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了,爸媽也需要陪伴!

你(妳)多少沒陪伴你的爸媽?沒跟他們聊聊天,沒跟他們一起吃吃飯,沒跟他們一起出遊......拿起話筒,開始行動吧!

2006年1月幫媽媽辦了護照,希望能帶著媽媽到處去看看這個世界,每一年很開心地找媽媽一起出國去玩,但媽媽都婉拒了;我知道在媽媽那個年代辛苦過來的人都很節儉,她總說:「你們自己出去玩就好了︒」

 

我不知道你們大家被媽媽婉拒一兩年後會怎麼做,我只知道我打算每年都開心地提出邀請,直到我媽媽點頭答應的那一天...

 

即使已經過了快20年,到現在我都還印象深刻,媽媽跟我拿著錄取通知單一起搭車北上準備到某醫學院選填科系,我知道我爸爸希望我能從事醫療產業,他認為這是光宗耀祖的一件事,但我的心中卻不斷地吶喊:「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媽媽好像也發現我的不對勁,當我們到達報到會場時,媽媽說了令我驚訝的一句話:「你是不是不想報到填科系呢?那我們再搭車回家好了!」

 

當時我驚訝地停頓了數秒,便低聲緩緩說出:「那爸爸罵我們,怎麼辦?」媽媽竟不加思索地說:「如果你讀書讀得不開心也沒有用,讀書是要真心想讀才有用,有心想讀就會懂得去運用知識才不會死讀書,等一下你回到嘉義就先上樓去整理衣物,馬上再搭車到高雄找姊姊暫避風頭...」原來媽媽早在心中幫我想好解決方案,當時我姐姐正在高雄就讀中山大學中文系,媽媽要我先到高雄找姐姐暫住幾天,她選擇先幫我承擔爸爸的責罵!

 

當天,我含著眼淚搭車下高雄,並在晚上打電話給媽媽時大哭一場!

 

之後我在多年的教職生涯上不斷鼓勵學生多元學習,不要害怕學習與嘗試,引導學生產生學習動機,並搭建多元舞台讓學生展現才能,我想這或許是當年媽媽帶給我對『教育』的體認︒

 

今年6月再次提起出國旅行的邀請,媽媽本來還是婉拒,但我對媽媽說:「10年前幫媽媽辦的護照即將在明年1月份到期,不知媽媽感覺這10年來身體是變得更好還是比較沒那麼好?」這10年間媽媽經歷了小中風與脊椎骨錯位手術,我心裡知道媽媽怕身體負荷不了,但我也在心中做好準備:就算全程我要用背的也要帶媽媽出去玩得開心!

 

媽媽沉思了一下,答應了!歡呼〜太開心了!為了讓媽媽第一次出國坐飛機不要坐太久,並考量如果第一次到國外語言卻無法溝通,媽媽會害怕,所以我選擇帶媽媽到上海玩,並安排第一次家族出國旅遊!

 

 

媽媽從一上飛機就對任何事都感到很新鮮,刻意讓媽媽坐在窗邊,在飛行路途中媽媽不斷欣賞著窗外景色直呼美麗,當飛機穿過雲層爬升到雲層上方,看到金黃色的陽光灑落在雲層上,媽媽說感覺有機會可以看到神明耶;當飛機到達上海,媽媽說坐飛機比較舒服,不會像坐車一樣會暈車耶,呵呵呵〜媽媽的飛行初體驗大成功!

 

之後,更驚人的事情發生了,媽媽在這四天的上海行程中,健步如飛,對一切都充滿好奇,還跟我一起躺在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259公尺的高空玩自拍!連姐姐都很驚訝地說:「媽媽你不是有懼高症嗎?今天怎麼突然那麼勇敢!」

 

我想,當人的心情是快樂的,她原先的恐懼將被快樂的風吹散,進而懂得開始享受真正的人生!教育何嘗不是如此,讓孩子覺得『學習』是開心的、是不恐懼害怕的、是能創造無限可能的,那孩子才真正開始接受教育!

 

上海行結束,媽媽說:「以後你約出國玩,媽媽一定會跟,不會再等10年才出來體驗!」呵呵呵〜當下馬上跟媽媽敲定明年要出遊的國家,我常說出國就是最好的充電,去看看其他國家的風土人情,去體驗全新的事物,跟家人開心出遊,包你回國後電量爆表啊!

 

你(妳)多少沒陪伴你的爸媽?

沒跟他們聊聊天,沒跟他們一起吃吃飯,沒跟他們一起出遊......

拿起話筒,開始行動吧!

 

Mr.T:「當人從心走出去,就能看見無限可能與希望!」

 

Photo:Óscar (xindilo/fotosderianxo) ,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