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喝到讓人想閉眼的湯,怎麼做出來的?

我想絕大多數的人煮雞湯都是加米酒,但我就是覺得這樣煮出來不夠好喝,一直到後來改加紹興酒,天啊那一鍋出來真的是香氣逼人,讓我的香菇雞湯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是喝一口你會閉著眼睛翻白眼的那種好喝,一定要推薦給大家試試看。

文/林姓主婦

好喝到讓人想閉眼的香菇雞湯

煮一鍋雞湯,弄一份青菜,配茶油拌麵線(加蒜末、茶油跟醬油即可),是我固定會出的一個組合,堪稱最簡單的豐盛大餐,我跟老公始終吃不膩。但有些心虛的是,我覺得自己燉雞湯的功力很平庸,沒什麼好拿出來說嘴,連基本款香菇雞湯我都覺得普通,無論怎麼煮怎麼熬,味道都偏淡,加鹽也沒用,讓我不禁想外面餐廳到底是用幾百隻雞熬出一鍋雞湯,味道怎麼會如此濃郁,還是其實都有加高湯粉呢(表情陰沉推眼鏡)。

是還好我老公口味吃得很清淡,都很捧場,但身為林姓主婦(林姓主婦哪位啦),我對自己的廚藝還是有些期許,覺得連香菇雞湯都煮不好很難在大家面前抬起頭來(沒有人在看妳好嗎這位太太),還好,我終於找到讓香菇雞湯變好喝的秘密武器惹,那就是——紹興酒!

我想絕大多數的人煮雞湯都是加米酒,但我就是覺得這樣煮出來不夠好喝,一直到後來改加紹興酒,天啊那一鍋出來真的是香氣逼人,讓我的香菇雞湯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是喝一口你會閉著眼睛翻白眼的那種好喝,一定要推薦給大家試試看。

食譜
材料(4 ∼ 6 人)
A‧ 2 隻土雞腿︱切塊川燙備用。
‧ 5 片老薑
‧ 5 根蔥︱切段。
‧ 5 ∼ 8 個乾香菇︱泡軟備用,香菇水要留著(若大朵的
就抓5 個,小朵的可放8 ∼ 10 個)。
B‧2 米杯紹興酒(約 360 ml)︱我是買台灣菸酒出的陳
年紹興酒。
‧ 適量的鹽

作法(不含前置作業時間約1 小時)
1_ 取一大鍋,水加到七分滿煮滾(以我用的LC 24 公分圓鍋來說,約2200ml)。
2_ 放入雞腿、老薑、蔥、乾香菇及紹興酒等食材(香菇水也要),水滾後撈起浮沫,轉小火繼續熬煮1 小時,最後加
適量鹽調味,即完成。

• 2米杯的紹興酒不少,入鍋時酒氣衝鼻,站在爐前我都覺得快茫了好嗨,但燉一燉酒氣就散了,只剩香氣,非常好喝。大家各自煮的量跟我的一定不會一樣,可以大致參考比例,基本上加1∼2米杯的紹興酒都很 ok。
• 用大同電鍋也行,外鍋加2杯水。

檸檬時蔬豬骨湯

【前言】
其實林姓主婦的羞恥心在生產之後已經所剩不多,畢竟從產檢以來下面不知道被多少人看過,就算本來還有些害羞,自然產在擠小孩的時候真的會覺得老娘把腿開 180 度也 ok ,只要兒子快點給我噴出來。生完下面好不容易可以合起來,結果胸部又不斷晾出來餵母奶,因為新手媽媽不熟練,還會有很多護理師來幫忙掐一掐車頭燈通一通乳腺,這下我連胸部也失守了,羞恥心這三個字怎麼寫我再也不知道。

羞恥心低落再加上自己帶小孩,出門辦事採買根本不在意打扮,只要達到衣可蔽體這個最低標準就好。但隨著兒子慢慢長大,照顧上比較不像第一年那麼費力耗時,我的羞恥心彷彿有些甦醒的跡象,逐漸想起來自己原本也是個愛漂亮的女人(摸臉),然後下一秒就驚覺自己已經變成肉鬆女(其實本來就是,只是更鬆而已)!

這種時候,就該煮一鍋蔬菜滿滿的豬骨湯當晚餐,作為清腸胃的第一步,吃下滿滿的蔬菜讓腸胃會非常舒服!其實用很多蔬菜熬出來的湯已經夠香甜好喝,但我特別在喝之前放幾片黃檸檬,再擠上少許檸檬汁,這樣的酸不會讓你喝到嘎冷筍,僅是畫龍點睛的提味,讓人喝了覺得非常清爽(好的我詞窮了反正就是加點檸檬很好喝),就算夏天也會想喝。

【材料】(6人)
A.
‧6條帶骨豬小排,約 700 g(也可使用豬軟骨或是帶骨雞腿肉)│川燙備用。
‧1顆洋蔥│切大塊。
‧1根玉米│切段。
‧1根紅蘿蔔│切塊。
‧適量高麗菜│切塊備用。
‧2根西洋芹│用水果刨刀刮去表層粗纖維,切大段。
‧2片月桂葉

B.
‧數片黃檸檬(使用綠萊姆也可以)
‧適量的鹽及黑胡椒

【作法】(不含前置作業時間約1小時)
1.取一大鍋,水加到七分滿煮滾後,再將以上A項食材放入鍋中,熬煮1小時後,以適量鹽及黑胡椒調味即完成。喝之前可丟幾片黃檸檬片、擠少許檸檬汁進湯中,增添風味。


摘自 林姓主婦《林姓主婦的家務事》/三采出版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