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傳授社交祕笈給家中過動兒嗎?

祕笈不只是靜靜地讀著、背誦或純記憶而已。演練、演練再演練,孩子需要透過不斷地實務演練。

我一直深信,只要你願意啟動「改變」,縱使只是些微的「改變」。一切都是開始,都是機會。

抱怨,除了紓解自己的情緒之外。抱怨,其實對於解決問題於事無補。甚至於只會讓孩子的「狀況」更加惡劣。

過動兒的人際關係,往往是許多父母與老師頭痛的問題。這一切,主要歸因於這些孩子在過動與衝動的自我控制上,是失去了些準頭。在不該說話時,說了話,且說了不該說的話。未經允許經常性地任意打斷他人,或碰觸他人。情緒的易怒、激動……好了,這些「抱怨式」的列舉就先點到為止,多說無益。

重點是,接下來該怎麼辦?

由於人際互動的複雜性,無論是衝突、關係的疏離、社交技巧的笨拙、刻板印象等不一而足。因此,孩子需要一份屬於他自己專屬的社交技巧祕笈。

以下列出一些步驟,讓您嘗試與孩子一起腦力激盪出五花八門的問題解決方式,編出一本屬於孩子的社交技巧秘笈,以提升他在人際互動及社交技巧上的功力。

請先準備一張紙,接著將紙對折。隨後與孩子腦力激盪,在紙的左邊,寫下他在日常生活及校園環境中,所面臨或出現的人際互動困擾與問題。例如分組時,被拒絕該怎麼辦?同時,有兩組同學邀請自己加入該怎麼處理?分組時,如何主動邀請同學加入?總是被特定同學嘲諷該怎麼辦?

 

記得每一張紙,只列出一項模擬情境。

例如分組時,被拒絕該怎麼辦?接著引導孩子對於該模擬情境進行腦力激盪,思考各種可能的問題解決方式,並寫在紙的右邊。

例如針對以上問題:向同學展現出自己厲害的地方、趕快找另一組尋求加入、低聲下氣拜託對方等。過程中,先不要預設立場或過度糾正孩子的決定。直到彼此把可能想到的方式詳列出來。隨後,與孩子一起針對這些腦力激盪出的問題解決方式,過濾掉不可行或明顯有反效果的方法。例如威脅對方、直接揍他、在背後說他壞話等方式予以刪除。

將討論後的問題解決方式,以條列的方式再次重新整理在紙上。建議以 Word 打字存檔、列印,以方便日後隨時可進行更新。將每一張寫有模擬情境及問題解決的紙張予以彙整,你將發現這一張一張的紙,在慢慢地堆疊之後,將化為專屬於孩子自己的社交技巧祕笈。你可以讓孩子隨身攜帶或隨時拿出來翻閱將內容熟記,以便日後面對各種人際互動問題情境時,能於第一時間想出有效的因應方式。

當然,更關鍵的是,祕笈不只是靜靜地讀著、背誦或純記憶而已。演練、演練再演練,孩子需要透過不斷地實務演練。這些祕笈才能真正地「活躍」起來,成為孩子人際關係與社交技巧的真功夫。

 

Photo:TalentkeyMedia,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詹凱婷、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