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討好的人其實在內心,隱藏著極深的憤怒

除了付出,他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感。如果這世界上沒有人可以讓他付出,那麼,他就覺得自己沒有存在的價值。

老說「你好,我就好」,卻常暴怒的先生──犧牲討好型

「老公,這週末我們去嘉義玩,好嗎?」
「好啊,你安排。」
「那麼我們週五晚上就出發,可以多玩一個晚上?」
「好啊,我沒意見。」
「你真的沒意見嗎?我看你的表情好像有一點怪。」

在說「沒關係」背後,卻是極大的渴求

其實,他不想出去玩,但他不想讓太太失望。

他十分依賴太太。只要太太不在,他就覺得孤單,但太太在,他也覺得不滿。

這種矛盾的感覺,讓他很苦惱。他也很難說清楚自己究竟哪裡不滿。

漸漸地,他將不滿的心情隱藏起來。

只要別人問起家人和他的生活,他反而會說:「我太太,她很好啊!」「我家人,他們都很好啊。」「我的生活,很好啊!」

有了這種矛盾衝突的落差,讓他覺得自己像個聖人。而每一次他講完這些話,他就會在心中默默地認為:「你看我多愛家人,多為他們著想。」「身為家人就是要不分彼此,即使我覺得你們很差勁,也要說你們很好。」

 

犧牲、奉獻背後的強烈不滿

不過,在這些付出的背後,其實也包含著他的一絲絲渴望:

「你看我都以大局為重,你們應該也會看到我要什麼吧!」

他卑微的希望別人能領略他的用心,顧慮到他的感受。可是,事實上又沒這麼簡單,他想要的是,大家都知道他是個思維縝密,同時具備風度和雅量的人。

他無法啟齒的是,他想要全部的人都尊敬他。他是有包容力又聰明的聖人,因為唯有聖人,才能施恩給別人,他也聰明到知道大家要什麼,在家人有需要的時候配合演出,讓大家都開心。他就像京劇變臉的演員,在嗅到別人有需求時,壓抑著自己真實的感受,渴望獲得讚美。

每當他有需要,他就想著以家和萬事興為前提的大愛──「我不重要,我只想大家好好的。」「我都沒有自己的需要,總可以了吧!」「我應該要更堅強,我是全家人的倚靠。」

但他並沒有發現,自己說出來的每一句:

「你們好就好!」「你們好,我就開心了!」其實是在表達「我有話要說……」「你們開心,那我的開心呢?」

他維持著犧牲、奉獻的形象,但卻是心裡充滿最多不滿的人。

 

害怕被拋棄的男孩

他從小看爸媽吵到大,根本無暇顧慮到他。他眼巴巴望著爸媽,但卻得不到應有的關注和渴求。他氣自己的無能,但卻沒辦法阻止這些爭執,而且他也害怕被拋棄,害怕爸媽常常掛在嘴邊,那些充滿不耐煩的話,例如:

「晚上不要吃飯了,浪費米。」
「你這個拖油瓶……」
「養你有什麼用?」
「你自己搬出去住,看你要跟誰就去。」

他害怕被拋棄,害怕孤單,於是獻上他的一切,在所不惜。

自此之後,他不但害怕被拋棄,更害怕失去身邊的人,於是,他把自己變成沒有需求的聖人,不准自己做錯事;不讓父母傷心、要孝順。這些美德和孝順的枷鎖,變成他一生的追求,但仍無法消除他心裡矛盾的巨大壓力。

這種狀況,並沒有人發現,因為他身邊的大人光是應付自己的困境,就已經耗盡心力,而他也早已習慣察言觀色的生活模式。

除了付出,他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感。如果這世界上沒有人可以讓他付出,那麼,他就覺得自己沒有存在的價值。

 

討好大人的孩子

這也是大人下意識塞給他們從小照顧大人的任務所造成的。

這類型的孩子常常很乖順,噤不作聲,但卻內心孤寂。他們盡心盡力侍奉著身邊的人,善盡討好的職責,卻也默默的害怕自己不重要、不被珍惜、不被愛,甚至被拋棄。

於是,他們所吸引到的伴侶,也是會指派他們做事的人,或者他們會先端出好處,告訴伴侶:「我會幫你服務,所以你要好好愛我。」因為渴求愛,而讓對方有機會壓榨他們。

這一類型的人,他們通常會有一對對自己的事擺不平的父母。因為父母對自己的煩惱已疲於奔命,所以看不到孩子的需求,甚至還期望孩子能幫父母分擔,或從小就負擔起照顧父母的角色。

 

學會用假我的方式活下去

英國知名心理學家約翰.鮑比(John Bowlby)曾提出「親子角色倒錯」的概念,這是指父母以鋌而走險或控制的手段,來獲得孩子的順服,並藉此希望得到內心的平靜或生活的穩定。

這類型的父母希望孩子最好不要提出什麼要求,反而是能照顧父母、稱讚父母、愛父母等等。當孩子和父母的角色倒過來,孩子變成父母依賴的對象,就容易想要變得「有用」、「聽話」或「服從」,藉此獲得被愛。他們真實的情緒反而無法被認可,因為每天要做的事,就是知道父母今天的情緒是什麼,他們才能好好活下去。

於是,他們學會用假我的方式活下去,自我實現也變成要建立在別人的認可上。

這一類型的父母因為自己的需求和喜好,更會強化孩子的假面(乖順、聽話、好掌握),他們不管孩子的自我貶抑對於孩子的心理健康將造成多大的打擊,會不會因此活得不夠好。

他們只在乎孩子是否聽話、不出錯,孩子們永遠感受到的是,如果「他們不符合父母期待,父母就會對他們棄之不顧」的恐懼。他們的心裡充滿矛盾,一方面想讓父母滿意,一方面卻得犧牲自己的真實感受,最終,他們做出抉擇,他們以父母和身邊的人為主。

 

不斷要求自己,只為換得父母認可

用自我犧牲來交換他人認可的人,常常會有情感飢渴的問題。在他們付出和給予的過程裡,其實是希望對方給予更多認可,於是他一直讓自己順從、聽話與付出,想換得父母眼裡的一席之地。

這種你來我往的緊密關係,表面上看起來是「我們家人之間很相親相愛」,但其實是如果有新的對象表現得更好,他就會被取而代之。也因為這種隱微的被拋棄的恐懼,於是他往往要求自己要表現得更好。

佛洛姆曾說:「服從和敵意是一枚硬幣的兩面。」當他們習於順服對方,卻也抱怨對方,這就變成隱性敵意,夾雜在不可說的衝突裡。

他們讓自己變得很有能力、很有毅力、很有肩膀,但都不是基於自己的人生目標出發,而是基於恐懼出發。

 

疼惜自己的練習

給親愛的你:就在此刻,僅有你和我,這裡很安全。我們不需要假裝,以討別人歡心,例如明明不傷心,卻要裝悲痛欲絕;明明不開心,卻要大笑;明明不樂見,卻拍手叫好,以便符合大家所期望你展現的樣子。

收起你的迎合,儘管展現你現在的樣子就好。假若你不想講話,就不要講話;假若你不願意,就說你不想要;假若你不開心,就面無表情也無妨。我們不需要扮演另一個角色,你,就是你。

我們會擔心對方的反應,是因為我們不夠肯定自己,無法確認自己。那麼,我們就會受制於別人。

請你默唸以下的句子,讓自己慢慢學習,不再討好他人,也慢慢放下討好他人的習慣。

→他快樂,是他的決定,無關你做了什麼和說了什麼。你是你,他有選擇權,你也是。
→不論你有沒有費盡心思,不珍惜你的人,還是會挑剔你,甚至把你踩在腳底。

給總是討好別人的你,別因為他人的反應而自我質疑。你是你,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你。

別人的眼光與你無關,此刻,你該先傾聽你自己的心,你才有能力去愛其他的人。

 

摘自 黃之盈《看不見的傷,更痛:療癒原生家庭的傷痛,把自己愛回來》/寶瓶文化

 

Photo:Wyatt Fisher,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吳怡蓓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