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減肥, 爭議大!

即使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發文指出,椰子油和牛油、奶油等動物性來源油脂一樣,會讓人體血液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不好的膽固醇)增加,提高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今日美國》(USA Today)也大篇幅標出「椰子油不健康,它從來沒有健康過」,卻仍擋不住全球嗜喝椰子油風潮。

即使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發文指出,椰子油和牛油、奶油等動物性來源油脂一樣,會讓人體血液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不好的膽固醇)增加,提高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今日美國》(USA Today)也大篇幅標出「椰子油不健康,它從來沒有健康過」,卻仍擋不住全球嗜喝椰子油風潮。

 

含有高達9成以上飽和脂肪酸的椰子油,比牛油的54%、豬油40%還高,卻掀起了全球喝油風。由歐美風行到台灣的防彈咖啡,是在咖啡中加入椰子油和牛油,有人甚至乾脆於咖啡中只加椰子油;在日本也很流行以椰子油減重。一夕之間,椰子油搖身一變,被視為減重、預防失智的保健聖品。


於網路上搜尋防彈咖啡資料的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漢文表示,原始版本防彈咖啡中的椰子油應該指的是中鏈脂肪酸。中鏈脂肪酸存在於母乳、牛乳、椰子油中,母乳、牛乳的中鏈脂肪酸數量太少,椰子油含量較高。至於日本椰子油減重概念,以及不少健身或健美愛好者所喝的椰子油,也是著眼於中鏈脂肪酸對於人體脂質代謝的影響。


「相較於需要特別提煉的中鏈脂肪酸,一般的椰子油比較便宜,也比較容易取得,」劉漢文說。


椰子油中有減重效果的中鏈脂肪酸不到2成

依據脂肪酸中的碳鏈長度可分為短鏈脂肪酸(碳鏈中的碳原子少於6個),中鏈脂肪酸(碳鏈中的碳原子是6~12個),長鏈脂肪酸(碳鏈中的碳原子超過12個,一般常用的油脂如橄欖油、豬油、沙拉油等所含的脂肪酸以長鏈脂肪酸為主)。
劉漢文表示,6、8、10個碳是中鏈脂肪酸沒有爭議,但被稱為月桂酸的12個碳脂肪酸比較有爭議。因為12個碳的月桂酸的吸收途徑和長鏈脂肪酸一樣,都是經由淋巴系統循環(和膽固醇、磷脂質、脂蛋白結合為乳糜微粒)送到全身組織,未利用消耗的則以脂肪形式儲存起來,囤積在體內。8和10個碳的脂肪酸則不需要經由膽酸和胰脂解酶進行分解即可快速吸收,並經由肝門靜脈運送到肝臟代謝,轉化成能量供身體利用,因此具有較不易蓄積成體脂肪的特性。


劉漢文審閱有關中鏈脂肪酸減重的研究文獻後說,文獻中用來減肥的中鏈脂肪酸是用8和10個碳,沒有12個碳的月桂酸。很重要的是,研究中使用的中鏈脂肪酸是特別提煉的中鏈脂肪酸,以8、10個碳的中鏈脂肪酸含量高,而非一般的椰子油。


6個碳中鏈脂肪酸在椰子油中只占0.6%,可以說是幾乎沒有,8個碳有8%,10個碳6%,加起來的比重卻只有14%,和長鏈脂肪酸吸收途徑相同的12個碳脂肪酸(月桂酸)卻高達46%,等於說椰子油中約有半數的成分是由月桂酸組成,因此,才會說椰子油和牛油、豬油等動物性脂肪是一樣的。


劉漢文指出,若說標榜使用椰子油中的中鏈脂肪酸可以達到減重效果,看起來證據比較薄弱,減重成效不見得會特別好。目前已知的減重方式很多,關鍵是可不可以持久,很多方法都可以在短期內達到減重成效,可是多數都無法持久。「減重、管理體重不需要採取這麼具有爭議性的方式,」劉漢文說。


飽和脂肪酸過高  提高心臟病風險

不管是為了減重,還是健康考量喝椰子油,中鏈脂肪酸屬於飽和脂肪酸,椰子油含有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是不爭的事實。多數的心臟科、內科醫師的立場,還是主張要限制飽和脂肪酸、椰子油的攝取,主因是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不宜太高。


劉漢文指出,醫界已確定攝取過量的飽和脂肪酸會讓體內膽固醇濃度攀升,血液中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過高,會加速動脈硬化的速率。但是,飽和脂肪酸是否會提高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各界有不同的看法,因為不同的研究方法,最後的結論也不相同。即使如此,包含美國心臟協會在內,各國心臟協會、醫學會都警告,包含椰子油在內,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會提高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罹病機率。


各國心臟協會、醫學會的立場,也引發油品業者、反對服用降膽固醇藥物的團體發出反對聲浪,他們認為,飽和脂肪酸會造成膽固醇增加,但不見得和動脈硬化、心臟病有直接關聯。


每5年更新一次、最新版本的《2015-2020年美國飲食指南》中建議,需要限制的是飽和脂肪酸的每日攝取量,而非限制總脂肪量,飽和脂肪酸攝取量應占每日總熱量的10%以下。劉漢文補充說明,也就是照一般的食物料理方式用油如炒菜,不需要額外攝取油如防彈咖啡,堅果攝取則要適量。特別提醒讀者,高血脂症特別是高膽固醇病患不適合食用椰子油,有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者,應嚴格限制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

 

劉漢文
現任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主治醫師
醫者診所兼任主治醫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專長
糖尿病
內分泌疾病
骨質疏鬆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