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正宏醫師:成長的機會只有一次,幫助孩子遠離萬惡的含糖飲料

相關研究顯示,一個20公斤的小朋友只要喝下350CC的含糖飲料,他體內的生長激素就會停止分泌2個小時之久!

我們知道含糖飲料容易導致肥胖,所以盡可能不要讓孩子喝可樂、珍珠奶茶之類的飲品,但大家知道是什麼科學原理嗎?

這個科學原理與肥胖的形成之間的直接關聯就是:在我們喝下含糖飲料的同時,就會導致血糖上升;因此,一時的快意過後,緊接而來的反應是脂肪停止分解,然後合成身上的油脂。這樣緊密結合的一連串反應,致使孩子身上的脂肪細胞迅速堆疊,可能只要幾個月的時間,孩子就可能從正常身形變成胖小子。

2016年,我們台灣做了一個相關研究,結果更顯示:一個20公斤的小朋友只要喝下350CC的含糖飲料,他體內的生長激素就會停止分泌2個小時之久!

這個代表什麼?小孩子要發育一定要靠生長激素去刺激骨頭內的生長板,使生長板分裂,將骨骼拉長,才有機會長高;而生長激素一旦停止分泌,等於剝奪他長大的條件。

我們設想一下這個狀況:如果一個小朋友早上、中午、晚上都各喝一杯不算大杯(中杯手搖杯大約500CC)的含糖飲料,等於全天候的抑制他的生長激素分泌,長期下來將會使他與同年齡的孩子身高天差地別,同時身材往橫向發展,身形差異更大。

所以,今天想藉由這個發現,再次提醒所有家長注意孩子的飲食問題,如果可以的話請戒掉孩子喝含糖飲料的習慣,如果很難,也請別縱容他一天到晚含糖飲料不離手;畢竟成長機會只有一次,家長應該幫助孩子好好的把握,才不會造成將來的遺憾。

 

長高的祕訣

那麼,除了戒掉喝含糖飲料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積極的方式可以協助孩子順利發育呢?

我們的生長激素白天夜晚都會分泌,但白天的分泌量基本上不會太大。如果因為白天吃了很多含糖食物,致使血糖上升,胰島素就會分泌,連帶的導致生長激素停止分泌。

再者,晚上10點到凌晨2點這段時間裡,是生長激素分泌旺盛的時期;如果你的孩子在這段時間裡還不睡覺,熬夜打電動玩平板,他的生長激素分泌的機會又再減少一半!

因此,除了讓孩子遠離含糖飲料的誘惑之外,家長可以規定孩子晚上十點前一定要就寢;再加上假日時帶著孩子多做戶外活動,曬太陽使身體產生維生素D,搭配一些含鈣的飲料,如:牛奶與豆漿等,再加上一些跳躍運動的刺激,相信你的孩子就會告別肥胖並且長得相當好了。

最後,願每個家庭都跟胖小子說再見,培養出頭好壯壯的好小子!

 

Photo:flickr,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詹凱婷、曾琳之、吳佩珊(2019.7.22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