個人就像過去一樣並肩坐在電視機前的沙發上,他摸索著找到她的手,這一步對他來說很不容易,但他做到了,而她也覺得自己找到他的手了。

 

堅冰開始一點一點融化

當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如此糾結、如此緊張時,當問題複雜到令人一片茫然時,想要化解衝突太難了,連想理出一絲頭緒都難上加難。不過我想告訴你,在這種情況下,你們之中一定要有一個人先去倒那杯酒。如果你愛對方,就不要等待、希望、夢想著他或她去為你做什麼,你要先行動起來,為他或她做點什麼。

 

摘自  格倫儂‧道爾‧梅爾頓《媽媽的逆襲:殘酷而又燦爛的苦情主婦奮鬥記》/時報出版

 

Photo:PROJan Bühlman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吳怡蓓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