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表達是親子共學的功課:讓孩子知道,他傷了你的心

孩子說無聊,我就跟孩子說,等人真的有可能好無聊,可是,當他在上游泳課的時候,在參加班上同學生日趴的時候,是不是爸爸媽媽也在旁邊等待?

我不知道是不是現在的孩子,物質生活太過豐富,在爸爸媽媽眼中心中都是鑽石珍珠,當寶貝一樣的幾乎是有求必應…沒有受過什麼苦的孩子們,真的是保存了孩童時應有的天真無邪,可是相對的,好像試著體諒別人的同理心不夠?

老公算是家裡的經濟支柱,每天早出晚歸,最近公司剛好在趕玩具秀展,整個部門上上下都排了十二個小時的班,連周末也不放過,真的是非常辛苦!無巧不巧,這幾天我的車子壞了,被拖吊到修車廠維修,在美國真的是沒有車哪裡都去不成,我們只好和老公共乘一輛車!

就這樣,我和孩子每天一早得四點半就起床,趕著送老公上班,再趕回家做早餐準備便當,然後再開車送孩子上學!下課後接了孩子,也得開車去接老公下班...怕路上塞車,也怕老公等,我常常提早出門,早一些到就在車上等著!

這天,一樣和孩子在車上等老公下班,才把車子停好,沒有等兩分鐘就突然聽到孩子說好無聊,為什麼我們要來接送爸爸,在這邊等?!

在車子送修當時,已經和孩子說過這幾天要大家要互相適應,包容彼此的作息,不知道為什麼,孩子怎麼會不了解呢!

孩子說無聊,我不想要哄孩子,就跟孩子說,等人真的有可能好無聊,可是…要孩子想看看,當他在上游泳課的時候,在參加班上同學生日趴的時候,是不是爸爸媽媽也在旁邊等待......問孩子有沒有聽到爸爸媽媽不耐煩?有沒有抱怨?

 

這又讓我想到上個月,我讓孩子知道他傷了我的心!

有天因為攝影的案件忙得頭昏眼花,晚餐急急忙忙趕了出來,雖然不像平常豐盛,可是有蛋白質有纖維,有飯有菜!孩子吃了一口就不吃了,一直抱怨難吃,老公竟然也順著孩子一起起鬨!

其實我像大部分的媽媽們一樣,是逆來順受的,也許當是孩子口無遮攔,聽聽心裡難受可是一轉眼也就算了。

可是,這天我很傷心,接送小孩上學下課外加戶外活動,已經忙了一天,又趕著進廚房做晚餐,覺得自己盡了做為一個媽媽的責任,全力在飲食的營養和健康上把關,而因為孩子的這句話,傷了我的心!當下,我決定告訴孩子自己的感覺!

告訴孩子這樣的抱怨,真的傷害了媽媽的心,有沒有想到媽媽每天都花時間準備早餐午餐晚餐,早上起床有溫的杏仁奶麥片和水果,有便當點心帶到學校,有熱騰騰的飯菜晚上大家一起吃,有人為自己做飯,這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孩子聽了當場沒有任何反應,到晚上睡覺前,偷偷告訴我他不是故意的,不是想要傷媽媽的心,竟然也謝謝我一直做飯給他跟爸爸吃,說很多菜都很好吃…呵,這讓我很感動…

我想,媽媽這個職位,真的是不求報酬的,可是,孩子先生的鼓厲,也許是非常簡單的謝謝,也許是一個大大緊緊地擁抱,這都讓我做的更好,更有向前的衝力!

都知道我喜歡待在廚房,嘗試不同的食譜,可是自由創作的結果是,會有這麼一兩次味道單調小朋友比較不能接受?這天,拿了新的椰子麵粉,試做了莓果鬆餅給小朋友吃,小朋友吃了幾口後,拿過來跟我說他好飽吃不下了!我一看就知道,是不大合他的囗味,笑著問他是不是不喜歡,其實肚子還是餓著的?!說吃不下其實是不想要傷我花時間做早餐給他吃的心意,這讓我很感動!

原來,同理心是將心比心,認真看待自己的心,試著瞭解孩子的心,也將孩子放在平等的地位互相體諒,和孩子分享彼此的感覺。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父母務實談「性」,更能保護小孩

媽媽需要的不是敬而遠之的尊敬,而是溫柔地被呵護

照片提供:張文姿

數位編輯:曾琳之、吳佩珊(2018.12.12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