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不該陪孩子一起玩3C呢?

日前,嚴長壽先生提到了:「盡可能在七歲之前,不要讓小孩接觸智慧型手機。」但事實上,現在的父母要隔絕嬰幼兒使用3C 產品,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
日前,嚴長壽先生提到了:「盡可能在七歲之前,不要讓小孩接觸智慧型手機。」目前在網路上,尤其是內容農場理,類似這類建議與主張的文章非常的多。多到連立法委員都想提案立法規範幼兒使用3C 產品。綜合來看,背後的原因有兩大類:一,對視力有損害,二,對腦部與智力發展可能有不好的影響,可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過動、發展延遲等症狀。


姑且暫時不理會這些憂慮的真假。事實上,現在的父母要隔絕嬰幼兒使用3C 產品,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幼兒主要的學習來源,就是「模仿」。除非大人自己完全不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或筆電這類的3C 設備。否則,要幼兒不產生好奇、學習與模仿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其實倘若都不好奇,父母才真該擔心)。


根據衛福部最新的調查,台灣地區幼兒初次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年齡中位數是18 個月。這意思是,有一半的幼兒,比18個月個年紀更早就接觸到智慧型手機。


以鰻魚為例,她也是早在一歲一個月,就開始模仿父母打電話的動作與語句。也會積極想要看看父母在平板或者電腦上都在看些什麼?做些什麼?很快的,我們發現她自己認得每一個她玩過的 App 的 icon圖案,而且找的速度比我們還快;二歲前的某一天,她自己拿起放在桌上的手機,劃開手機的解鎖畫面,試圖輸入密碼;到了二歲多,她會把YouTube 的廣告關掉,會把廣告或推撥訊息推開,會自己操作為了幼兒而設計的各種App....更重要的是,這些都她自己學來的。此外,不知道該說幸還是不幸,她非常標準的中、英文發音,以及龐大的雙語詞彙數量,其實是受App 的影響遠多過受父母的影響。 


這個題目很複雜,爭議頗大,涉及的範圍也較廣。想請問各位,關於「手機/平板使用」與幼兒的「智慧發展」,以及「家庭生活」之間的相互影響,你的看法是什麼。
 


希望大家可以踴躍提出自己的想法或經驗。
 
 

#智慧型手機與幼兒智能發展#幼兒可不可以經常玩手機日前,嚴長壽先生在天下文化的《未來Family》創刊記者會上,特別提到了:「盡可能在七歲之前,不要讓小孩接觸智慧型手機。」目前,網路上,尤其是內容農場理,類似這類建議與主張的文章非常的多。多到連立法委員都想提案立法規範幼兒使用3C 產品。綜合來看,背後的原因有兩大類:一,對視力有損害,二,對腦部與智力發展可能有不好的影響,可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過動、發展延遲等症狀。姑且暫時不理會這些憂慮的真假。事實上,現在的父母要隔絕嬰幼兒使用3C 產品,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幼兒主要的學習來源,就是「模仿」。除非大人自己完全不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或筆電這類的3C 設備。否則,要幼兒不產生好奇、學習與模仿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其實倘若都不好奇,父母才真該擔心)。根據衛福部最新的調查,台灣地區幼兒初次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年齡中位數是18 個月。這意思是,有一半的幼兒,比18個月個年紀更早就接觸到智慧型手機。以鰻魚為例,她也是早在一歲一個月,就開始模仿父母打電話的動作與語句。也會積極想要看看父母在平板或者電腦上都在看些什麼?做些什麼?很快的,我們發現她自己認得每一個她玩過的 App 的 icon圖案,而且找的速度比我們還快;二歲前的某一天,她自己拿起放在桌上的手機,劃開手機的解鎖畫面,試圖輸入密碼;到了二歲多,她會把YouTube 的廣告關掉,會把廣告或推撥訊息推開,會自己操作為了幼兒而設計的各種App....更重要的是,這些都她自己學來的。此外,不知道該說幸還是不幸,她非常標準的中、英文發音,以及龐大的雙語詞彙數量,其實是受App 的影響遠多過受父母的影響。 這個題目很複雜,爭議頗大,涉及的範圍也較廣。在進一步談談我們家鰻魚爸的看法與作法之前,也想先請問各位,關於「手機/平板使用」與幼兒的「智慧發展」,以及「家庭生活」之間的相互影響,你的看法是什麼。希望大家可以踴躍提出自己的想法或經驗。

Posted by 鰻魚母女的共學旅程 on 2015年7月5日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