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條件的愛,讓孩子就算飛得遠遠,心裡還是有爸媽

從開始工作後的第一次過年開始,要包給多少家人,該包給父母親多少,就是每個孝順的孩子腦中得要盤算的。如果還有兄弟姊妹,偷偷打聽對方打算「怎麼包」然後「微調」自己的金額,也是常有的事。因為有的父母親還會「不小心」說出來兄弟姊妹誰包多包少!
  • 文/ 凱若
  • 2017-01-24 (更新:2017-01-24)
  • 瀏覽數38,108

德國土生土長的老公,對於台灣和亞洲的習俗文化非常有興趣。第一次在台灣過年時,他也「有樣學樣」包了「一元復始」紅包給我的女兒。當他看到過年時期大家在「包紅包」上頭花的心思,覺得真是太有意思 。

朋友見他這麼興致盎然,語帶無奈地跟他說:「如果是你親自要費這些心神,就不會覺得這麼有趣了......」為什麼呢?從開始工作後的第一次過年開始,要包給多少家人,該包給父母親多少,就是每個孝順的孩子腦中得要盤算的。如果還有兄弟姊妹,偷偷打聽對方打算「怎麼包」然後「微調」自己的金額,也是常有的事。因為有的父母親還會「不小心」說出來兄弟姊妹誰包多包少啦!也聽說過,若今年包得比去年少,還會被拿出來做新年的家庭會議主題。甚至在過年之前,還會有理財專家寫文教大家「怎麼包紅包」。這真的是我們社會的一個「大學問」呢!

德國沒有每年包給爸媽紅包的習俗,他們闔家團聚的聖誕節,大多數還是送禮物居多,因為他們認為「挑選合適對方的禮物」代表著對對方的了解,也能夠依照自己的預算來安排,只有祖父母以上輩份的長輩,因為不知道該送什麼給孫字輩,也沒有力氣去採買禮物,所以就會用禮金取代。老公家的兄弟姐妹彼此說好不送聖誕禮物給對方,把「主力」都放在給爸媽的禮物上!要把禮物送到「心坎裡」真的比包禮金要難多了!每年老公都是費盡心思才能準備好給父母親的禮物呢!

當德國婆婆聽到台灣過年要包給父母親,直說:「在台灣當爸媽好幸福喔!(頑皮地用手肘推推我老公),但我不太理解這個文化,妳可以解釋給我聽嗎?」

我說,因為父母親付出很多心力,當然還包括金錢,培養兒女長大,所以我們會視這為一種「回饋」和「感謝」,加上有的父母親退休了就沒有收入了,所以這也算是給父母親的生活費。

婆婆點點頭說:「恩,聽起來是挺有道理的。如果這是你們表達心意的方式,也是比買禮物簡單一些。不過,一般都給多少呢?」我說了一些「行情價」與相對應的狀況,婆婆的下巴就掉得越來越低。尤其聽到有些才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包到一千歐元(三萬五台幣)給父母親,她覺得很不可思議!

她喝一口咖啡,似乎在思考什麼。接著很認真地問我:「你們社會的父母親,真的期望孩子『回饋』他們金錢嗎?」

「我想,不是說一定要吧!但如果孩子有給,很多亞洲的父母親會覺得很光榮,很開心。」我解釋,很多亞洲的父母把「孩子的成績/成就」和他們是否是「成功的父母親」劃上等號,如果孩子成績好,有一份好的工作或事業,最好還加上結婚生子,奉養父母,就等於父母親教育的很好,而父母親也覺得可以放心。而一份紅包,也代表了以上所有的達成。

我一直告訴自己,大多數的父母親是期望著孩子成龍成鳳,因為那代表著幸福成功,而不是只在意著金錢的數字的。 特別在快速改變的社會中,很多初出社會的年輕人真的是壓力不小,現在又都生得少,有時一不小心,這種「成功的期待」卻變成了子女沈重的心理壓力。那種壓力,大多時候倒不是「不想給父母錢」,而是在這過程中,子女也被迫重新檢視自己是否「夠成功」,又不想打腫臉充胖子,但也不希望讓爸媽失望。這樣的糾結,也是很難說出口的。

婆婆很溫柔地看著兒子說:「兒子,如果你有多出來的一千歐元,請拿去照顧你自己的小家庭和孩子,或拿去旅遊看世界吧!不需要給我。」

婆婆一直都是「自食其力」四個字的絕佳代言人。因為她過去的人生經歷,曾經必須一個人養活自己和兩個孩子,所以她從小就告訴三個子女,要做什麼夢都可以,但必須有養活自己的能力。老公從15歲開始,就開始進入技職培訓半工半讀,除了仍舊住在父母親家的地下室到22歲,他從15歲就開始自食其力。

 

不需要「證明」的「孝順」,讓子女可以好好過生活、自在做自己

婆婆也從小告訴子女,她與父親沒有準備留給他們任何「遺產」,但他們也同樣不需要子女供給任何金錢。她已經把自己退休後的規劃都安排好了,就是希望孩子能夠活自己的生活,建立自己的家庭。其實公公的收入足以負擔他們兩人的支出,但她仍舊自己有份工作,最近還開始籌備創業。無論一個人或者身為妻子母親,她都仍舊「自食其力」!這點,我在台灣的父母親也是一樣。身為子女的我們很幸運,但對父母親來說,這絕非「幸運」,而是需要從一開始就有如此認知,而且用心規劃和努力才能得到的。

如果婆婆想看兒子孫子,只要有假期,確定我們方便她來訪,就馬上自己訂房間,開四個鐘頭的車子過來幾天,再自己開車回去。我們完全不需要為她安排任何事,她說:「現在你們比我還要忙碌,我是來幫忙的。」

這次聖誕節我們回公婆家,我這個媳婦真的閒得發慌沒事做,就加減幫忙整理用過的碗盤。這時,聽到婆婆悄悄跟老公咬耳朵:「她平常在家裡做夠多了。你過去!不要讓凱若忙。」聽到這話,我真的感動到要掉眼淚。

她不期待我們做「任何事」來回報她的付出,只要單純看到我們健康快樂,子女「好好的存在」就是給她最大的滿足了。這樣的愛,沒有任何「條件」,沒有任何「期待」,讓人覺得很溫暖也很釋放。難怪,不管老公飛多遠,都會想媽媽,不是因為媽媽會想他念他,而是很單純的「母子之情」。

套句她說的話,就是希望孩子「飛得遠遠的,但心裡有媽」!只要知道孩子平安快樂,這對她就足夠了。

而這樣的愛,也讓孩子們都能自在做自己。他們不需要用任何方式「證明」自己的成功或愛,甚至不需要「孝順」二字來讓父母親覺得快樂。他們只要好好把自己照顧好,把家庭照顧好,活出一個快樂的人生,就是世界上給媽媽最大的紅包了!

年節又要到了,很多朋友又開始要為了包紅包而傷腦筋。或許,我們無法改變上一代人的想法,但我們可以從我們這一代開始。

我們好好照顧自己身心,好好規劃自己未來的財務與生活,目標就是孩子完全不需要擔心我們,可以自在地飛!他們不需要用任何方式來「證明」他們對我們的愛,在我們面前,他們也不需要永遠檢視自己是否是別人眼中定義的「成功人士」。他們只要努力將自己和他們小家庭照顧好,追夢圓夢,幸福快樂,媽媽每天就都感到被一個「世界級大紅包」給餵得十分滿足啊!

不管今年有沒有給紅包,給多少紅包,給父母親一個最大的擁抱吧!身為異鄉遊子,這是我們多渴求卻無法做到的。坐下來好好吃頓年夜飯,開心聊聊過去一年,滿心期待新的一年。想想,每能夠與父母共度的一年,都是一份極為珍貴的禮物啊!同樣的,父母親的健康快樂,也是他們給我們最棒的禮物了,不是嗎?

 

 

【凱若媽咪熱銷教養書】
每一天的教養,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德國婆婆教我的教養智慧
博客來購買傳送門>> https://goo.gl/FgGLiI

 

 

Photo: Andrew Branch,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