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齡教育基金會 課輔和社工雙軌並進, 投入學生學習

為了幫助弱勢學生解決課業落後的問題,永齡教育基金投入課輔行列,以課輔和社工雙軌並進的方式,致力於協助學習落後的學童透過課輔跟上學習進度,未來希望做得更多、更大,讓台灣的孩子跟上世界腳步。

為了幫助弱勢學生解決課業落後的問題,永齡教育基金投入課輔行列,以課輔和社工雙軌並進的方式,致力於協助學習落後的學童透過課輔跟上學習進度,未來希望做得更多、更大,讓台灣的孩子跟上世界腳步。

 

目前台灣有20萬名學童遭遇學習挫折,然而早在十多年前,國內各界便開始關注弱勢學生課業落後的問題。民國95年起,教育部已將弱勢學生的「課後輔導」納入體制,民間機構也紛紛投入學生課輔行列;其中,永齡教育基金會做得相當深化,以課輔和社工雙軌並進的方式,影響面廣。


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創立的「永齡希望小學」,去年屆滿10年,近年更名為「台灣希望小學」。據統計,過去10年,希望小學輔導約10萬人次的學童改善學習落差;參加希望小學一學年課輔的孩子,9成以上都會進步,每3人約有1人追上一個學年的成長進度。


在政府與民間積極投入「補救教學」後,被議論最多的是:學習落差真的都補救回來了嗎?為什麼成效不夠顯著?補救的方法確實嗎?這些疑問在「希望小學」找到部分答案;於是兩年前,教育部與永齡教育基金會正式簽約合作,各小學課輔班可選用永齡研發的教材,而取得「永齡課輔教師」結業證書者,也可採計授課人員的研習時數。


「這是我們做了8年後滿重要的突破,從一個體制外的課輔機構,成為所謂體制內的補救教學,正是因為我們與傳統的補救課輔不同,」永齡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表示,白天在校學習不佳的學生,晚上集中針對白天的課程再學一次,似乎還是跟不上程度?為什麼一樣的內容再教一次仍不會?「很重要原因是不清楚小孩的盲點在哪裡。」


劉宥彤說明,學生成績落後的原因很複雜,有些三年級生跟不上,有可能是他一年級時就沒學會。所以,這些進度落後的學生集合一班要如何補救呢?尤其,中低年級的學生,程度落後的差距愈往後面愈明顯,通常都是從低年級就開始跟不上。


專業的社工系統為後盾,明確理解孩子的困難

劉宥彤強調,許多孩子跟不上進度,常常不是因為學不會或智力有問題,況且小學是易理解的基礎課程;孩子的困境,絕大多數來自於複雜的家庭問題,「孩子許多非學力上的因素,使得體制內或教育部提供的補救系統,似乎顯得使不上力。」


「台灣希望小學」之所以比較能使上力,首先是擁有龐大的社工體系。劉宥彤說明,希望小學的概念為:永齡是一個沒有實體的虛擬總校,負責所有的行政事務與政策方向,「分校」設立的所在地則為各縣市的大學。目前合作的大學及機構共15處,分校有計畫負責人,定期招募在校生培訓為課輔老師。為考量這些老師的移動範圍,分校自行規劃要服務區域內哪些小學。


「分校有兩支緊密配合的脈絡系統,課輔和社工。課輔老師定期招考,但社工人員全部是隸屬於該計畫的專職人員,他們負責評估課輔班的個案,深入了解這些個案為什麼需要補救?問題是什麼?」


具備穩定的社工系統,可以很明確且專業的去理解孩子的困難,在提升學習能力之前,必須先解決學習上所遇到的障礙,究竟是「卡」在哪裡?


當社工人員走入孩子的生活與家庭,看到學習落後孩子的真正困難後,不管是解決三餐問題或買生活用品,都可以排除一些學習路上的障礙,讓孩子安心學習。
「很多孩子的問題就是這麼簡單,其中並沒有太大的學問。在小學這個階段,很容易出現各式各樣的原因而無法學習,重點是如果沒有人去認真理解背後的理由,這個孩子很有可能就被耽誤了,」劉宥彤指出。


獨家教材在前線發揮一定功效

除了以專業的社工系統做後盾,在前線發揮一定功效的武器就是獨家教材。永齡教育基金會耗時7年、邀請20位以上專業研發團隊進行國語及數學研發,投入近1億7千萬資金,開發專用適性教材,幫助課業落後學童分級課輔,同時培育超過2萬人次師資。


永齡也是慢慢摸索才找到目前較有成效的運作模式。起初的課輔系統並沒有如此龐大,是從小規模的課輔班做起,先是發現沒有社工不行,會搞不清楚孩子的狀況。有了專職社工之後,發現重複教導學校上的課,孩子還是不懂。所以決定開發一套補救教材,用適合的方法來教孩子。


劉宥彤指出,希望小學課輔班是1年三學期制,包括學期間1週8小時、每學期128小時,以及暑期共6週的課輔;依照國、英、數專科分班,每班6人左右,每學期全國總計有3000到3500人次的課輔學生。


劉宥彤表示,「每學期3000人次幾乎是飽和狀態了,至於要怎麼擴展?那些未能列入分校轄區的小學,亟需接受課輔的孩子怎麼辦呢?」因此,去年永齡教育基金會已將教材版權公益釋出,推廣給全國需要的教育人員,包括後續提供教材介紹、教材的師資培育課程,並透過庇護工場代印教材,讓善的循環源源不絕。


目前教材推廣觸及近1000所學校,全台百萬學生皆可受惠;今年更有台灣希望小學行動車前進偏鄉服務計畫,現已在中彰投地區開辦,未來落點服務將深入全台偏遠地區的小校及社區。


改變孩子的未來,就是改變一整個時代

再者,永齡教育基金會結盟社區與非營利組織,包括快樂學習協會、TFT(為臺灣而教)、博幼基金會、台南市(麻豆、下營、將軍、後壁、西港、學甲等)社區關懷據點、長庚科技大學偏遠地區課輔(屏東恆春與台東海端)等。


「除了陪伴,學習更重要,但教學畢竟是專業,我們已經有一套SOP,從師資培訓到教材使用,即使偏鄉的媽媽都能做,只要高中以上學歷,我們都願意免費提供服務。」


劉宥彤表示,改變孩子的未來,就是改變一整個時代;現階段致力於協助學習落後的學童透過課輔跟上學習進度,未來希望做得更多、更大,讓台灣的孩子跟上世界腳步。

 

台灣希望小學與青年夥伴合作

台灣希望小學最大的目標之一是適性教育發展,透過啟發孩子的多元學習能力、驅動未來教育,因此與青年夥伴合作,引進「STEAM、邏輯思考、新世代人格」三大學習方向。2016年展開與多個具教育理念單位合作,開發多元課程或贊助,希望網羅創新學習內容、完整教材與教學法、普及與推廣至全台教育資源不足的地方。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