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冰箱料理,一鍋到底的牛丼和日式肉豆腐!

我覺得家庭版跟餐廳版的牛丼差異根本為零,前後不用 20 分鐘就搞定,自己做過一次就會覺得為什麼要花錢在外面吃牛丼呢?而且怕下班回家比較趕的話,還可以前一晚先把醬汁煮好,隔天晚上回家只要把醬汁熱了,花三分鐘把牛肉涮一下就上桌。

文/林姓主婦

牛肉多到滿出來的牛 丼

我覺得家庭版跟餐廳版的牛丼差異根本為零,前後不用 20 分鐘就搞定,自己做過一次就會覺得為什麼要花錢在外面吃牛丼呢?而且怕下班回家比較趕的話,還可以前一晚先把醬汁煮好,隔天晚上回家只要把醬汁熱了,花三分鐘把牛肉涮一下就上桌,這麼理想的日本家常料理,你怎麼可以不試試看啦(跺腳)!

材料(3 ∼ 4 人)

A‧ 牛肉片︱我一般會買雪花、五花或是沙朗牛肉片,形狀像培根那樣一長條,這種最適合。1 人可抓 5 ∼ 8 片,看多愛吃肉。
‧ 1 顆洋蔥︱切成粗條狀。
B‧ 50ml 醬油
‧ 30ml 清酒(米酒也可以,但清酒較香)
‧ 20ml 味醂
C ‧ 約300ml 水


作法(不含前置作業時間約20 分鐘)

1_ 以少許油熱鍋後,將洋蔥爆香炒至透明。
2_ 加入醬油、酒、味醂和水作為醬汁,以小火煮10 分鐘。
3_ 將牛肉片放入醬汁中涮 3 ∼ 5 分鐘後,鋪在白飯上即完成。

解決剩料也能很豐盛的肉豆腐

我覺得很多主婦應該都跟我一樣,有「食材恐慌症」,就是看到冰箱沒菜會覺得很恐慌想要填滿;辛辛苦苦採買之後,看到冰箱滿滿的菜只滿足大概三秒,緊接而來竟然又是一陣恐慌,怕食材不趕快用掉會壞,總是在這無限輪迴裡面打轉,所以對主婦而言,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排列組合把食材運用發揮到淋漓盡致,無論冰箱很空或很滿,都能變出料理,不浪費任何食材。

肉豆腐緊接著在牛丼之後出場的原因很簡單,當初會想要做,就是我為了做牛丼買了一盒牛肉片,沒想到牛丼已經用了很澎湃的肉了,還是用不完,剩下很尷尬的量,讓我多煮一份牛丼也不是,把肉冰回去也不是。

這時候,做一鍋肉豆腐最適合了。肉豆腐的肉不需要太多,5 ∼ 6 片就足夠,剛好可以把剩下的肉銷掉。而且作法雖然跟牛丼很類似,但因為加了烹大師,味道跟牛丼不一樣,連著兩天吃也不覺得膩。
肉豆腐顧名思義,有肉又有豆腐,我還放了蒟篛,營養很豐富,需要的話也可以加青菜(比較適合大白菜、娃娃菜),如此一來,晚餐一鍋搞定,配碗飯就無比幸福!


材料(2 人)

A‧ 5 ∼ 6 片牛肉
‧ 1/2 顆洋蔥︱切成粗條狀。
‧ 1 塊木棉豆腐或板豆腐︱切片。
‧ 適量蒟篛︱川燙。
A
B‧ 30ml 醬油
‧ 30ml 清酒(米酒也可以,但清酒較香)
‧ 20ml 味醂
‧ 適量烹大師
‧ 300ml 水

作法(不含前置作業時間約20 分鐘)

1_ 以少許油熱鍋後,加入洋蔥炒至香氣出來並且帶點透明感。
2_ 加入醬油、酒、味醂、水和烹大師等調味料,作為醬汁。
3_ 醬汁煮滾後,放入豆腐及蒟篛,燉煮10 分鐘入味(若想煮大白菜或是娃娃菜,可於此時放入)。
4_ 最後將牛肉片放入醬汁中涮 3 ∼ 5 分鐘,即完成。

摘自 林姓主婦《林姓主婦的家務事》/三采出版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