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天何處去?帶孩子走訪高雄眷村,品嘗手工甜點!

走進左營舊城巷,老眷村的模樣立現眼前,陽光將老舊紅磚圍牆照得發亮,眷村紅色大門上的門牌號碼,褪色的痕跡彷彿社區蕭條的寫照。在巷口來回穿梭、左瞧右看,引來眷村老伯伯熱心詢問:「要找賣蛋糕的嗎?往裡頭走啊!」

文/陳婷芳


走訪左營眷村,帶孩子說文化、學歷史

老房子的保留總趕不上都市更新的腳步,眷村老屋尤為甚者,一波波眷村拆遷,徒留古巷回首望憑欄,眷村人家只能在滿目的回憶裡,靜靜地無聲勝有聲。對照全台各地彩繪村如火如荼展開之際,眷村的彩繪開始得更早,從台北的四四南村、台中的彩虹眷村,一路到了高雄的自助新村,這些藝術工作者為老屋留下最後一絲風華,但在觀光風潮的熱鬧過後,那些空蕩蕩的眷村老屋依然躲不過時代的宿命,就像民歌傳唱的年代,黃鶯鶯唱出了留不住的事。

高雄市眷村總數多達六十個之多,左營因是海軍大本營,當時左營海軍眷村也是全台單一軍種最大、最集中的眷村,目前政府是將明德、建業、合群三個眷村以文化景觀之名保留下來,其中有「將軍村」之稱的明德新村是台灣最早成立的眷村,獨院獨戶的木造建築也被譽為全台最高級的眷村。而在眷村生活裡,永清國小(舊名海軍弟子小學)、中正堂電影院、海軍運動場、四海一家俱樂部等,這些眷村居民平時消遣娛樂的場所皆已成為珍貴的記憶。

眷村的記憶光譜就屬小吃最為人津津樂道。逢年過節,眷村媽媽們趕著曬臘肉、滷桂花燒雞,手裡的麵棍擀出了一顆顆饅頭、槓子頭、一籠籠小籠湯包、一碗碗刀削麵,還有剛出爐熱騰騰的燒餅,來自大江南北各省各鄉的料理,可好比「舌尖上的中國」般精彩,對於大多數眷村子弟來說,那是一份屬於鄉愁的味道。回首來時路上的眷村老屋不再有吆喝來吃的叫喚聲,偶爾發現城峰路上多了賣熱狗的,賣甜點的,原來隱藏版的眷村美食也有另一個世代的新註解了。

 

眷村巷弄的甜點專賣店:李星星咚吃咚吃

臨近捷運:巨蛋站,轉乘301號公車於蓮池潭下車,或於左營站轉乘舊城文化公車於舊城北門下車
時間:週五、六、日14:00 ∼ 21:00
FB:李星星咚吃咚吃

走進左營舊城巷,老眷村的模樣立現眼前,陽光將老舊紅磚圍牆照得發亮,眷村紅色大門上的門牌號碼,褪色的痕跡彷彿社區蕭條的寫照。在巷口來回穿梭、左瞧右看,引來眷村老伯伯熱心詢問:「要找賣蛋糕的嗎?往裡頭走啊!」眷村逶迤的巷道,有時依照門牌號碼也不見得找得到,幾乎走到巷底盡頭,一扇紅色大門前擺著一片藍色木頭舊窗框, 窗玻璃上寫著CAKE、COFFEE、BEER,這才確定自己找對地方。

眷村中仍保留三合院建築格局的老屋算是相當罕見,店主人李星星說,原本就是想要一處位置隱密的甜點工作室,但當初也一度遲疑在眷村開店會否影響營業額,她笑說「這裡真的很難找得到」。平時李星星在此進行個人甜點工作日程,僅有週五、六、日對外營業,每天供應約六種口味蛋糕或塔派,店裡沒有固定點單,甜點口味皆隨當天食材及店主的心情製作烘焙;抹茶岩石磅蛋糕、鳳梨草莓溫蛋糕、蘋果起司香料蛋糕、伯爵茶藍莓蛋糕……它們可口不花俏,甚至看起來幾近「素顏」狀態。這也因為李星星性格簡單、不喜麻煩,蛋糕體不特意費心裝飾,亦不會誇大花式層次,品嚐她的蛋糕等於了解她的個性。

畢業後一直在咖啡館工作,李星星開始嘗試自製蛋糕,之後在小市集擺攤賣自製的磅蛋糕、烤布蕾、布朗尼,她說自己個性內向,不喜歡接觸人群,最初完全沒有實體店舖的計畫,後來因為想讓客人直接享用甜點,所以才萌生轉型開自己夢想的小店,口碑慢慢累積,這間小店已被許多甜點控默默收入在隱藏版名單。

摘自 陳婷芳《高雄巷弄日和》/山岳文化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