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來陪孩子一起寫遊戲學程式

別老對遊戲報以異樣的眼光,覺得對孩子一點用都沒有。換個角度,陪伴孩子學著寫,愛上玩自己的遊戲吧。

Hour of Code是由code.org網站組織所發起的一個全球性運動,觸及了180多個國家,上千萬的學生。從4歲到104歲,只要對程式有興趣你都能找到適合你的課程。而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在Hour of Code 2014年會上面站台,推廣電腦教育運動,並且親自寫了一段程式碼,成為了史上第一位寫程式的美國總統。

你或許好奇,歐巴馬也會寫程式?那他寫了什麼呢?

moveForward(100)

其實就這一行,但歐巴馬寫得很認真很精準,沒有出現任何打字錯誤。這一行的功能是將東西向前移動100個單位,不難對吧!今天這篇文章就是教你如何陪家裡的寶貝玩一個小時的”Hour of Code”,順便玩大家都愛的MINECRAFT。

首先,您可以連進線上課程的網址(https://code.org/minecraft)。您將會看到目前有三種課程可以進行,分別是Hero’s Journey英雄之旅、設計師以及探險家。英雄之旅將會有個agent機器人來協助你闖關 ,設計師課程重點是教會你如何建構自己的MINECRAFT世界,至於探險家最適合沒玩過MINECRAFT的初學者。按下開始就可以陪孩子一起玩了唷,這篇是以探險家來說明,其他兩個課程的介面大致都是相同的。

每個關卡開始之前會有一段約1~2分鐘含字幕的影片說明一個程式技巧,內容既有趣又簡單帶出了本關要使用的技巧。進入關卡之後您會看到如下的介面。

舞台區為遊戲畫面,所有工作區程式的執行結果都會呈現於這裡。下方有運行和重置按鈕,用來看程式的結果。

積木區會陳列此關卡所能夠使用的程式積木,積木裡的箭頭說明提供選項給你選擇之用。將之透過拖移的方式拉進工作區來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必須要將它與組好的程式積木連結在一起(接觸在一起時會出現黃色線條作為提示),如果沒連上可是不會有作用的喔。如果有積木不想用了也可以再拉回積木區銷毀。

工作區用來排列程式積木,黃色的”當運行時”積木為程式起點,依序開始連結積木。目前工作區擺放了一個移動-向前的積木,所以當按下運行按鈕後角色就會向前走一格囉。如果不曉得該怎麼做的話,注意下上方的文字也會提示你的唷。

關卡的目標大部分都是取得某東西或者是與某東西互動,不太會卡關。另外有些關卡會提供角色控制功能,可以利用上下左右鍵來移動主角,空白鍵用來與前方物品互動,比如攻擊或摧毀等等。

最棒的是,當完成Hour of Code的各關挑戰之後,還會得到上面寫著自己名字的原文證書唷,讓你和鄰居朋友吹噓一下自己孩子得到了code.org組織的實力認證呢。能玩能學又能拿,趕快去試試吧!

歐巴馬在電視演說上對全美國人說了一段這樣的話,很值得我們借鑑,作為我們培養孩子的方針。

嗨,每一位朋友。我對於這週能夠參加這次結合了學生、老師、企業、公益團體並把美國學校電腦科學教育推到了一個新階段的活動感到驕傲。學習電腦科學並非只是對你的未來非常重要,對於美國來說同樣重要。如果我們希望美國能保持在世界的尖端地位,我們需要像你們這些年輕的美國人去專精這些科技和工具,而這將會改變我們迄今為止所做的一切。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求你們一起加入,不要只是買一個電腦遊戲,來寫一個。不要只是下載一個最新的app,幫忙設計它。不要只是玩你的手機,試著在上面寫程式。沒有人天生就是電腦科學專家,但只要肯努力結合一些數學和科學,每個人都能夠成為專家。這週會是你很好的機會去嘗試,而且別讓任何人告訴你”你做不到”。不管你是年輕的男士或女士,也不管你住在城市或鄉村,電腦科學將成為未來最重要的一部分,如果你願意投入學習,未來就能夠任你雕塑。謝謝你們!

何不從現在開始,別老對遊戲抱以異樣的眼光,覺得對孩子一點用都沒有。換個角度,陪伴孩子學著寫,愛上玩自己的遊戲吧。 

Photo:Jelleke Vanooteghem,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