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義 讓人優秀又憂鬱

雖然完美主義思維帶來許多的不好結果,但是也不要排斥它甚至消滅它,因為排斥和消滅正是完美主義思維的特色,要用正念覺察「包容接納」的精神面對它,容許自己完美主義的存在,清楚的看到它並與它共處。

「淋漓盡致,無懈可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爐火純青,登峰造極」這些至高無上的境界總是讓人稱羨,我們的主流思想總是不斷的從「優勝劣敗」中挑選出最優秀的人才,要超越很多人方能脫穎而出,這個激烈的競爭造就了很多人生勝利組,他們總是享受最高的獎勵,吸引眾人的眼光,他們可以達到這麼高的境界,常常是「完美主義」思維的趨動。

 

因為要讓人看重 壓力變得很沉重

為什麼可以達到那麼高的境界?因為他們只要成功不要失敗;只許美不許醜;只能有優點不能有缺點;要做就做到最好,不然就不要做,這是完美主義者的風格也是沉重的悲歌,因為他們總是要傑出優秀、光鮮亮麗才習慣,失敗落後在他們心中是極大的恥辱和恐懼,所以他們不能很優秀時就會變得很憂鬱,然而漫漫人生路,怎麼可能沒有失敗和落後相隨呢?如果堅持要一直優秀就註定要憂鬱。

因為很高的自我期許,所以雖然明明有80分,但是因為達不到理想的100分,所以最後完全放棄得到0分;明明很會讀書,但因為一次的考不好從此功課一蹶不振,甚至最後沉迷於電玩,拒學中輟;明明很會表演但是自從被人笑過一次後就再也不敢上台;明明對別人心生不滿,但是怕被人說自己沒修養,於是就強顏歡笑,委屈求全;明明長得很好看,卻因為被拒絕過一次就再也不敢與人交往,永遠都要完美無缺才安心,保證成功才能出手,不管成功與失敗一路都是帶著擔心和焦慮

 

完美主義衍生出所有身心疾病

如果可以鬆動一下這個完美主義的慣性,也許可以度過一時的低潮與憂鬱,但是如果對完美有強大的執著,那麼就可能會演變成一些心理疾病:如果因為失望而放棄努力,卻又一直擔心未來會很慘,產生災難性的負面想法,可能會變成「焦慮症」;如果強把這個焦慮的情緒壓下去,不准自己焦慮和害怕,那麼就會變成更嚴重的「恐慌症」;如果很害怕犯錯,覺得犯錯是絕對不可原諒的事,所以要好好檢查才安心,或是害怕自己產生錯誤的想法,急著用許多正向的想法壓下去,就會變成「強迫症」。

雖然心中想要完美的表現,但是卻覺得很累,想完美與不想做兩種想法在心中交戰,明明很難過卻強迫自己要振作,於是元氣大量耗損最後得到「憂鬱症」;憂鬱久了來個大反彈,想證明自己很強,變得窮凶極惡,或瘋狂躁動,就變成「躁鬱症」;不能接受失敗,想快速成功卻不想從基層做起,貪圖那個美好的境界,不用做的想抄近路用「想像的」的直接到達,於是幻想自己變女神、男神、媽祖、神佛、上帝,而且很確認自己就是這些身份,這就是「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還會因為自己崇高的身份所以在救人時,會被魔攻擊,這也是思覺失調的「被害妄想」;最慘的是因為理想和現實相差太大,又沒人可以傾聽瞭解,最後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了,於是選擇自殺。

 

完美不是美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不願面對現實」「不容許自己失敗」的完美主義思維造成,而強調優勝劣敗、能人當道的主流教育,正大量製造這些病症,中研院2017年一篇登上國際期刊的論文,指出台灣常見精神疾病的盛行率從11.5%遽升到23.8%,目前台灣每年新增4000名精神疾病,我們為優秀付出巨大的社會成本和幸福的代價,優秀傑出的思維真的為這個世界帶來幸福嗎?還是更多的災難?我們真的要好好省思這個長久習以為常的「完美主義」真的那麼完美嗎?

 

不要消滅完美主義 覺察接納它

雖然完美主義思維帶來許多的不好結果,但是也不要排斥它甚至消滅它,因為排斥和消滅正是完美主義思維的特色,要用正念覺察「包容接納」的精神面對它,容許自己完美主義的存在,清楚的看到它並與它共處。所以,接納自己的擔心就可以舒緩焦慮症;容許自己可以害怕可以舒緩恐慌症;接納自己可以犯錯就不用一直檢查可舒緩強迫症;容許自己可以難過就可以預防憂鬱與躁鬱;接納失敗的自己勇敢的接受現實,就不必用虛假幻想的思覺失調來逃避。所有的精神疾病的共同心藥就是「接納當下的自己」,即使有這些身心疾病也是身體在自救平衡的過程,只要我們能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也就不至於用這些病症來平衡,用精神藥物只能治標,覺察接納包容自己的不完美才是長效的心藥。

身為家長從小也要建立小孩接納失敗的習慣,學習面對失敗和努力獲得成功一樣重要,多看到小孩努力的過程,而不是只看成果,在遇到挫折時,陪伴同理聆聽,並用正念覺察的練習調適情緒(練習指導語),這樣小孩就會變成一個既努力上進又能越挫越勇的小孩。

親愛的,你可以優秀也可以不優秀,你可以傑出也可以不傑出,你可以完美也可以不完美,容許自己爛人生才會燦爛,一切的自在與幸福都從接納當下的自己開始。

Photo:Pixabay,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