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希望孩子儲備的是什麼能力?!

我們最想要孩子擁有什麼,才能幫助他在成長的路途上,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挑戰與困難,然後走向自己的夢想或是孩子自許期待的人生大道呢?!

不同於台灣早期,現在的孩子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學習,以自己的兩個孩子為例,英文、鋼琴和美術,似乎都有各自無法捨棄的理由,相信還有其它多元課程也是受不同族群家長所重視,加上雙薪家庭的托育考量,才藝課程或課後學習也因此都有了蓬勃的需求。

想培育孩子的各種能力,想必三天三夜大概也聊不完,那假如摒除了這些,我們最想要孩子擁有什麼,才能幫助他在成長的路途上,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挑戰與困難,然後走向自己的夢想或是孩子自許期待的人生大道呢?!

 

給孩子愛的支持,讓他擁有對學習的好奇與探索

前陣子和繪本同好們聊了美國童書大師Dr. Seuss,不論是作品或性格特質裡所呈現的想像力、勇氣和毅力,似乎能大概表徵我們想像裡的成長特質,伴隨孩子成長最好的禮物與支持,而這份基礎裡,當然包括了──愛與同理,再者思考力和表達力,也不斷地被強調影響著競爭力。

是啊!那要怎麼達成這些能力呢?各種課程學習的培養於是接踵而至。前陣子孩子們剛完成期中考試,在過程裡為了爭取優秀的成績,每個人都不斷的努力,進班和孩子們分享故事時,也關心了他們考試後的心情變化,回應我的也大多落在「沒有考到一百分」的議題上,曾幾何時,原來「一百分」對孩子來說也是變得很重要啊!是什麼原因,讓他們覺得這件事那麼重要呢?

回到初衷,如果是「帶著愛的支持,持續對學習的好奇與探索」是不是也就呼應了以上種種期待的能力養成呢?!再來,大概就是視每個孩子不同的特質,在這個過程中灌溉、吸收、長大,而各自發展成最美好的樣子!那在教育體制無法盡每個人心裡所謂的完美狀況下,家庭應對「學習」這件事的姿態,就成了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選擇決定要重視什麼的關鍵!尤其當孩子要面對的是,不同學校、不同老師、不同安親班的各種價值觀的灌輸時,究竟他們核心要如何選擇,我們應對姿態有絕對的影響力。

最近面對工作上的各式挑戰,有時感謝的不是父母在我小時候給我多少的培養(其實那年代也沒有太多資源),而是我知道,不論我遇到什麼困難,父母都會全心地愛我,我要做的是勇敢大膽地朝夢想前進,然後為決定負責任,不論如何都不要失去希望。反觀自己給孩子的學習,這大概,就是最重要的養成了吧!

 

Photo:Pixabay,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