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教育啟動未來:自主i學習 數位適性整合學習邁大步

「引進數位科技化行動載具,把學習主導權交到學生手中」—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於 10月7日特別與遠見天下文化合作舉辦「啟動未來‧自主i學習」國際論壇,臺灣、新加坡、香港教育專家交流智慧與經驗,讓數位適性整合學習茁壯,迎向開花結果。

「引進數位科技化行動載具,把學習主導權交到學生手中」—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於 10月7日特別與遠見天下文化合作舉辦「啟動未來‧自主i學習」國際論壇,臺灣、新加坡、香港教育專家交流智慧與經驗,讓數位適性整合學習茁壯,迎向開花結果。

 

本次國際論壇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黃龍翔教授、香港大學羅陸慧英教授分享數位學習的國際趨勢,國內講師陣容包括臺中市西屯區大鵬國小資訊組陳祐凱組長、北屯區四張犁國小資訊組張正杰組長及詹斐雲教師,現場示範數位工具融入教學,臺下逾600名教師實際觀課,獲益良多,並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資訊與測驗統計研究所施淑娟所長、教育學院郭伯臣院長主持與談,增添論壇的深度。

 

亞太專家學者聚一堂  栽培孩子21世紀學習力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彭富源局長致詞時指出,具備數位能力是未來的趨勢,而新加坡、香港是全球公認引領教育改革的表率,這次邀請到國際講者與臺中市教師進行交流,希望藉此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啟發教學創新知能,進而優化學生的學習成效。因應2018年即將推行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臺中市強調「學生本位」的教育模式,並善用數位工具,將其引進學習歷程,更著重學生「學會」,而不僅只教師「教完」,希望落實帶好每個孩子,提升臺中的教育力。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未來Family》月刊彭漣漪總編輯活動引言時表示,這幾年盛行的翻轉教育,滿足部分學生的差異需求,進而達成一定的學習水平;不過如果要真正落實全面的翻轉教育,還需要仰賴科技的協助,在學校普及自主i學習。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鄧進權主任秘書則強調,科技教育講求「三創」:創新、創意、創造力,老師們運用三創教學思維和模式,一定能培育出具備競爭力的國家主人翁。

 

國際講者趨勢分享  領航資訊科技教育起飛

本次活動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黃龍翔教授「科技的翅膀.21世紀的學習」揭開序幕,他以新加坡教育部的資訊科技教育總藍圖為例,每五年一個階段,持續推動自主學習的政策。另外,他提到我們可以在科技載具記錄和驗算的基礎上,再提問、詮釋、分析和假設;因此每位教師應培養教學設計的素養,引導學生應用和反思,將各學習環節銜接起來,真正做到「無縫學習」。

香港大學羅陸慧英教授以「以自主學習為中心的電子學習聯校創新網絡」為題,強調「是e- learning,不是e-teaching,學習主導權在學生手中,老師是促進者,而校長是推動領袖。」她認為,學習任務不限於一堂課,而應該延伸到與學生生活、經歷有關的課題上;開始進行後還要思考如何持續推廣,擴散影響力,才能達到教學改革的作用。

面對臺下憂心家長的提問:「讓孩子早早接觸數位科技,好嗎?」兩位國際講者認為問題不在行動載具本身,電腦早已被應用於教學上,老師和家長的陪伴引導才重要。而羅陸慧英教授認為香港的電子課本字級較小,確實無益於學生的視力,將隨課本改版而重灌新的內容,她建議科技產品應著重在課程的應用與互動上為要,才能展現自主學習的成效。

 

透過班級雲學會作曲    數位學習數學容易懂

除了國際數位趨勢分享,本次論壇也邀請到104年度獲選教育部「國中小行動學習推動計畫」的臺中市西屯區大鵬國小分享數位學習執行成果,以及由北屯區四張犁國小進行現場教學示範。

大鵬國小陳祐凱資訊組長展現教師團隊「想、學、做、雲、秀」的創新教學,透過「小星星變奏曲」教學活動,讓大家見識到行動載具與作曲達人App的運用,不僅可以反覆觸摸、操作修正、寫譜創作,還可以結合表演藝術課程,讓學生合作即興演出,培養團隊的合作默契,也能感受到共同創作音樂的美好過程。

四張犁國小在張正杰資訊組長、詹斐雲教師的帶領下,與22位國小四年級同學一同在舞臺上進行數學科的公開觀課示範。詹斐雲教師指出,善用投影機、電子白板、平版電腦等數位工具,學生更能正確使用量角器、認識角度單位「度」、辨識角度的讀數,進一步做角度的比較與計算,最終理解平角與周角,比起傳統捧課本、抄筆記的方式,更能加深學習印象,引爆新式教育的火花。

 

數位教育值得借鏡    臺灣做到了!

本次活動特別嘉賓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侯傑泰教授是數位學習的權威,他直陳全世界考察所聞,十多年來大家普遍「用錯電腦」,導致學生成績變差,不過他對於臺灣的數位教育讚譽有加,創新且正確的教學法值得借鏡。

臺中市潭子區潭陽國小校長陳世銘也發人省思地說:「數位學習不是取代老師教學,而是教育的延伸。」若未經充分且延續性的設計,只放影片給學生看,學習效果當然不顯著。

「啟動未來.自主i學習」論壇形同震撼教育,期許教師們充實數位知識以推展創意教學,進而讓學生獲得學習成就的契機!

 

主圖說明: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彭富源局長、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鄧進權主任秘書、香港/新加坡國際講師、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施淑娟所長、未來Family月刊彭漣漪總編輯、臺中在地國小校長、家長會長們一同關心孩子未來數位學習發展力。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