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大人就應該教他在接受愛的同時,也要奉獻出自己的愛

媽媽把兒子當成男子漢來培養,他就會變成男子漢;反之,如果媽媽一直把兒子當成小孩,那麼即使他已經十歲、二十歲,仍然會是個躲在媽媽羽翼下、永遠長不大的小孩。
  • 文/ 雲曉
  • 2016-11-18 (更新:2021-11-05)
  • 瀏覽數87,344

孩子在這個世界上認識的第一個人是媽媽,不論男孩或女孩,都會對母親特別依戀。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媽媽過度照顧,男孩往往會因為對母親過度依戀,無法培養男子氣概。

 

「無所不做」的代辦型媽媽

暑假返校打掃日,許多媽媽拿著掃帚、抹布來到學校。有人問其中一位男孩的媽媽:「你孩子在家會做家事嗎?」那位媽媽立刻回答:「疼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讓他做家事?」

用說做家事,即使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也都由媽媽代勞。書包由媽媽幫忙收拾,鉛筆由媽媽幫忙削尖,只差功課沒有幫忙做了。然而,孩子又是如何看待媽媽這事事代辦的行為呢?

有天,教務主任處罰幾個沒帶齊文具的學生,結果幾個孩子開始埋怨:「都怪媽媽沒有幫我裝進去!」「都怪媽媽沒有幫我收好!」彷彿一切過錯都是媽媽的,他們什麼責任也沒有。

代替,除了給孩子帶來懶惰與無能、給家長帶來悲哀和失望外,究竟有什麼好處呢?

 

「什麼都好」的滿足型媽媽

一個男孩的媽媽在國外工作,把他寄養在朋友家裡,為了彌補,她每個月寄很多零用錢給男孩。有一天,男孩買了兩瓶名牌香水,一瓶送給年輕的女老師,一瓶從六樓灑到一樓,又從一樓灑回六樓,說是為了「美化環境」。在他們班上,每個同學都喝過他花錢買的飲料;選班長時,沒有人不投票給他。他不常寫作業,誰幫他做一道數學題目,就給誰五十元;誰幫他寫一次作文,就給誰一百元。

遠在國外的母親似乎覺得可以用錢表達無法照顧孩子的歉意,卻不知道,無度地給孩子錢是在害他。事事滿足孩子的需求,只會把孩子推向唯我獨尊、驕傲自大的失控狀態。這樣的孩子,未來怎麼承受得了挫折呢?

 

給媽媽的建議

除了愛,媽媽還要捨得放手,男孩才會長大!

《動物星球頻道》常常有這樣的片段:幼獅剛開始蹣跚學步,母獅便讓牠體驗生命中邁向自立的第一步:覓食。幼獅哭也好,哀憐也好,母獅就是不將食物給牠。於是,知道無法依賴父母的幼獅便鼓足勇氣,一步一步向前走,最終學會了生存。正因如此,獅子的勇猛特性才得以形成。

動物要學會自己覓食才能在弱肉強食的世界生存下去,男孩要經歷自己獨立處事才能長大成人。一位哲人說過:「經過什麼樣的洗禮,就能造就什麼樣的靈魂。」媽媽們,請大膽放開雙手,讓小男孩盡快獨立自主吧!

媽媽把兒子當成男子漢來培養,他就會變成男子漢;反之,如果媽媽一直把兒子當成小孩,那麼即使他已經十歲、二十歲,仍然會是個躲在媽媽羽翼下、永遠長不大的小孩。

 

教兒子如何去愛

一個母親總是抱怨兒子很無情,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原來,她的兒子喜歡吃蝦。一天,這位母親買了半斤蝦,兒子津津有味地吃著,她拿起一隻說:「我也嘗嘗。」兒子卻大聲喝道:「那是我的蝦,妳不能吃!」

生活中很多這樣的例子。這位媽媽正是典型任勞任怨的母親,把自己全部的愛都給了孩子,卻忘記了教孩子如何去愛別人。在這種愛的方式下長大的孩子,大多自私自利、不會體諒別人。而這種母親到了年老時,往往也會落入很悲慘的結局:受到兒子的虐待,或被兒子趕出家門……

在男孩還小的時候,媽媽就應該

教他在接受愛的同時,也要教兒子奉獻自己的愛。

 

管教兒子,權威是關鍵

或許由於男孩們抓住「媽媽很溫柔」這一特性,往往更喜歡向母親挑釁。比如,媽媽越是溫柔地對男孩說:「兒子,別哭了!」他往往會哭得更起勁。

一位兒童心理學家表示,媽媽對兒子發出的溫柔警告,對男孩的調皮、愛玩、好鬥等惡劣行為完全無法發揮作用。因此,管教男孩必須訂下規則,而權威是最大關鍵。

對父母而言,權威的尺度最難掌握,一旦掌握不當,就會使教養發生偏差─對孩子過於嚴厲,會壓制孩子的成長;對孩子過於寬容,又會使孩子變得軟弱。因此,家長必須針對自己孩子的特點,找尋適合的權威尺度。但是,唯一不變的是「訂下的規則,必須嚴格執行」。

 

Q&A  父母該如何增進與男孩之間的感情?

仔細觀察會發現,很多男孩長大之後,與父母之間的感情就變得疏遠。一對年歲已高的老夫婦說起自己的獨生子就滿腹傷心:「我們不求兒子常常來探望我們,只是希望他假日能回家看看。但現在,我們能夠接到他的電話就已經算是奢望了!」

聽到這段話,我們先控制自己的情緒,別急著痛罵這個兒子沒有良心,仔細思考一下:是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會變得冷漠?這些男人小時候與父母的感情如何?在他們小時候,父母是否曾想過要如何增進與孩子之間的感情呢?

不要小看這些問題,這是男人變得冷漠的根本原因。他們往往在小時候就與父母關係不好;他們的父母不但沒有想過要增進與孩子之間的感情,有時孩子表現出對他們的愛,他們也不予回應。

男孩的冷漠就是這樣形成的。他們原本就不善於表達情感,好不容易打開自己的情感大門,父母的無動於衷,甚至是諷刺、猜疑,使得這扇門迅速關上,而且可能再也不願開啟。

 

 

摘自 雲曉《教出好兒子:改變男孩一生的教養關鍵(實踐版)》/野人文化

 

Photo:Joe Goldberg,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吳佩珊(200326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