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女孩日 鼓勵女孩做自己

10月11日是臺灣女孩日,今年度以傳遞聯合國「科技與性別平等」理念為目標,鼓勵女孩挑戰自我、多元發展,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在女孩日的前夕(10月7日),於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舉行「新創女孩‧程式冒險」105年度臺灣女孩日宣導記者會。

10月11日是臺灣女孩日,今年度以傳遞聯合國「科技與性別平等」理念為目標,鼓勵女孩挑戰自我、多元發展,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在女孩日的前夕(10月7日),於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舉行「新創女孩‧程式冒險」105年度臺灣女孩日宣導記者會。

 

突破性別刻板印象  營造友善成長環境

今年是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第四年舉辦「臺灣女孩日」活動,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表示,自102年訂定臺灣女孩日以後,各個相關部會本於「提升女孩權益行動方案」,全面推動女孩的身心健康維護、教育及人力投資,以及人身安全保障,呼籲社會各界正視兩性刻板印象對女孩多元發展的拘束。衛生福利部規劃105年度臺灣女孩日「新創女孩‧程式冒險」活動,係聚焦於女孩參與科技產業的潛能展現,邀請各界共同見證程式女孩們的夢想啟航,鼓勵臺灣女孩不受社會傳統觀念的束縛,勇於探索與實踐,用程式語言展現創新活力來關懷社會、改變世界。

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委員、渣打銀行公共事務處執行總監王秀芬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她在求學時主修電腦工程,一直到踏入職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仍親身經歷社會對女性隱性的不公平,常被旁人誤認為秘書或助理。她指出,國際社會在探討女性議題時,認為貧富差距的關鍵在於資金與資訊取得的不對等,惟有破除刻板印象,讓男性、女性享有同等的資源與地位,世界才真正平等,現階段「女孩必然是辛苦的,但我們會陪伴妳們」。

 

性別不同  興趣不同  但學習的機會不能不同

彰化女中生活應用科技教師李建嶠,多年來持續致力開設「機器人」課程,讓女孩們親身體驗程式設計的奧秘,接觸過後就知道「程式設計不是件可怕的事,性別從來不是參與程式設計的資格限制」。彰化女中學生賴亭諭、張曉晴、巫艾伶、王心柔、蘇庭儀、洪琇琪、蘇怡臻及陳怡茜等人,在李建嶠老師的領軍之下,獲得2015及2016年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全國總決賽創意賽高中職組的冠軍,2016年並在機器人「足球賽」類別獲選佳作。她們在記者會現場分享種種學習程式途中,克服困難達成目標的喜悅,以及未來運用程式造福社會的夢想。

李建嶠老師說,在女校開設程式設計選修課程總是命運多舛,建議教育單位能取消選修人數下限的規定,讓對程式、科技有興趣的女孩,有機會學習。面對「想做點心的同學,永遠有機會;想修科技的同學,卻得看運氣」的現象,他強調,性別可以不同、興趣可以不同,但是學習的機會不能不同。

女性青創代表、媽咪愛網站創辦人張瑜珊分享自己當年勇於嘗試、投入科技領域的成長經驗,從剛開始對資訊工程一無所知,到學會寫程式,她說「寫出程式可以馬上看到成果,讓我很有成就感」,後來踏入職場、創業,張瑜珊就是在實踐「寫程式,可以讓人生活得更方便」。在她眼中,學習寫程式不是只能當工程師,而是可以結合其他專長能力,成為成長駭客(Growth Hacker),讓世界變得更好。她鼓勵所有的女孩,可以「傾聽自己的心、做自己想做的事」,相信自己、追逐夢想。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