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愛,相信心底的點點星光

孩子,就算遭遇傷痛,請用你做得到的方式繼續去愛。

《愛,無所不在》推薦文

作者:黃筱茵〈兒童文學工作者〉

身為媽媽,望著孩子純稚善良的臉龐,滿心喜悅的同時,心底其實始終蟄伏著小小的憂愁藤蔓──我願竭盡所有力氣保護照看天使般的孩子,可是總有一天,當我離開這個世界,孩子該如何面對生命中的一切,又如何相信愛的力量永遠都在?

讀《愛,無所不在》,感覺愛的微風輕輕吹拂。大面積褐色做為故事的底色,娓娓說訴愛與失落、悲傷與希望的循環。小蘭的媽媽過世了,傷心欲絕的小蘭好想知道上哪裡才能再找到媽媽,她想起媽媽說過「親愛的,如果妳想找我,一定找得到。」,於是,她決定去尋找媽媽。小蘭詢問每一位家人的看法,發現媽媽雖然已經離開人世,卻又彷彿仍然存在於許許多多的事物與時間空間裡。弟弟在跟小熊說話,所以小熊裡找得到媽媽;媽媽在她的照片裡,也在她黏好的馬克杯裡;媽媽永遠存在每個深愛她的人的記憶中,所以阿姨述說的故事與往事裡找得到媽媽;媽媽被埋進土裡,當季節遞嬗,春暖花開,媽媽就像恢復生命,在生長的萬物與生氣勃發的昆蟲與草葉間,對小蘭招手微笑,所以,大自然裡找得到媽媽;不僅如此,風與星辰總是乘載著人們的思念,所以風和星空裡也找得到媽媽,因為媽媽永遠遙遙注視守護著她的心肝寶貝。

親人離去,我們經歷生命中最困難的道別。我們在所有事物間尋找他們的身影,多希望他們仍舊依偎身邊。然而愛的牽繫絕不會因為死亡而中止。愛是一種綿綿長長的連結,深愛著對方的我們,會在種種情境與景象裡,繼續編織愛的故事,一面想著對方的容顏,一面繼續傳遞愛。

愛,無所不在,它不會消失,也不曾遠離。

就算遭遇傷痛,請用你做得到的方式繼續去愛。唯有相信愛,才能治療憂傷,製造心底永遠不滅的點點星光。

摘自 Pimm van Hest、Sassafras De Bruyn《愛,無所不在》 /字畝文化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