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教授雲端營隊 讓孩子掌控科技趨勢、成為3C主人

部落客妞媽帶三個孩子參加宏碁雲教授夏令營,意外接觸不可思議的程式語言世界,也看見孩子的學習天賦與創造力。

部落客妞媽帶三個孩子參加宏碁雲教授夏令營,意外接觸不可思議的程式語言世界,也看見孩子的學習天賦與創造力。

一封來自宏碁雲端夏令營的邀請函,躺在妞媽的信箱裡。身為紙本世代家長,從未碰過程式語言,妞媽看著信件裡一堆專有名詞:「IoT物聯網、CA Bricks⋯⋯,」猶豫著連自己都看不懂,適合帶家裡三個小毛頭去參加這麼先進的夏令營嗎?也擔憂家裡孩子太小,課程內容或許無法吸收?

 

不懼怕3C 正面看待科技學習
與工作人員討論後,仔細看過種子教師課綱內容,妞媽還是決定帶孩子參加體驗。「與其一昧禁止孩子接觸3C產品,不如介紹孩子有趣又益智的事物,讓他們在玩樂中學習,好過天天滑手機。」妞媽道出家長對3C產品的擔憂。平時禁止孩子接觸手機、平板,但是總有一天孩子一定會接觸到3C產品,未來科技趨勢潮流無法抵擋,不如好好培養孩子學習應有的技能,學會自我管理,而不是成為3C的奴隸。

出發前,妞媽很誠實地告訴孩子,「媽媽對電腦不是很熟,你們可不可以幫我專心聆聽老師講解來教我?」大兒子恩哥哥與五歲大的雙胞胎女兒,上起課來果然比平時更用功,更專心聽講。不時關心媽媽:「媽媽你會不會?」還當起小老師,教媽媽玩組裝積木,親子互動更親密。

 

聲光效果吸引人 課程簡單又實用
一想到程式語言,一般人總覺得艱深難懂。幸好夏令營的授課方式相當活潑,老師們用比較貼近孩子的語言教導科技觀念,以大腦與身體比喻物聯網運作方式,孩子一聽就懂。課程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實際動手操作,老師丟給孩子的積木,孩子摸索很快,創意更是源源不絕。搭配平板電腦中的APP、小風扇或小燈泡等物件,打造出心目中會移動的自走車、咕咕鐘、機器手臂或電動坦克車。

當看見拼裝完成的螺旋槳飛機,葉片竟然可以自己轉動,孩子都忍不住興奮尖叫,那種新奇感與成就感,讓妞媽也相當感動。

參加完夏令營後,最大的收穫是看見孩子的潛力。「我的大兒子有在拼智能積木樂,以前只是按照說明書組裝,參加完夏令營以後,現在學會用零散積木樂創造出心目中的作品。」恩哥哥在夏令營時,原本拼裝的飛機不能走,回到家後,又繼續鑽研,不但做出形狀不同可以移動的飛機,又把它改造成怪手。兩個小女兒原本對智能積木樂興趣缺缺,經過夏令營的課程開發,現在對哥哥的智能積木樂也很有興趣,也是課程之外的收穫。

 

擁抱3C與潮流趨勢 雲教授寓教於樂
對於家長來說,到底要不要擁抱3C與新世代科技,一直是許多家長心中的疑惑。家長最擔心的就是寶貝孩子網路成癮,注意力渙散,進而影響正常課程的學習。宏碁雲教授物聯網智造套件的設計,則沒有網路成癮的問題。

雲教授的設計非常單向,APP連接到智高積木,孩子的學習環境相當單純,透過內建好的程式語言,直接用按鍵控制聲光效果與物件擺動,對孩子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反而能培養孩子邏輯思考與專注力。加上使用的是孩子最喜歡的積木,透過雲教授物聯網教學模組,讓沒有設計程式基礎的人甚至是孩子,輕鬆透過手機APP寫程式,遠端遙控各類物品,降低程式設計學習的門檻,更創造出新奇有趣的學習氛圍,對於孩子接觸未來趨勢創意刺激,有很大的幫助。

 

程式語言必備技能 注重未來人才養成 
程式語言學習已被納入我國107課綱,未來國、高中的學生都需要學習程式語言,學習與電腦溝通。這是繼英文、日文等傳統語言學習以外,另一種未來物聯網創新人才必須具備的技能。全世界也都把程式語言列入中小學的必修課,越早掌握程式語言的學習,越能與世界趨勢接軌。這是為何宏碁30年前推出微電腦學習機「小教授」後,現在更投入雲教授物聯網智造套件,推廣台灣程式教育。

妞媽則認為,雲教授夏令營對於孩子的創造力、邏輯分析與解決問題能力,有很大的幫助。「積木拿給我都不知道要拼什麼,孩子竟然能在限定時間內做出很傑出的作品。」妞媽相當訝異課程效果。

平時教育孩子,妞媽很在意孩子的受挫力與問題解決能力。「孩子必須學習面對新的挑戰,融入未來的國際社會。」與人溝通、與世界溝通,甚至與電腦的溝通,都是妞媽認為不可或缺的技能養成。透過雲教授,妞媽與三個寶貝孩子都體驗到了一次新奇、有趣且創意無限的程式語言旅程,也推薦家長們帶家中寶貝孩子,一起來跟雲教授玩物聯網。

本文由雲教授物聯網智造套件企劃製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