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小愛書人,如何挑選布書?布書好處與種類有哪些?

布書,是嬰兒第一次接觸的書本,種類繁多,爸媽在挑選上建議以能吸引寶寶的布書為主。布書不容易被破壞,清洗簡單,可重複利用,各種類還有不同功能,希望孩子多看書的爸媽一定要買來玩玩看喔!

布書,是嬰兒第一次接觸的書本,種類繁多,爸媽在挑選上建議以能吸引寶寶的布書為主。布書不容易被破壞,清洗簡單,可重複利用,各種類還有不同功能,希望孩子多看書的爸媽一定要買來玩玩看喔!


布書的出現

布書的出現要從實際面談起,由於嬰兒看到書就是會出現一連串的推、扯、拉、丟、咬,所以整本書很快就殘破不堪。為了讓嬰幼兒時期(0-3歲)的寶寶有機會接觸書本,自1980年代起,各式各樣專為嬰幼兒設計的布書因應而生。


布書有哪些好處?

1. 讓孩子接觸書本
嬰幼兒階段就可以讓孩子知道什麼是書、學習翻書的動作,對書產生興趣。

2. 刺激寶寶感官功能
鮮豔、立體、有故事的布書,可以刺激孩子感官功能,讓寶寶動動手、動動腦。

3. 重複使用率高
布料材質的布書,不易被寶寶破壞,髒了洗衣洗就能繼續玩,而且小孩子通常很喜歡,能夠一個人靜靜地沉浸在布書的世界喔!

4. 親子互動媒介
大人拿著布書說故事給小孩聽,對孩子來說是何等的樂趣啊!雖然布書內容很單純,爸媽可能需要自己編故事,不過這個過程不但能刺激想像力,親子關係也更親密。

※曾有媽咪在媽咪拜分享4個藉由布書親子共讀的技巧,給大家參考囉,如下:

階段一:用材料、色彩、聲音刺激5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壓覺)。
階段二:慢慢的+重覆性的故事引導認知概念。
階段三:大一點時(會坐-大約1歲)可以用角色模擬的方式增加印象。
階段四:問答,比方問where is the bear?(中文也行)孩子用手指指出在哪裡。

 

布書種類大集合

一、認知概念型
例如數字、字母、顏色、形狀、長度、方向等基本概念,都是寶寶透過布書來認識這個世界的方式。

二、命名指認型
這類型是指書中動物、植物、交通工具、食物等等各形各色的東西都需要被命名,因此爸媽可以帶寶寶認識這些東西的名稱,例如蘋果、火車等等。

三、認識自我型
布書的內容也可以帶小孩認識自己,例如認識自己的五官、身體部位,或是我有什麼?我會做什麼?

四、親子關係型
親子關係、家庭概念也會出現在布書當中,例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以及兄弟姊妹的概念,家長都能透過布書來帶孩子認識喔!

 

如何挑選布書?

選擇布書最重要的是能吸引寶寶、讓他產生極大興趣為優先,因此選購上這幾點可以吸引小孩:

一、翻書的時後會發出聲音
可以挑選翻起來會有沙沙聲,或是有魔鬼氈內頁,有些布書還有空氣按鈕,按下去會發出聲音,根據網友媽媽經驗,這些聲音能夠吸引小孩不斷翻書,讓寶寶笑呵呵。

二、有立體特殊設計的
布書內頁如有立體娃娃或是有個洞,在翻開那一瞬間也能逗樂小孩。

三、布書裡有一面小鏡子
寶寶從鏡子看見自己時,一定會感到好奇,如果看到媽媽也在鏡子裡,會有更大的好奇,這些小設計都能吸引孩子喜歡布書。

四、兼具遊戲功能
有的布書可以拉拉、揉揉、撕貼等等,多功能設計也能提升小孩對布書的興趣喔!


由於每位小孩的特質與興趣不同,以上方法僅供爸媽參考,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適合孩子的布書。

 
 
本文獲「MamiBuy媽咪拜」授權轉載,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媽咪拜-新手爸媽勸敗團》粉絲團;《MamiBuy媽咪拜》官方網站。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