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多用點心 遠離燒燙傷威脅 家長不得不知的燒燙傷急救預防小知識

燒燙傷是兒童常見的意外傷害。與其他意外不同,燒燙傷容易留下疤痕,影響生活機能甚至危及生命。常見燒燙傷意外多發生在家中,如果家長平時多加留意,可避免這類危機發生。

燒燙傷是兒童常見的意外傷害。與其他意外不同,燒燙傷容易留下疤痕,影響生活機能甚至危及生命。常見燒燙傷意外多發生在家中,如果家長平時多加留意,可避免這類危機發生。

家有幼兒,一不小心或一時大意,甜蜜的家也有可能變成最危險的場所。根據統計,多數兒童是在家中的客廳或廚房被燙傷。家長沒有留神、疏於照顧,或是孩子調皮、好奇心旺盛,都容易導致燙傷不幸的發生。

常見的兒童燒燙傷原因包括被滾沸的熱湯、熱茶潑灑燙傷,拉扯桌巾以致桌上熱湯傾倒,碰觸高溫熨斗、熱鍋等,接觸高壓電線或漏電插座,也是危險的燙傷來源。也有些兒童是碰觸浴廁裡的強酸強鹼清潔液灼傷,其餘則是發生火災、瓦斯爆炸、酒精燃燒引發火警的火燒傷等等。

現代家長工作忙碌,無法24小時陪伴家中幼兒,不得不將幼兒交給家中長輩或保姆照顧。老人家或保姆若缺乏正確的燒燙傷預防知識,或亂用民間偏方塗抹處置受傷處,往往延誤治療或引發感染。因此事前正確學習燒燙傷的預防,以及燒燙傷時的正確處理方法,可減少不幸意外的發生。

 

 

注意預防燒燙傷意外

很多的燒燙傷意外其實可以透過事前預防來避免。家長如果能事前排除任何可能引發的危險源,注意家中的擺設、給予孩子燒燙傷的知識教育,多用點心,自己或孩子就可遠離燙傷意外。

 

預防熱液體燙傷

一、不要放任孩童單獨遊玩:廚房、客廳、浴室是最常發生燙傷事件的處所,不要單獨放任孩童在裡面玩耍。

二、保持地面乾燥:尤其廚房地板保持乾燥,可避免端湯或熱水時滑倒,傷及幼兒。孩子還小時,應特別叮嚀他們不要橫衝直撞,以免迎面碰撞。

三、正在烹煮鍋具小心擺放:爐上鍋子把手朝內,以免打翻;燒開水時,壺嘴朝內,以免水開時被熱水或蒸氣燙傷。

四、熱飲擺在兒童無法碰觸的地方:熱水瓶或熱湯置放在孩童搆不到的地方。餐桌上的桌巾不宜太長,以免幼童攀爬拉扯,導致熱湯翻倒。

五、留意孩童動向:長輩在吃火鍋、喝熱茶、煮開水時,應特別關心家中孩童動向,以免發生意外。

六:幼童洗澡水溫不宜過高:先放冷水,再放熱水,水溫約40℃即可。


 

燒燙傷急救處理方式

發生燒燙傷意外時,第一步要先冷靜,牢記「沖、脫、泡、蓋、送」五字訣,按照正確步驟急救處理。


 

接納與關懷燒燙傷的夥伴

燒燙傷多數是意外造成的,誰也不願自己遭受意外。在意外發生之後,燒燙傷病患的外表與內心都需要大家的接納與關懷,若我們在生活週遭有看到燒燙傷病患時,可以這樣做:

1.    不要嘲笑、可憐或同情,除了外表些許不同,他和我們都一樣。

2.    燒燙傷需要一段時間的治療、復健、重建,需要承受極大的身心疼痛,若我們是他的朋友,請多給予支持及鼓勵。

 

意外事件使得燒燙傷病患需要承受別人所不必承受的「痛」,除了需要經歷很長的時間做治療,出院後還要穿戴很不舒服的彈性衣,如果是臉部被燙傷的話,還得穿戴又緊又悶熱的彈性頭套,身上也可能會留下被燙傷的疤痕記號,這個過程很辛苦但也很勇敢, 當他們回到社會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時,請真心接納他們,與他們成為好朋友!
 

兒童燙傷基金會除了提供詳盡的預防急救燙傷宣導教材外,在2017年將與衛福部社家署合作出版燙傷兒童心理重建繪本,歡迎民眾索取。電話 02-2522-4690。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補助 廣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