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爆肝也要完成的偉大夢想

跟隨自己的心去努力完成一件事,這是孩子在課堂中無法學會的能力,也是線上遊戲世代孩子們最需要突破的障礙。

堅持每天用繪畫寫日記的宇庭,在期末分享時描述她逐夢過程中的辛酸與驕傲:「因為睡眠嚴重不足,臉上冒出一顆顆的青春痘,自己越來越容易受傷、生病、過敏,像是明明已經穿過幾百遍的舊鞋,卻讓腳不斷長水泡破皮,脖子也出現不明原因的紅斑,甚至眼睛因角膜塑型片配戴時間不足而看不清楚,但是即便經歷這些,我還是要告訴你們,我的夢想已經完成了。」

我在台下聽了很不忍也很感動,學生為了夢想,忍受身體的病痛,堅持走到最後,我心裡想,這又是一次孩子們拚了命爆肝完成的夢想。

夢想與改造活動,是我在課堂中搭的舞台,邀請孩子們上台逐夢,請他們自己想題目、找隊友、安排角色、討論解決的方法,再衡量自己的條件和能力,給自己設定難易的標準,最後付出行動追逐夢想。因為我想藉由「夢想」與「舞台」,激起學生們的鬥志與企圖心,願意打從心底去做一件事,讓他們有機會學到課堂中無法學會的能力,這也是線上遊戲世代孩子們最需要突破的障礙。

看到現在社會上一群群的「寶可夢殭屍」,我想做父母的都知道,現在教育孩子所面臨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孩子們沒有能力與機會,而是做任何事都缺乏動力與企圖心。弔詭的是這個年頭,能夠讓孩子願意犧牲睡眠,寧願爆肝熬夜也要去做的一件事,就屬抓寶可夢等線上遊戲了。

 

爸媽只看成績,讓孩子不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賈伯斯曾在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勉勵中說到:「你的工作會填滿你一大塊人生,唯一能真正滿足的方法,就是去做你認為偉大的事情。要做出偉大的事,唯一方法就是做你愛做的事。」學生們並沒有工作,他們的任務是學習,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在學習上有熱情與意願,不要成天黏在手機上。可惜在台灣,「學習」已被社會窄化為「讀書、好成績和考上名校」,只是能在讀書上有熱情與意願的孩子,畢竟是少數,而且越是聰明有反省力的孩子,越會問自己:「我為什麼要讀書」?「只是因為我的天賦嗎?只是為了考上好學校嗎」?

當這些孩子想去做多元的探索,願意把藏在心中的夢想說出來,付諸實踐,其結局不僅得不到家長老師的支持,反而受到許多打壓。在推動夢想與改造的過程中,我不乏聽到孩子們抱怨來自家長的反對和阻力,他們不敢告訴父母自己正在默默追逐的夢想。因為他們的爸媽,眼中都只看到功課與成績,擔心額外的活動會浪費孩子讀書的時間,擔心功課退步,擔心他們都在玩、考不上名校,殊不知,不願放手讓孩子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孩子們又不認同讀書的意義、不被允許有其他生命的價值時,我們就看到一個個反抗「學習」或沉溺在3C世界中的青少年,最後不僅讓孩子失去追逐夢想之後的成長與蛻變,也疏遠了彼此陪伴的親子關係。

 

熱情,需要時間培養與探索

我們或許沒有辦法一下子就能找到自己一輩子愛做的事,但是沒有一次又一次的試探,我們將永遠無法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曾經有位考上大眾傳播系的學生告訴我,他後來並沒有對高一時所提的夢想感興趣,而是做了夢想與改造的期末報告影片,才發現自己對拍攝與剪輯有熱情,高三時便努力用功,朝這條路前進;也有一個學生因為到家扶中心當志工、舉辦兒童夏令營,看見自己喜歡接觸人、幫助人的特質,而在高三選填志願時,放棄心理系,選擇護理系。放手讓孩子做多元的嘗試,我們就可以看到他們的熱情與生命力,既不會把他們禁錮在狹小的3C世界成為「殭屍」,也有可能找到可以投入一輩子的工作。

我們沒有辦法強迫孩子去做什麼,除非他自己願意。但是我們做父母的如果適度的放手和引導,一定可以看到孩子廢寢忘食地去做他熱愛的事,說不定,那個年輕時讓他爆肝也要完成的夢想,以後會發芽開花,引領自己早一點找到賈伯斯口中那件終身熱愛與偉大的事。

照片提供:鄭宇庭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