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人際關係很煩人時

人生就是不斷地選擇。只要你沒忘記這點,在潛意識當中,你一定會越來越知道要怎麼做正確選擇。
  • 文/ 書摘
  • 2016-11-28 (更新:2016-11-29)
  • 瀏覽數5,871

文│井上裕之

無論是在學校也好、職場也好,還是和別的小孩的媽媽們打交道時也好,只要在人際關係上覺得很麻煩時,絕對不要責備自己。如果真的無法忍受了,就逃離那個地方吧。而且完全沒必要苛責逃避的自己,為什麼這麼說呢?假設你是因為被欺負等不合理的原因而在人際關係上受傷的話,那你一定是個靈魂很純淨、很善良的人。

只是,在稍微撫平心裡傷痛之後,也要客觀想想「為什麼會覺得人際關係很煩人呢?」有很多人從被欺負的關係中逃離,或是從其他不合理的狀態下逃離後,會苛責自己「怎麼那麼懦弱」。可是,不要只是逃避,此時要在心中客觀思考這個問題,然後就會發現「啊,自己可能也有這些問題,不過對方的價值觀和自己的價值觀不同也是個問題」。能這樣想,你就已經是人生的贏家了。只要能發現有些人際關係不合理,之後有所成長,再應用到別的場合,曾經受傷的你一定能成為人生的贏家。

如果在客觀審視那個問題後,還是選擇脫離或逃避那個情況,也完全沒必要覺得愧疚,為什麼呢?因為你生來不是為了要讓對方成長,而是要讓自己過得幸福的。

然後你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往下個階段前進,不需要再在意對方了。因為如同剛才所說的,此時的你已經變得比對方高一個層次了,然後你要想像「自己會不斷成長,層次不斷提高到對方觸及不到」。如此一來,在你的心中,就不會再憎恨對方,不會對他有所怨懟,而能讓自己越來越成長,一定只會吸引好事到自己身邊。

如果你因被人欺負等受到不合理待遇,在人際關係上受傷而自責時,希望你不要忘了一點,那就是「不管什麼時候,你做的事都是正確的」。即使你努力想和對方和解卻失敗了,或是從討厭的人際關係當中逃避了……這些選擇也都是正確的,因為你是為了讓自己成長並追求幸福而有這樣的選擇。人生就是不斷地選擇。只要你沒忘記這點,在潛意識當中,你一定會越來越知道要怎麼做正確選擇。

 

珍惜孤獨的時間

在孤獨一人的夜晚裡,覺得自己好像被全世界的人遺忘,感到非常孤獨,覺得難過、寂寞,從心底感到悲傷……我希望這麼想的你,能重新問自己一個問題:「孤獨」究竟是什麼?

你真的很孤獨嗎?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你真的討厭孤獨嗎?問了自己這個問題後,說不定你會發現,在你的心中,會對孤獨產生別的價值觀。

我本身就很喜歡孤獨。我既不想結交不必要的朋友,也不想進入什麼組織裡,為什麼我會這麼想呢?因為所謂的孤獨就是「有很多自由的選擇」,所以我認為「孤獨的人就是自由的人」。

如果忙於應付家人、公司同事的話,就有很多時候必須做些違背自己意志的事,這樣一來,潛意識就會逐漸把和自己意志相反的壞事吸引過來,結果那個人就沒辦法做些自己人生當中真的想做的事或是該做的事,很有可能等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老是為別人而活,沒有為自己活」。

但覺得孤單的你,現在正過著非常自由的人生,就我看來,你正是管理時間的專家,自己的時間不會受他人控制,百分之百掌控自己的人生,再也沒有任何人生比這種人生更自由快樂了。

可是,即便如此,你還是想要改變現在孤獨的狀態,首先要能接受這樣的狀態,然後就像我剛才說的,「稍微改變一下想法,孤獨也很開心」,看一下孤單的好處,找出「擁有很多自由時間的幸福」。如此一來,就不會把自己關在孤獨的房間裡,會想要自己一個人去旅行、去上些什麼課,或是研究一下時尚話題,學會有意義地使用一個人自由的時間,然後隨著你自己如此神采奕奕地成長,也會吸引到一些真正的好朋友或男朋友或家人。

所以,不用對於孤獨感到羞愧,孤獨是上天為了讓你的靈魂百分之百成長,而送給你的禮物。

摘自 井上裕之《心情整理術》/大田出版


Photo:Mike Johnsto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詹凱婷、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